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霖大师国宝级精品在上海首展
http://www.socang.com   2017-07-05 15:32   来源:同道堂文化

 

  当代高僧,一代禅画宗师圆霖法师的精品代表作,2017年7月2日起在上海本无堂美术馆亮相。这是圆霖长老的书画作品第一次在上海的正式展览。

 

 

  这批堪称国宝级的圆霖大师真迹,由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征集提供,其中大部分作品是历次大型画册著录作品及重要展览展出的精品。如《重彩西方三圣》、《乐山大佛》、《达摩西归图》、《灵山法会》、《皆大欢喜》等。这些珍贵的禅画精品,首次在上海观众面前公开展览。展览消息传出,吸引了大批爱好者前来欣赏和观摩。

 

 

 

 

 

  圆霖法师(1916-2008)安徽濉溪人,世寿九十三岁,出家梵行六十余载,曾任南京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南京狮子岭兜率寺方丈。修行之余以书画为佛事,以禅墨接引众生。以艺术的方式别开生面地弘扬佛法,被誉为“继五代贯休、南宋梁楷、牧谿之后一千年来中国禅画又一高峰。”

 

  禅画被认为是中国画的最高境界之一,圆霖法师的一生,潜心修行,安贫乐道,并以禅墨与世人广结善缘,弃尘埃而取高山之烟霭,而成为“最受尊重的人”。

 

 

  圆霖法师的绘画艺术,朴茂、庄严、神妙、磊落,直心写意,当下承担,牢牢把握中国绘画的正脉,一改之前佛门绘画枯涩冷晦、遣兴独吟的自怡局面。圆霖法师一生以书画为“修行余事”、“山僧旧习”,却风起云涌、波澜壮阔,他的书画艺术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禅画,成为中国绘画史上的一座丰碑。

 

  圆霖法师俗姓杜,名振山,1916年农历9月17日出生于安徽濉溪县韩村镇大吴村。1920年5岁,圆霖法师始读私塾。自幼聪慧,过目不忘,尤喜书画,名闻乡里。1933年18岁,在母亲茹素信佛的影响下,即信仰佛教,并开始学画。

  他与上海因缘素深,1945年30岁,辞亲远游,前往上海大南门灵山寺,因听了愿法师开讲《金刚经》于“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一语,触动灵根,生出世心,誓断生死。1947年32岁,至江浦狮子岭兜率寺,投体意法师披剃为僧,法号圆霖。

 

  1952年初冬,37岁的圆霖法师复至上海,适逢虚云老和尚与来果上人聚首上海大东门净七茅棚。当时能海上师正于金刚道场开讲《律海十门》、《菩提道次第论》等律论,圆霖法师得以每日临席闻思,饱餐法乳,并留下与虚云老和尚和来果禅师的珍贵合影。所以法师在上海的二次因缘,对他一生影响极大。

  由于各界的关注、研究和推动,圆霖法师成为中国禅画的代表人物,“禅画宗师”的提法越来越受到艺术界、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推崇和认可。禅画是心灵和境界的艺术,对圆霖法师书画艺术的广泛重视,是这个时代的因缘。

  圆霖长老圆寂多年,他的身后,不断有各界人士自发地办展、宣传、集册出版,规模之大,参与人的范围之广、影响之深远,令人欣喜。

 

  近由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中国国际茶文化书画院、本无堂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本无堂美术馆等单位联合发起举办的《圆霖大师精品特展》,在中国第一大城市—上海举办这次展览,本次展览呈现大师精品代表作数十件,是圆霖法师离开上海65周年之后的第一次书画作品展览。

  本无堂是位于上海市都市中心的禅生活综合空间,倡导禅生活,弘扬禅文化。由本无堂禅生活馆、本无堂美术馆、禅茶传习所、禅堂、讲堂等组成,是都市中心的一片绿洲。

 

  本次《圆霖大师精品特展》开幕之际,筹备多时的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在上海本无堂同时成立。

 

  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会长陆一飞先生、副会长玄印法师、邢台玉泉寺监院崇朗法师、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上海分会会长沈勇先生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禅文化爱好者,圆霖法师各界弟子出席了这次画展开幕式。

 

 

  圆霖大师精品的上海首展,吸引了各界人士前来观摩。兴起多年的“圆霖热”的盛况,同样在上海出现….. 本次精品展和艺术研究会上海分会的成立,进一步推动了圆霖法师艺术研究的开展和人们对禅画艺术的兴趣。

 

 

 

  另据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传来的消息:为规范和保护圆霖法师艺术作品,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将成立作品鉴定委员会,定期在各地开展圆霖大师作品真迹的鉴定认证工作。经专家组鉴定认可的圆霖大师真迹,每件作品将拥有唯一编号,由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统一颁发《真迹证书》,并开展上网查证、编印出版《圆霖法师作品真迹图录》等一体化认证工程。
 

  展览地址:上海市古北路1799号古南广场C1栋本无堂
  时  间:2017年7月2日至2017年7月10日
  电  话:021一57576687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圆霖大师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