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扇收藏须看扇面与扇骨
http://www.socang.com   2017-07-19 22:16   来源:金投收藏网

  扇画一直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存在于中国传统的书画艺术中,并占据着书画界相当特殊的地位。书画家往往都喜欢在扇面上题诗作画,或抒情表意,或与人收藏,或赠友留念。雅扇,这一将扇子的实用功能与书画的观赏功能巧妙融合在一起的艺术形式,赋予了人们日常生活物品深厚的文化内涵。千百年来,人们对折扇的热情依旧不减,或缘于其形制之玲珑而易于收藏,或因其工艺精美而可把玩。至于名家书画扇,则更受到人们的宝爱与庋藏。折扇几乎成为中国人常备的实用和欣赏的日常用品。在艺术界,虽然仍大量沿用传统工艺所制的成扇上写字作画,然而更多的是直接在裁成团扇或折扇形式的宣纸上作书作画,且日渐成为风气。古人云:“但识扇中趣,何劳扇底风。”拥有一把折扇,不仅能坐享其市场价值的长期保值升值,还能在方寸之中,把玩它附着的丰富美学内涵和人文亲和力,体验一番审美愉悦和闲雅逸趣。

  小巧玲珑的折扇,具有独特的装饰性和艺术魅力,书画扇更是成扇收藏中的主流,收藏书画扇最重要的是“真、精、新”。真,是对扇子年代的考证和作者的确认,要分清扇骨和扇面的年代。鉴定时,需从艺术和工艺两方面来考察,扇骨要从质地着手,竹、木、牙、角、漆等。然后从工艺上分出时代的特征,如雕琢、镌刻、髹漆等,往往依据的是书画的时代风格和书画家的个人风格。精,指精品、代表作,即书画家一生创作的精华所在,是收藏者的主要目标。最后是新。所谓新,就是品相要好,外观完整,质地完好。新是相对而言的,至少要保存完善,如有破损,不失整体风采、能复原,仍可考虑收藏。

  扇骨的收藏

  折扇需优质的扇骨进行包装,方能彰显档次、提升品位。收藏时,要兼顾扇骨的“六看”:一看雕工。扇骨雕工的精与粗,内容的雅与俗,是否出自雕刻名家之手,是关乎扇骨档次的关键。二看材质。象牙骨、玳瑁骨、紫檀骨当属珍贵之列,乌木、鸡翅木属上等佳材,罗汉竹和优质湘妃竹为稀贵之材。三看扇骨规格。一尺以上各种规格的大扇骨价格较高。男扇价格一般高于坤扇。同类材质的扇骨,大骨较宽的贵于大骨较窄的,有工的贵于无工的。最受欢迎的扇骨档数是十六档,价格也相对较高。二十档以上的价格则偏低。四看款式。直式方头和普通圆头较常见,花式头如鱼尾、如意、葫芦等式样较直式方头和普通圆头贵些,和尚头最受欢迎。五看年代。按明代、清代、民国、1949年后排列,年代愈早,价格愈高。六看品相。品相上乘的扇骨应符合扇骨、扇钉没有更换,全部原配,小骨无断梢,刻工完好等条件。部分扇骨虽品相不佳,若是雕工出自名家之手,也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折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5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