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当代艺术?举个例子
http://www.socang.com   2017-07-19 22:08   来源:新浪收藏

  近日一篇名为《当代艺术就是瞎几把扯淡!》的文章甚嚣朋友圈,视频中一个外国小伙对“当代艺术”疯狂吐槽,他认为当代艺术压根儿不是艺术,对于他的无知,我们只能说:小伙子,你得多看点书了!

  但是,这个外国小伙子不了解当代艺术也不能全怪他,其实这也是艺术界的一大困扰,我们张口闭口“当代艺术”,但是当代艺术的概念如何界定?不好说,我们只能顺藤摸瓜找点线索。


徐冰《天书》 装置 1987

  批评家王端廷在2012年写过一篇文章《什么是中国当代艺术?》,文中写到:但在艺术史上,无论是西方还是中国,“当代艺术”(Contemporary Art)这一概念的使用都与历史分期没有关联。也就是说,作为时间界限,当代艺术与当代历史的划分并不相同。

  其意思是,仅仅用时间来划分是不是当代艺术是远远不够的,难道活在当下的艺术家创作的作品都是当代艺术吗?显然不是。《什么是中国当代艺术?》文中又写到:定义中国当代艺术,比时间界限的划分更重要的是对中国当代艺术精神内涵和表达方式的确认。实际上,人类艺术史最基本的问题始终是“画什么”(内容)和“怎样画”(形式),正是这两个方面的千变万化推动了人类艺术史的发展,而所谓“时代精神”永远是通过艺术的内容和形式来体现的。


黄永砯 《〈中国绘画史〉和〈现代绘画简史〉在洗衣机里搅拌了两分钟》装置 1987

  文中末尾做了总结:在当下中国林林总总、形形色色的艺术形态中,无论采用什么创作语言,还是表达什么艺术主题;无论是探寻宇宙自然的奥秘,还是表现人与人之间的种种关系,抑或揭示人类灵魂与肉体的矛盾;无论是历史追忆,还是现实关照,抑或未来展望;那些传达了人本主义、理性主义和普适主义的精神内涵、表达了工业化、城市化和全球化时代所需要的理性与秩序、自由与平等的价值倾向的艺术创作一定称得上是中国当代艺术,而艺术家成就的高低永远取决于艺术语言的独特与精致、人性探索的深度与高度。


蔡国强《草船借箭》 152.4x720x230cm 1998 材料:木船 风帆 箭 金属 绳子 中国旗 电扇

  如果看了这么多你还不懂什么是当代艺术,那么再举一个例子。

  2014年艺术评论家张清源写过一篇《怎样区别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文中写到:那么,我们该如何界定什么是当代艺术呢?首先要知道,当代艺术新篇章以经济全球化为背景,当代艺术不仅仅是艺术语言上的更新,更是价值取向上的巨变。作为世界历史的分水岭,1989年前后的全球文化有着完全不同的性质。经济全球化不仅打破了各国意识形态之间的壁垒,也摧毁了各民族文化之间的屏障,使得当代艺术变成了一个“去民族化”或“超民族主义”的舞台,并且朝着“同质化”的方向发展。正如斯塔拉布拉斯(Julian Stallabrass)在《当代艺术》一书中所言:“(在当代艺术中)现代主义线性、单向、白人和男性原则彻底崩溃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多元、多向、彩虹般多色人种、由各种实践和语言组成的碎片般的复杂景观。”全球化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无国界的当代艺术。换一句话说,当代艺术不再需要国家、民族或地域作定语。其次要知道,“普适主义”是当代艺术最重要的价值观。在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时期,自由和平等只是在部分民族、国家和地域范围之内实行的社会生活法则,进入当代艺术时期,自由和平等将成为全人类共同信奉的价值观。


杜尚《小便池》

  所以,想要了解什么是当代艺术,首先得了解什么是现代艺术和后现代艺术。然而,这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太难了!但如何让普通大众能够迅速了解当代艺术呢?网上有这么一则对话,供大家参考,或许你会有所启发。


Joseph Kosuth, One and Three Chairs(1965)

  A:你看见了几把椅子?

  B:一把,不,加上墙上的画,应该是两把。

  A:对,也不对。是三把椅子。

  B:三把?

  A:第三把在墙上。墙上的字,是辞典里上对“椅子”的解释。

  B:一把是实体椅子,第二把是照片中的椅子,就像古典艺术总是要对现实进行模仿。第三把连模仿都不模仿了,就是个观念。这很像当代艺术啊!

  A:对,这就是约瑟夫·科苏斯的作品,《一把椅子和三把椅子》……


约瑟夫·科苏斯

  《一把椅子和三把椅子》,当代艺术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约瑟夫·科苏斯想要表达的核心观念是:“艺术品之为艺术品,并不是它的所有构成材料之和,也不是它的美学整体性或呈现方式。椅子(实物)这一客观物体可以被摄影或者绘画再现出来,成为一种“幻象”(椅子的照片),但无论是实物的椅子还是通过艺术手段再现出来的椅子的“幻象”,都导向一个最终的概念——观念的椅子(文字对椅子的定义)。”

  这把椅子,语言表述和照片都不是实物本体。照片象征着人头脑中的形象思维,文字解释象征着人的语言逻辑思维,但是,这两者相对于在场的椅子的实体都是片面的,不真实的,充满误解的。一切事物都是一样。

  由此,我们可以对“当代艺术”概念有一个模糊的认识,其中有几个关键点仅供参考:一,全球化,无国界,国际通用语言;二,自由平等,时代精神;三,人本主义、理性主义、普适主义,强调观念表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当代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