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90周年专题报道------访中国著名山水画家杜苏旭
http://www.socang.com   2017-07-19 16:16   来源:中国收藏网

  2017年的初雪下在春天。
  室外风雪粗粝,室内山水磅礴——2月21日,在北京工体中心杜苏旭画室,记者面对画家杜苏旭和他的作品,觉得这恶劣的天气采访倒极是应景。
  走近杜苏旭的山水画,迎面而来的是壁立千仞、万壑松风、老木寒泉、云蒸霞蔚的气象。这位从伏牛山走出来的大山之子,把伏牛山的水墨淋漓与北方大气磅礴的山水神韵都画进了他的国画中。

 

  学画之初 以梦为马


  杜苏旭祖籍南阳西峡,辗转北京和南阳生长生活,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画专业。现为中国著名山水画家、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 中国艺联副主席、中国徐悲鸿画院院士、中美协会员。
  当画家是杜苏旭自幼的梦想。记者看到,在他的作品集中,还收录着他7岁时的山水作品,那时已经颇显画家潜质。幼年时的他听说《芥子园画传》 这本书对学画很有帮助,不禁朝思暮想。为了满足他的心愿,贫寒的母亲四处求人,终于寻得此书。 正是这本《芥子园画传》把苏旭领进了山水画的笔墨世界。
  10岁那年,母亲将他带去拜名家秦岭云为师,通过秦先生的指导,杜苏旭逐渐脱离了《芥子园画传》上的技法。他在尊重前人每一笔点画的同时,又进一步体会他们心性和情怀。他从黄宾虹的笔墨中悟出了儒家的人文精神,从傅抱石的画中解读出楚文化的渊源,从陈子庄的画上寻觅到道家的思想,从石鲁的作品中诠释出魏晋风骨,正是他这种大河寻源般的探索和发现,使他的眼界大开、心扉大开。

 

 


  心念故乡 胸有家山


  言语洒脱豪放,说话直爽痛快——采访中可以看出,杜苏旭是性情中人。曾有评论家说,杜苏旭家乡的青山白云碧水蓝天陶冶了他性情的真纯,寂寞的人生苦旅成就他质朴、方正的个性,这一性格特征一旦转化为笔墨语言,就会自然而然地化为主正大、尚刚阳的画风。
  图画家山是杜苏旭童年的情结。 他对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父老山山水水心存感激、心存敬畏。家山里水的农家炊烟、牧童晚归、渔樵唱和、雨后斜阳令他魂牵梦绕,不能自已。十余年来,他苦苦地寻求着表达这份感情的最佳形式,苦苦地期待着精神守望的果实。他的足迹和心血也撒遍了伏牛山的沟沟洼洼、坡坡坎坎。故乡的山水是他胸中的人文资源,也是他连接形式的一根心线,他沿着自己的心线外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图画家山,到为祖国山河立传,苏旭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杜苏旭是一位标准的“笔墨中人”,他反对用“素描”、“速写”、“彩画”技法取代笔墨语言。他认为西画只能传“技”,不能传“道”。就像儒家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成人之道一样,中国画的“写生”,也是从生命的内景层开始构建,以“图画人生”为目的,由门前房后的风景的审美发蒙;到家乡的小桥流水,一抹乡愁的情商积累;再到“读万卷书”的心路阅历,“行万里路”的视通万里;一个“通天尽人”自我“写生”的过程,也就大功告成。

 


  融汇百家 自成一派


  齐白石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杜苏旭深知其理。他深入传统,着力创新,将百家笔墨技法熔为一炉,在画坛独树一帜,影响渐大。 他的作品曾多次入选国家级展览,被美国、日本及东南亚多家博物馆收藏,并受到藏家追捧。
  2006年,杜苏旭的国画《紫气涌山庄》被中国美术家协会以1万元的价格收藏,这是当年我市中国作品收藏价最高的一幅,该画还曾在2006年全国中国画提名展中获优秀奖。当年9月他还应邀,与时任中国美协秘书长李中贵、中央美院教授邓惠伯、中国国画家协会副主席叶向阳等8位山水画家为钓鱼台国宾馆创作巨幅国画山水《溪泉风云》。2011年,在北京长安拍卖俱乐部进行的中国书画秋拍中,杜苏旭的山水作品《西湖春游》、《春晖》分别拍得27.3万元和4.78万元,创造单幅国画价格新高。其作品《伏牛群峰图》被故宫博物院收藏;《黄土魂》入选中国风情全国美展……

 


 
  30年来,杜苏旭不仅在香港、大理、贵州、成都、西安、兰州、西宁、包头、乌鲁木齐、临汾、哈尔滨、广州、郑州、上海、重庆、北京等地举办画展,并先后走出国门,将他的水墨神韵展示在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法国等国家 。 相信执着于艺术的杜苏旭,其人其作品将会追寻不止,灿烂不止,再攀高峰。【文/力大儒】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杜苏旭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5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