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饥渴”呼唤金融
http://www.socang.com   2017-06-29 13:12   来源:收藏快报 齐点
 
  估值千亿元的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迄今只有一家银行做常态化投资,近年来热钱涌入股市、楼市,却很少对有数千年积淀的中国艺术品“感冒”。艺术品投资风险高,最“冷静头脑”的金融机构如何把控,普通家庭未来又能在艺术品理财上赶上哪一波“红利”大潮?

  “从金融机构角度看,中国艺术品市场还是一个孩子,比较冲动,不守规则,甚至说谎,这样怎能获得投资机构青睐呢?”潍坊银行原行长史跃峰如是说。

  史跃峰说,金融化的艺术品,是被金融度量过的,市场有更高的认可度,有更强的流动性,因为现在选质押品的时候,浩瀚的艺术资产金融机构可能只选一部分,绝大多数的当代艺术家还进入不了艺术金融资产配置的资产池里面。

  过去几年,曾经试水艺术品信托的金融机构曾经出过问题,随着国家整顿银行轨外业务,目前真正合规的艺术品基金、信托已经很少。因此,当前艺术品金融仅仅作为一种银行业的创新业务存在。换句话说,虽然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前景和潜力越来越被金融机构所看好,但市场尚未规范到专业金融机构“出手”的时候。

  艺术品的资产变化过程中,金融发挥了四个作用。史跃峰介绍说,“第一个,艺术品价值的发现;第二个,提高了艺术资产的流动性;第三,促成了资本的重新配置;第四,规范了艺术市场的行为。”

  不过,金融机构要认定一件艺术品的价值有自身复杂的逻辑。“艺术品首先要判断其真伪,其次是否被市场高度认可,第三,艺术品能否有较强的流动性,第四,相关权属要清晰,第五,艺术品还要容易保管,第六,价值长期稳定,只有同时满足这六个特征才能被金融机构认可”,史跃峰说。

  以此为标准,让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等名家的字画被机构投资者认可也并非易事。史跃峰举例说,即使是一幅名家字画,金融机构在确定其真伪后,还要判断这是画家的代表作,还是应付之作,因为应付之作很可能日后带来资产价值的大幅波动,导致投资失败。另外,一幅作品的市场认可度与学术价值之间也有金融“风险”。“大家都知道,互联网时代交易量、流水、点击量都可能造假,百姓看到的某些被热捧的艺术品很可能就是一时炒作出来的,与学术认可度不是一回事。如果这中间分不清就存在风险。”

  专家表示,要让金融机构规避艺术品价值、真伪等难题,推动艺术品金融发展必须引入权威的第三方。通过期权、契约治理介入,艺术品金融市场形成了一种闭合的风险缓释措施,降低了金融机构投资的风险。

  实际上,金融除了发现艺术品价值,还起到了通过艺术品重新配置资本的作用,这在百姓理财、金融机构投资上效应明显。今天艺术品投资的前景已超过股票、房地产投资,成为国内新兴的投资理财方式之一。“因为艺术品天然具备避税、保值增值等理财功能,在发达国家,财富人群会将30%—40%的财富配置到艺术品上,国内财富人群配置艺术品资产的比例也提到了20%左右。”但史跃峰却提醒消费者,进行艺术品投资,家庭投资者一定要“看得清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市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4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