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海丹青舒豪情——论冯跃国先生的书画艺术
http://www.socang.com   2017-07-13 13:19   来源:中国收藏网
  对于书法而言,每一处的墨迹,都无不体现了书法家本身的观察视觉以及审美差异,思虑的轨迹和心路历程。无论是草书、行书、篆体等任何一种书法都是一种真性情的流露,代表着书法家的人文思想与精神境界,而每一幅作品更是对人生、对艺术、对生活,对自然的一种坦然表达与思考。纵观当代书坛、著名书画家冯跃国先生的作品就具备这种大智慧和特有的诗情画意,风格别具。这种融合与生活感悟与人文精神在书坛界自然也是有口皆碑。博览中国古代国学,细心研究,将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学与书法巧妙结合,并通过自己的感悟去增加书法的内涵,这不是一般的书法家所能做到的。
 
 
  冯跃国,自少年时期酷爱书法艺术,尤喜颜体。近年来,在舒炯、刘新德等老师指导下,勇猛精进,日臻成熟,其一字一句,个性蓬勃,独树一帜。作品形神兼备,笔酣墨畅,取材广泛,风格各异,既有奇恣纵肆、沉雄豪迈、奔放激越的激情和力度的大幅创作,也有宁和澄明、蕴藉储蓄又鲜丽不失雍容的静逸之趣秋。
  现任中国书画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国际美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书画家联合会副主席;彭州市丹城书画院名誉院长;彭州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会长;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曾获第一届当代中国书画艺术家作品邀请赛一等奖;第三届“中国国际书画艺术大赛”银奖;“兰亭艺术大展暨2011年全国书画大赛”金奖。作品入编《中国当代名人志》,《韩中书道名家招待展》,《中国书画名家大辞典》等。
 
 
冯跃国作品
 
 
冯跃国作品
 
  在中国当代艺坛,冯跃国先生是一位学术修养深厚、具有当代艺术风格的书法家。他在书法、国画方面有着深厚的造诣,作品深深的扎根于传统并不断开拓创新、书法蕴含独特而新鲜的美感。其作品而言,以行草书为主体的创作,字里行间洋溢着古代书作中所固有的气质与情怀,亦不乏当代人对艺术所独有的创作视角与创作激情的张扬,着意渗透创作思想、创作意识,表达着审美诉求、情性胸怀,他力图在书法创作中,探索线质表情的丰富性,探寻当代自我的艺术语言,既重视点划的刻意表现,更重视作品的内在表达,充分地调动书写过程中的一切积极因素。以其扎根传统,取法乎上,入古出新的艺术实践,把思绪、情感化为了书法艺术,纵放自如,浓淡相间、清润得体的线条,在笔墨线条的枯润浓淡中表达了他的心灵艺术,给人以美的享受,开拓了当代书法的新思潮。
 
  对于书法的创作,冯跃国先生讲究技巧的锻炼,注重格调与情趣的把握,固守法度而力求创新,形成了多元艺术格局,并渐成为整体性、结构性的趋向。李先生的作品不仅让人感受到对传统的理解和诠释,而且对文化的时代性、书法的个性化的深切感悟,也显示出潇洒奔放、刚健清新、厚重质朴的现代风貌,突出了时代主旋律。观冯跃国先生的书法,明快流利、自然洒脱,显示其功力深厚,用笔讲究,结体自然随意;借古开今,简洁明快,雅俗共赏,这个“雅俗共赏”得自于他一贯的学古思想,源于他对古人笔法的继承和创新,源于他的勤奋与多思,以及对创作变化分寸的精准把握,这种书法上的“雅俗共赏”,朴实可爱,率真自然,让人倍感亲切,留恋忘返。他所追求的艺术境界,是不求形似但求神似,不求字形,但求线条。比如《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这幅作品,可以看出没有数十年的艺术功底,是写不出这种法度严谨,极具笔墨功力佳品的。这幅作品主要通过“守正”来体现书法艺术的严谨法度。结体构字,虽是草书,却尽得欧体构字的规则,字势端正,穿插有道。用墨则是柳颜体施墨之道,心正墨正,意端墨端,青美敦厚,一丝不苟。
 
 
冯跃国作品
 
 
《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
 
  人们常说“书画同源”,冯跃国先生不仅在书法艺术上造诣精深,其国画作品也出手不凡。其作品格调高雅、气势宏阔,他将书法枯藤苍劲的线条融于花鸟画之中,章法求大疏不密,深得传统文人画风遗韵。他创作的《兰谷幽香》《梅花图》描绘出了铮铮傲骨的品格。另一幅梅花《迎春图》画面笔墨酣畅,构成了凌寒飘香、铁骨冰心的艺术境界。
 
   冯先生蜚声书坛,潜心研学,在书法理论与实践上成果颇丰。在笔耕墨耘的几十年中,他始终坚守着“先有人品,后有画品的品格。注重将自己的艺术创作放在历史和社会情境变迁的大背景下去思考,这是一种艺术家非常难能可贵的艺术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是一种文化自觉与人文担当,艺术的追求能够承古启今,继往开来,所完成的艺术作品既能符合时代的需求又能有体现艺术本体和自身的价值,坚实的传统文化中与时代精神紧紧契合,渐臻佳境,已成为倍受关注的优秀书法家。
 
 
 
 
冯跃国作品
 
 
冯跃国作品
 
 
冯跃国作品
 
 
冯跃国作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冯跃国,书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5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