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五十元金币:大帅巅峰时期的典型缩影
http://www.socang.com   2017-07-11 12:12   来源:中国收藏网

 

张作霖像

 

  1927年的大帅很繁忙

 

  草莽出身的张作霖,1927年6月18日,就任“中华民国军政府”陆海军大元帅,行使大总统职权,成为国家最高统治者,登上了权力的最高峰。
  这一年张作霖52岁,对于张作霖来说1927年应该是他人生中最忙碌的一年。这一年他征战北伐军,收编白凤祥,力拒蒋介石,送葬赵尔巽,抵抗日本人,排斥俄政府,修建火车站,发动反共清洗,合并北京国立九所学校改组为京师大学校,建立奉天广播无线电台,查办拆卖皇城墙案,与孙传芳、张宗昌等人再次结为拜把兄弟……甚至制定焚烧孙中山遗体计划,提防张学良的暗中兵谏,“睡卧美人腕,醒掌天下权”的张作霖,这一年真的很忙。
  1927年成了张作霖一生中最为重要的一年,是非功过、生死存亡全在此间,这一年成为他人生的一个节点。
  作为一个如此繁忙的统帅,张作霖在这一年却始终没有忘记一件事情,那就是跟随时代潮流,制作纪念币章。因为在他之前及同时期的各路军阀均有先例。把自己的头像印制到金银币上,成了那时节权力和财富的最好象征。

 

  1927年的金币很稀有

 

  天津造币总厂为张作霖量身定制了一款“张作霖中华民国十六年金币”供张作霖闲暇之余鉴赏把玩,设计之精美,打造之精致,让其爱不释手。

金币被美国PCGS钱币鉴定评级公司评定为金盾64+

  张作霖中华民国十六年金币目前存世仅有两枚,其中一枚将在西泠拍卖有限公司的2017西泠春拍上亮相,这枚金币是存世两枚中唯一被美国PCGS钱币鉴定评级公司评定为金盾64+的硬币,为当今存世品相最佳之张作霖五十元金币。
  张作霖中华民国十六年金币系1927年天津造币厂试制,是中华民国政府当时所发行的硬币中价值最高,也是现今世界上最为罕见的一枚民国时期金币,堪称“民国币王”。
  这枚金币问世后一直由张作霖及其直系亲属保管收藏,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带到英国,于1940年代末或1950年代初携至美国。虽历经战乱,多次迁移,却始终伴随张氏家族。

 

2017西泠春拍
民国•张作霖中华民国十六年伍拾圆龙凤金币
直径:28.5mm

  西泠春拍呈现的这枚张作霖中华民国十六年金币以黄金胚饼打制,直径2.8厘米,正面有张作霖戎装像,背面见龙凤图案,背部刻有“伍拾圆”及“中华民国十六年”字样。人物塑造传神,立体感强,正面人像右方有三粒币模不规则所形成之“痱子”,可用于判辨真伪。金币表面光亮、反差明显,图案深打,雕工精美,边缘线状纹路清晰,堪称中国近代币的杰作。

 

  张作霖的成就缩影

 

  张作霖,生在乱事,家境贫寒,卖过包子,学过木匠,做过兽医,蹲过监狱,还加入了“黑社会”,成为一方马贼的首领,后来又主动接受招安成为大清王朝的巡防营管带,再摇身变为中华民国奉天督军,越折腾越大,直至入主北京成为安国军政府大元帅。凭借这些招牌,张作霖在20世纪早期的中国政治舞台上独树一帜,成为一个绝无仅有的奇特现象。而此枚金币是张作霖人生巅峰时期的代表性物品,也是浓缩张作霖一生“奋斗史”的标志性物品。对于当时的张作霖来说,制作此枚金币有极高的政治含义和身份认证意义,它是张作霖大权在握的象征,是他富甲天下的标志,也是他期望“百世流芳”的体现。对于现在的收藏市场来讲,这枚钱币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历史意义,它是中国机制币最高技术的代表,是极为稀缺的传世珍品,是特殊历史人物,特定历史时期的一个典型缩影。
  乱世黄金,盛世收藏。生逢乱世的张作霖在其人生的巅峰时刻铸造的这枚金币,成为了现今太平盛世之时的收藏绝佳品,成为了中国近现代机制币的最高典范,其文化价值不可估量,收藏价值更是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张作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