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那么多,你认识几种?
http://www.socang.com   2017-07-11 11:51   来源:华夏收藏网

  羊脂玉因色似羊脂,故名.质地细腻,"白如截脂",特别滋蕴光润,给人一种刚中见柔的感觉.这是白玉中最好的品种,目前世界上仅新疆有此品种,产出十分稀少,极其名贵。

  羊脂玉表示优质白玉,颜色呈脂白色,可略泛青色、乳黄色等,质地细腻滋润,油脂性好,绺裂较少,可有少量石花等,杂质一般10%以下,糖色少于30%。

  白玉

  白玉的颜色由白到青白,多种多样,即使同一条矿脉,也不尽相同,叫法上也名目繁多,有季花白,石蜡白,鱼肚白,梨花白,月白等。白玉是和田玉中特有的高档玉石,块度一般不大.世界各地的软玉中白玉极为罕见。

  白玉籽料是白玉中的上等材料,色越白越好。光滑如卵的纯白玉籽叫"光白子",质量特别好。

  有的白玉籽料经氧化表面带有一定颜色,秋梨色叫"秋梨子",虎皮色叫"虎皮子",枣色叫"枣皮子"。都是和田玉名贵品种。

  碧玉

  碧玉是和田玉的一个品种,在我国以准噶尔盆地南缘的玛纳斯县出产量最大,所以玛纳斯产的碧玉又称“玛钠斯玉”。

  碧玉是一种半透明呈菠菜绿色的和田玉,颜色和结构不甚均一,碧玉的质地细腻如墨绿色凝脂,很少有瑕疵。质地细腻,油脂或蜡状光泽,具滑感。有较高的玉器工艺加工价值和商业价值。

  碧玉的颜色以绿青色为基础,常见有绿、灰绿、黄绿、暗绿、墨绿等颜色,颜色较柔和均匀,碧玉常含有黑色点状矿物,这也是碧玉一种重要的鉴定特征。

  相对而言,新疆碧玉偏黑但手感油腻,四川沱江碧玉籽料色更正更纯更浓但手感冰润,而俄罗斯碧玉则色淡手感发飘而失去厚重感。

  一般来说,四川沱江碧玉籽料为碧玉极品,但产量少,高价难求;而俄罗斯碧玉做饰品虽比新疆碧玉好看,但两者市场价值相差不大。

  青白玉

  青白玉以白色为基调,在白玉中隐隐闪绿、闪青、闪灰等,常见有葱白、粉青、灰白等,属于白玉与青玉的过渡品种,和田玉中较为常见。

  清代宫廷玉器大部分都是用新疆和田地区的玉料制作,玉料以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为主。在同等情况下,青白玉的价值介于白玉和青玉之间。在清代宫廷玉器中,用青白玉做成的器皿最多。

  糖玉、糖青白玉

  和田玉糖玉形成于白玉、青白玉、青玉山料的外围带附近,主要是属风化作用的产物。一般大块的和田玉山由内到外围的颜色是过渡渐变,逐步加深的,可从浅黄色过渡到外层的褐红色。

  糖玉的分类:

  俄罗斯糖玉,以糖白玉山料为主,是全世界最漂亮的糖玉。尤其以红糖色和煞白著称。一般人们说的一级白,只有俄罗斯玉能达到;

  岫岩糖玉。出产自辽宁省岫岩县的山料。糖色发灰,玉质也没有俄罗斯玉白;

  青海糖玉山料。一般贯穿于青海玉的各个品种。最普遍的是青海青玉上,就能大量看到,糖色灰暗,远不及俄罗斯糖白玉的红糖色;

  新疆和田糖玉,也是多以山料为主。主要产自叶城和且末。糖色发咖啡色,不如俄罗斯玉的红糖色好看。

  黄玉

  黄玉由淡黄到深黄色,有栗黄、秋葵黄、黄花黄、鸡蛋黄、虎皮黄等色。

  黄玉十分罕见,在几千年探玉史上,仅偶尔见到,质优者不次于羊脂玉。古代玉器中有用黄玉琢成的珍品。

  墨玉

  墨玉由墨色到淡黑色,其墨色多为云雾状条带状等。工艺名称繁多,有乌云片、淡墨光、金貂须、美人须等。在整块料中,墨的程度强弱不同,深淡分布不均,多见于与青玉、白玉过渡。

  一般有全墨,聚墨、点墨之分。聚黑指青玉或白玉中墨较聚集,可用作俏色。点墨则分散成点,影响使用。墨玉大都是小块的,其黑色皆因含较多的细微石墨鳞片所致。

  青玉

  青玉有淡青色到深青色,颜色的种类很多,古籍记载有虾子青、鼻涕青、蟹壳青、竹叶青等等。

  现代以颜色深浅不同,也有淡青、深青、碧青,灰青、深灰青等等之分。和田玉中青玉最多,常见大块者。近年,见有一种翠青玉,呈淡绿色,色嫩,质细腻,是较好的品种。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和田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5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