艺术品租赁 看上去很美
http://www.socang.com   2017-08-01 16:38   来源:凤凰艺术

  近期,在地铁站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很多人惊奇地发现“租租艺术”“半兮艺术”等艺术品租赁机构的广告大幅增多。

  近期,在地铁站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很多人惊奇地发现“租租艺术”“半兮艺术”等艺术品租赁机构的广告大幅增多。事实上,我们眼中的新鲜玩意——艺术品租赁,早在1972年的加拿大就已经出现。不过,即便是在欧美这样市场制度规范,公众艺术欣赏、消费需求较高的地区,艺术品租赁的立身之路仍然走得漫长而艰辛。而在我国,艺术品租赁虽然在2006年就已面世,却仍然是一个正蹒跚学步的“幼儿”。

  “租租艺术”等商业机构的广告已随处可见

  有欧美学者认为纯商业化的艺术品租赁服务只在很有限的范围内存在,出租的大都是较为便宜的艺术品。在欧洲,艺术品租赁项目大多接受政府补贴,且租金低于应有的市场价格。我国台湾地区继韩国之后开设了亚洲地区第二家由政府主导的艺术品银行,不少机场、医院和企业开始向艺术品银行租赁作品。

  虽然海外以及我国台湾地区已经有了现成的发展经验,但大陆地区艺术品租赁业务的开拓仍然显得难上加难。号称“最平民化”的租赁机构“画易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店中一幅市值万元的油画,月租价也不过几十元,比看一场电影还要便宜,但租的也不多,“这就是文化消费观念”。

  UBS瑞银集团是现在全球经营艺术银行业务最出色的商业集团,但这样的案例并不多见

  江苏爱涛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帆干脆认为艺术品租赁不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他认为,花得起巨额租赁费的机构“不差钱”,他们买得起艺术品,更愿意做艺术投资。虽然很多酒店、会所青睐装饰画,但如果想挂真迹,他们都会选择与画家直接合作、定制。小公司也有可能需要艺术品装点门面,但价格低廉的复制品足矣。“租赁容易产生纠纷和扯皮的现象,比如真伪如何鉴定?租赁费标准谁来界定?安保问题谁来保证?这些都是问题。”杨帆如是说。

  诚然,租金、保管、修复、保险等细节问题解决不到位,艺术品租赁就难以做起来,而能让这一市场成熟起来的更重要的先决条件,是公众的文化消费习惯和水准。

  “艺术品租赁业务举步维艰,说到底,还是艺术普及的程度不够。买艺术品,那是将艺术品作为一个商品,而租借艺术品,很大程度上是将艺术品作为一件欣赏之物。人们宁可买不起,也不愿租赁,这恰恰说明艺术品对于他们来说,并不那么需要。”评论人金哲谈道。

  “半兮艺术”的负责人谈道,尚不成熟的市场中,租赁方、承租方相互间的不信任感仍然很大。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看到过一家北京艺术品租赁公司向客户收50%的押金,年租金36%,这样的条件对于正规商业机构而言简直不可思议,“收了押金和租金,相当于客户已经付了这个作品价格的86%。以前租画,出租方怕承租方跑了,而现在是承租人怕出租人跑了。”

  据记者了解,境内外艺术品租赁行业主要依靠成熟的艺术品银行体系,并有以下特点:第一,艺术品银行既有政府主导,也有民间商业机构运作。政府主导的艺术品银行的宗旨是扶持本土有潜质的年轻艺术家,推动本土原创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倡导美学教育,让艺术品走进日常生活。第二,艺术品银行的运营需要很强的市场营销和创造收益能力,其人员少而精,大多是艺术、市场和技术方面的专业人才,运营专业高效。第三,艺术品银行多样化经营。艺术品银行开发艺术品授权、艺术品衍生品等业务,利用科技手段将现实与虚拟结合,打造多业态的艺术品体验场景。

  可见,在成熟的市场体制下,艺术租赁并不是一桩难做的买卖,但在谈不上赢利,甚至收支都难以平衡的国内艺术品租赁产业,脚踏实地,才是唯一选择。

  中国人大艺术品金融研究所教授黄隽谈道,国内艺术品租赁的前景依旧很好,因为艺术品消费这片蓝海尚未被完整开发,“但首先,要着手培育和创造市场需求。政府需要持之以恒地加强艺术品启蒙和教育。短期来说,艺术品银行也要不断挖掘、引导和激发客户的潜在需求。第二,简化租赁手续。在欧美市场上,与艺术品租赁相配套的艺术品保险、评估和转售等机制较为完善。对于经济实力较为雄厚和信誉良好的个人和机构来说,艺术品租赁可以免押金,通过协议来约束损坏或丢失赔偿责任即可。第三,政府也应该给予这些企业相应的税收优惠。”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5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