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拍卖对艺术品市场的导向作用
http://www.socang.com   2017-07-24 09:58   来源:收藏快报 朱浩云

  

  黄宾虹《黄山汤口》

  ——从黄宾虹《黄山汤口》3.45亿元成交说起

  两年前,我曾在媒体上发表过《有望挑战亿元的黄宾虹》和《黄宾虹作品后劲十足》等预测文章。但是,谁又能料到今年嘉德春拍,黄宾虹《黄山汤口》连过三道亿元关口,以高达3.45亿元的天价拍出,轰动拍坛。据悉,买家为山东雷丁新能源汽车集团。如果去除被媒体报道未成交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2011年嘉德4.25亿元成交),那么,黄宾虹《黄山汤口》作品已是近现代画家中价格最高的,这是令众多藏家始料未及的。

  记得黄宾虹生前曾预言:“我死后50年,我的画会热闹起来。”从黄的画中就可得知他生前是多么的寂寞。特别是民国时期他的作品不为人看重,作品在市场上没有什么销路。早在1909年黄宾虹就制订山水润格,堂幅每尺洋三大元,屏幅减半;卷册每尺洋二大元,价格一般。7年后,也就是1926年又订立山水、花卉、书法润格:4尺60元,5尺80元,6尺100元,条幅同例;卷册每页20元,扇页每页20元,双款设色减半;花卉篆书减半;题跋另议,润需先惠,约期取件。1931年黄宾虹与海上名人在《申报》刊登了海上名人合作摺扇的润格,每页定价1—5元。之后,在1945年才调整,那时物价早已今非昔比。从上可以看出,从1926年至1945年近20年没有调整过书画润格,可见黄宾虹的画在当时很难被藏家接受,市场销路很成问题。而上世纪20年代的吴昌硕,润格都是隔年调整一次润格,最“牛”的要数张大千,几乎每年要调整润格。更有趣的是:民国时期,一些内行人十分佩服黄宾虹的画,但肯掏钱买他画的并不多。据悉,有一次黄宾虹举办画展,会场里参观的很少,订购者更少,上海人难以接受黄宾虹用焦墨团块作画的怪风格,眼看要砸锅了,忽然来了一位神秘客,用高价一口气将展出的作品全部买下。此人不是别人,他就是与黄宾虹同门而居多年的张大千。张大千将画买入后,在画上加以题识、盖印,转至日本,竟轰动了日本各界,很快争购一空。黄宾虹并不知道买画人是张大千,只觉得自己的画遇上了知音。而张大千买画主要怕画展办不好伤了老人心。

  对黄宾虹的艺术,美术评论家傅雷对其评价甚高。在傅雷眼中只有黄宾虹是最好的,其次才是齐白石,而对张大千则认为他江湖习气太重。他曾赞誉:宾虹的画,画得确实黑,但是它的妙,也就妙在它的黑。画上的黑,不是墨黑团团,而是黑中有对比,黑里有层次,正是表现出知白守黑的妙处。清初石涛诗:“黑团团里墨团团,黑墨团中天地宽。”宾虹的山水画,就是从他的黑墨团中见到他的天地宽。而他的学生李可染则评价老师黄宾虹的山水:“远看什么都有,近看什么都找不到。”尤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好友郑午昌曾写信给黄宾虹,认为所见他的画,觉黑度尚嫌不足,请他画一幅黑到无可黑的山水画,给其欣赏,宾虹引为知音,立即挥毫,邮寄相赠。总体而言,黄宾虹的作品属于内美,换言之,它不属于雅俗共赏类的。这次嘉德隆重推出黄的《黄山汤口》作品,在估价上仍是十分谨慎的,要知道之前黄的最高价是《南高峰小景》,2014年在中国嘉德获价6267.5万元,该作原为章伯钧藏品。这一成交价距离亿元价格尚远;而在去年中国嘉德春拍上推出的另一幅黄宾虹巨制《高阁清话》,也只拍出5635万元。为此,嘉德这次没有以估价咨询方式推出,而是给予8000万元—1.2亿元的估价,可见嘉德公司的谨慎。该拍品从7200万元起拍,随后便一路上扬,很快突破亿元大关,这也是黄宾虹作品首次跃入亿元行列,紧接着多位实力买家展开了异常激烈的竞争,每一轮新高的爆出,都伴随着现场热烈的掌声。经过近90轮、持续约20分钟竞价,最终以3.45亿元成交价远超估价,不仅轰动拍场,而且让那些拥有黄宾虹作品的藏家热血沸腾。

  对此作创下天价,笔者除了惊喜和祝贺外,也增添了一些担忧,因为市场有大行情往往就会套人,这一点艺术市场与股市一样。如2011年齐白石《松柏高立图 篆书四言联》在嘉德以4.25亿元成交(后被媒体报道未成交),结果,日后各大拍卖行都不约而同地争相推出齐白石的“老鹰图”。据笔者统计,至少有10多张类似题材的,有的构图与《松柏高立图》几乎一样,许多藏家期望也卖个好价钱,有的藏家认为,我的老鹰图构图与《松柏高立图》相仿,只是上款不是主席(蒋),不奢望拍2、3个亿,拍1个亿没问题吧,遗憾的是之后没有一件齐白石老鹰图过亿元的,即便能过3000万元的恐怕也是凤毛麟角。本次保利推出的齐白石《君临天下·六言书法对联》也是如此,除了尺幅不如《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款也不是送给什么主席的,但《君临天下》的画名、11次著录(其中有齐白石全集著录)、3次海内外大展绝对不输《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保利这次给出的1200—1500万元估价也不算高,需要指出的是,这件齐白石《君临天下·六言书法对联》在2014年被西泠印社推出过,当时成交价为1955万元,也就是说藏家吃进三年后居然肯以估价1200—1500万元推出,比估价的高端少了近500万元,说明藏家是抱着大幅割肉心态上拍,或是急于收回部分资金。按理喜爱齐白石作品的藏家可以捡漏了,但是拍卖的结果是流标,这也验证市场上往往有的作品价格越低越没人要,有的作品价格越高越有人抢。笔者举这个例子,也是告诫字画投资者,艺术市场同股票市场一样是十分残酷的,巨大赢利和拍卖场上特殊氛围往往会诱导藏家的盲目和冲动。

  笔者以为,这次黄宾虹《黄山汤口》创天价后,一方面意味着黄宾虹作品的价格上升空间被打开,同时,黄宾虹作品的民间收藏也将渐入佳境;另一方面,由于黄宾虹《黄山汤口》天价效应,日后各地拍卖会肯定会争相推出黄宾虹力作,甚至比肩或是超越《黄山汤口》的作品,但是,要奢望像《黄山汤口》的价格成交,前面齐白石老鹰图的例子恐怕是最好案例。这一点需要投资者和收藏者注意,理性投资收藏、控制拍场的冲动和风险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天价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5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