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艺术投资 你知道多少?
http://www.socang.com   2017-06-29 13:07   来源:天境传媒

  近年亚洲画廊、美术馆竞相成立,亚洲的艺术市场俨然成为全球顶级投资客和卖家眼中的大饼,使艺术投资不再只是有钱人专利,更是聪明投资的另一篮投资金鸡蛋。现正华人艺术投资市场掀起热潮,徐悲鸿、张大千、赵无极、常玉等大师级的一幅作品价值连城几乎等於一间超级豪宅,其中,中国四大天王张晓刚画价比许多热门股还会涨,在阶段性的投资理财中,每个人都有轻松致富机会,切身投入研究了解,真正体会欣赏艺术的乐趣,亦得适当运用成为管理财富的好帮手。

  艺术投资具高保值能力

  过去,总有人说收藏艺术品是败家子的行为,但如今,“艺术品买卖”已然是不记名动产交易,艺术投资吸引人之处,主要便是“节税”,买卖不需登记,故也无赠与税、遗产税、奢侈税等问题。其次,投资门槛低但报酬高,趁着艺术家未出名或创作风格转换期时,逢低买进,若真的不符合投资效益,也可将艺术品摆饰家中,当成品味观赏,成为居家装潢之一,具备高保值能力,成为不少人理财的重要角色。

  小资族也能品味艺术

  小资族群其实只要建立正确投资及了解选取艺术品观念,喜欢艺术也能为艺术投资。艺术投资的高报酬率为收藏家们创造为数不小的营收,也让众多投资客趋之若鹜,甚至超越了房地产、股票、期货权证等相关热门投资管道,成为目前市场投资的主流。

  投资艺术品成功的关键主要是预测哪些艺术品将有机会升值,艺术的价值及艺术家当然就是最重要的因素。具有艺术家风格的代表作是艺术品随时间的推移为增值条件,但是一般很难就艺术品总体的回报率做出准确的预测,因为其他的因素如作品的真伪、保存状况、稀有程度、创作技巧等都会影响作品的价格。更由於艺术品投资的特殊性,具有自身的风险,要进行成功的艺术品投资不仅需要大量有关艺术品真伪的辨识能力和基本对艺术品的监赏知识,还必须了解艺术品在市场上的评价好坏或发展性。面对M型社会提早布局未来,建立艺术投资眼光,小资族也能为自己荷包添钱潮。

  一带一路 丝路金桥

  找对方向投资

  艺术投资在欧美已行之有年,而在华人世界则是近年才开始被受注目,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崛起後,带动了全球艺术爱好者,收藏中国当代艺术的风潮,高知名度艺术者作品供不应求。

  然而,艺术品以经不再是奢侈品,从过往至今任何艺术品皆是万丈高楼平地起,就算是莫内、梵谷之作,起初也都是从几千元的价码开始。特别这十几年来,在投资市场来说,华人艺术家当道的现今,就是最佳进场良机。

  投资艺术停、看、听

  茫茫艺术品中,如何从璞玉原石之中,用绝佳眼挑选好的作品及让财富翻倍的极致作品,“多听、多看、多问”是首当之要,另外找寻一位值得信任的艺术专业者合作也是重要方式。

  如何为自己开起艺术投资之门,只要找到艺术投资的“绩优股”,就能在切身投入研究了解、体会欣赏艺术乐趣之虞,获得艺术品的投资价值,亦可成为人人抢购收藏的保值品。

  艺术品在生活抽象空间是主观、独特的语言。艺术品市场上,投资人起初大多数都不是为了赚钱而买,收藏艺术品应该是快乐的消费方式,不但可以给艺术品收藏者带来视觉上的愉悦,附加价值是,同时还能获取经济上的投资报酬,因此,艺术品投资除了能赚钱之外,还能带来快乐,所以考虑到每个人的艺术修养不同,艺术品只能作为投资组合中的一部分,投资新手,建议从拍卖会中着手,因为拍卖会像是艺术品的过滤机制,能帮投资者筛选掉次等货。

  艺术投资5大准则

  兴趣:

  从喜好出发、培养对艺术的兴趣,进而对艺术长期关心、投入并了解;由於艺术品并非股票,其属长期投资特性,至少需五年以上,耐心等待与琢磨更为艺术投资入门必备。

  目的:

  确定收藏目的,如:投资等增值、开艺术馆、自己保留或传承,这就像买房子一样,购买的时候才有个标的方向,投资的预算最好是“可用资金”或“闲置资金”的十分之一至三分之一。

  资讯:

  善於利用艺术市场里的资讯,如各式艺术刊物、新闻与拍卖讯息;如有时间研究,可自己购买、收藏,否则建议找艺术顾问,毕竟艺术投资是个智慧型投资,不是有钱就可以投入的,好比来路越不明的艺术品,风险越高,历史越久的艺术品,越可能出现假货。

  通路:

  慎选销售管道,宜透过画廊、拍卖会、博览会,从拍卖会的成交结果可以看出艺术市场的热度;画廊是新锐艺术家的崛起地,适合新手低价入场;博览会则是吸收艺术市场资讯的好机会。艺术投资要找对通路,尽量避免直接向画家买画,因为艺术品进入市场之前,价格是主观的,没有公信力。如今艺术品有行有市、脱手容易,非以往有行无市,没必要花钱买假货。

