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派书法家牛广成——献礼建军90周年专题报道
http://www.socang.com   2017-07-11 18:25   来源:中国收藏网

 

  广成君与我同庚,因于书法,我们结缘于京华。2011年仲夏,我在清华美院培训基地,开设书法专项高级研修班,广成从鲁西南菏泽辗转赴京就学。自始而今,悠忽五载,我们度过了一段亦师亦友的书法人生之旅。


 
  回顾过往,五年来,广成从迷离到笃定,从弥散到弘毅,从浅尝到精求,一路扎实走来,让人深切感受到了一个志学于书道者的艰辛与坚守,刚毅与执着,朴茂与热诚。 


 
  初见广成书作,给我的印象是笔性好,胆气壮,真草隶篆皆有涉猎,下了相当的苦功,也积聚了一定的笔墨功夫。憾其受时风侵染,广有涉猎而未约取,采得百花而未成蜜,遍地掘井而未啜饮甘泉。审度当代书法,非独广成,相当多的书法作者,由于盲目跟风,左奔右突,浅尝辄止,入古不深,即便偶有入得国展,也是昙花一现,随即淹没于时风之中,难以站稳脚跟,成就自家面目。


 
  古人有云:君子所取者远,则必有所待。所就者大,则必有所忍。志大而量广,才有余而识具足,则必取其远,必就其大。随即建议广成收拢弥漫的心念,抛却眼前的功利,精专笃志,摈弃时风,先择取其感性较好的魏碑中楷,“下最大的功夫打进去”,一家一帖,精研精炼,下到复印机的功夫。


 
  广成生长于鲁西南,受深厚的黄河文明和齐鲁文化双重熏染,性笃厚意坚忍,讷语言敏于行,一旦明确了正确的方向和目标,便会一头扎进去,隐然盘根,蛰伏自励。


 
  京都繁华,熙熙攘攘,广成不为所动,居斗室,味清寂,抚素墨,润丹心,自《张猛龙》碑发力,继而转拓《李璧墓志》、《司马昞墓志》、《广武将军墓志》等俊朗高逸一路,寒夜青灯,不知东方之既白,怡情于斯,安然书道别无求。功到自然成。

 
  2012年下半年始,广成精纯的书法作品,便在全国书法大展中崭露头角,先后入展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第二届册页书法艺术展、首届楷书展、第七届楹联书法展,又连续入展首届“西狭颂”奖、王安石奖、陶渊明奖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


 
  2014年摘得长江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最高奖优秀奖。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在高手如林的当代书坛,通过不同国展评委组的审视,能取得这些不俗成绩,固然是广成辛勤汗水的结晶,但究其根本,还是广成毅然回归传统,深究传统,从而承继正统,修得正果。通观广成书法作品,其楷书汲取魏碑中峻逸一路风神,禀气玄妙,高山景行。其隶书发轫简帛,温之以汉碑正大雄浑,性敏心通,天意和暖。其行书取法王铎手札率真意趣,凌之以魏碑沉雄朴茂,真力弥漫,机杼自出。 广成做事谨严,信诚有加。


                         
  2013年以来,他随我奔走于北京、南昌等地,辅助我开展书法教学管理。他发挥在基层从事多年的行政文秘工作经验与专长,列计划,做方案,精安排,细打算,无论是定期组织教学还是外出考察采风,无论是学员食宿出行还是课余文娱交流,都井然有序,有条不紊,深受学员喜爱,自然也为我分担了繁多的教学组织和学员生活管理事务。课余时间里,广成常常以自己多年来探求书法的成长历程,现身说法地向同学和学员说感受、谈体会、品收获、作示范,激励身边人坚定信心,砥砺前行,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我们这一段亦师亦友的人生历程,将铭记我心。


                              
  值此《牛广成书法作品集》付梓印行之际,作为相识相知的师友,我要为他的书法和品行点赞!同时也深信,之于我们优秀的书法传统,年届天命,积淀多年国学修养和才智的广成,业已下最大的功夫打进去,在今后的岁月中,也一定能以最大的勇气打出来:熔古铸今,标立自我,绽放异彩,流声未来!  【文/毛国典】(作者简介:毛国典  1964年12月生。河南上蔡县人,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任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隶书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江西省政协委员、民盟中央美术院常务院长。)

 


           
  最后附上牛广成简介:


  牛广成,山东成武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西省书法培训中心教师,曹州书画院特聘画师。
  作品曾入选山东省第一、第二届牡丹双年展,全国第三届职工书法篆刻展,全国陶瓷书法艺术展,全国第二届册页书法艺术展,全国第七届楹联书法艺术展,全国首届书法艺术展,“西峡颂”全国书法篆刻展,“王安石奖”全国书法篆刻展,“陶渊明奖”全国书法篆刻展。获长江北全国书法篆刻展优秀奖,山东省振兴中华第一届书法篆刻展优秀奖。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牛广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