  标的:

  艺术品是个广泛的概念,举凡字画、邮品、珠宝、古董等,都属於艺术品的范畴,对於艺术品投资者而言,不会也不可能对所有种类的艺术品都进行投资。艺术市场是小众里的分众,品项很多,例如台湾前辈画家、中国当代、现代或印象派等,投资初期可选择有经纪代理的画家之作,因艺术品在画廊的订价,会成为第一个价格,也就是所谓的第一市场。

  艺术投资犹如蓝海充满奥秘,想悠然徜徉其中,理应掌握艺术资讯。

  “对的时间”挑选艺术标的,“合理的价格”购藏“对的作品”。

  蓬皮杜美术馆

  艺术型态的区隔断

  传统艺术讲的是美和真,现代艺术是讲形式和个性,当代艺术实际上是观念与多元。

  (一)传统艺术(绘画为主)的主要印象是文艺复兴时期,达文西、米开朗基罗、拉斐尔被誉为文艺复兴三杰的作品典范至今仍深藏人心。“透视法”这个技巧也是在这个时期兴盛起来,这时期到19世纪末的艺术,主要判断标准就是艺术家“再现的事物”是否符合真实世界。

  (二)现代艺术主要表达方式是对古典主义的一种否定,以惟我主义和个人主义的标新立异,向固有的形式和既定的规范挑战,其特徵有三:(1)形式化,自从塞尚打开了形式主义的大门,经由立体主义、未来主义的推进,至1910年左右包括康定斯基的抒情抽象、蒙德里安的几何抽象等,形形色色的抽象艺术纷纷出笼。(2)观念化,杜象为达达主义的代表人物,他彻底否定传统和敎条,提出了“现成品”概念。艺术家们在观念主义之路创造了波普艺术、新现实主义、集成艺术、装置艺术、大地艺术、行为艺术、表演艺术和偶发艺术等五花八门的非架上艺术,而观念主义者宣称,艺术来自人的观念,而观念是看不见的。(3)线性化,上述两条现代主义艺术道路分别按照单向直线的轨迹向前延展,到最後,艺术的进步创造转换为新形式的变化,并且总是要搭配一套宣言跟“意识形态”。

  (三)当代艺术的概念是强调艺术创作的观念性,其可以被理解为是一个广义的观念艺术,并探索艺术存在的可能性。艺术家有权采用任何可能的媒介构成观念和表达观念,但这种观念与艺术本体探讨无关。

  艺术欣赏从即时、即兴,以艺术消费为宗旨的初级阶段,到一般的官能性、情感性的欣赏,以内在心灵感知,再到昇华原有作品情感、意蕴、境界的高级阶段。举凡【後现代建筑】的庞毕度美术馆,可以看到它的建筑设计是相当前卫的。所有的管线、骨架都外露,整体散发出一股『工业、阳刚』的气息,和给人浪漫优雅印象的巴黎,有些格格不入,但却也打破传统充分展现了艺术不需要规矩、不需要设限。

  艺术的价值

  艺术依循的是视觉及感觉上的飨宴,多半主观而不客观,且艺术存续的生存关键在於能见度。先前文中提及艺术品多半藉由一级市场(画廊)和二级市场(拍卖会、博览会)的成交结果看出艺术市场的热度。然一级市场对於艺术家的市场价格定位有一定的标准,其作品收集量更是拍卖会及博览会的数十倍,正因如此,纵使市场经济因货币过度泛滥造成艺术市场做出调整,其仍相较稳定,波动不会太大。二级市场大多在宣传上提升艺术家的能见度,增加其曝光率,但绝大多数在世的艺术家作品是不上拍卖会的。

  艺术创作在於创造过程中已得到实现的价值,如画家经过心中缜密的思索构图加上绘画的技术,将写实精神和象徵意义巧妙地融为一体,用很主观的方式完成画作,而观画者的喜好或厌恶,亦全凭个人主观的认定。过去,艺术欣赏监藏是特定阶层群体里互相沟通的特殊语言及闭门流通的艺术经营模式,讲究的是物以稀为贵。现今,当代人生活在科技高速发展下的大智移云(大数据、智慧装置、行动平台应用、云端运算)时代,不免冲击艺术文化的发展。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作品的发表、作品的交易方式等,可透过不同的科技巨量传输流动,甚至包括电视、报纸、杂志、广播等传播力量打造名气,不再局限、依赖一级市场及二级市场,而是向大众流行文化靠拢。

  再者,艺术品的产量已非昔日追求的独一无二,经过时代演进,艺术品渐渐开放、走入工厂量产商业化,更因如此,艺术品味在大智移云的时代常态下,已沦为由群众粉丝海选的流量来定位,但艺术的价值万变不离其宗在於其能调解人的认知能力、想像能力及渗透人的情感能力,深具无限发展的趋势。

  综观,全球艺术收藏风潮崛起,投资收藏家只要秉持培养监赏力、找到真正喜爱的作品投资真品,掌握此艺术投资秘诀,便能在艺术新兴市场取得先机,艺术品投资绝对不是有钱人的游戏,而是人人都有的权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关于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