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香和沉香原料一样 也有收藏价值
http://www.socang.com   2017-06-29 13: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几年,随着日本香道在中国的逐渐渗透,香道文玩渐渐成为国内一种小众的文化潮流,受到一些高收入人士的热捧。

  香道讲究静观不语,随着袅袅升起的轻烟,静静地感悟其中的人生道理。北京一道香馆主关君介绍,合香是香道中的最高境界,合香可分两种:一种是用中药及沉香合成香丸香珠,可以佩戴和口服。素有清代宫廷救心丸之称的清代合香,由犀牛角、沉香、奇楠香、朱砂、麝香五香合成,上有兽纹和瓜纹,不仅可作为配饰,还可用于增强心脏功能,十分珍贵。据说慈禧非常喜欢沉香,身边佩戴的朝珠便是由沉香最高级别的奇楠和名贵中药合成。另一种是可以点火及熏烤用的合香。点火用的合香既可以做成线香,也可打香纂,一般熏烤用的合香是用电香炉烤出味道。

  合香之道要使众味合一,避免香料的味道各自为政。因而,一种好的合香就是一件艺术品。合香的制作过程繁杂,需要很长的时间调制。制香不能半途而废,需要极好的耐心,故而制香的过程也是静心的过程,当心灵变得博大、空灵无物,便能恬淡安静,制出的香才能达到极致。

  合香一般以沉香为基料,根据不同香味的沉香按照不同的比例配制出不同的味道,由于没有掺杂檀香等其他香料,制出的合香香味纯正、意蕴悠远。合香用途广泛,在馨香愉悦之中调动心智的灵性,而又净化心灵;于有形无形之间调息、通鼻、开窍、调和身心;既能悠然于书斋琴房,开发心智;又可缥缈于静室,安神定志。

  如今的香也已完全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如商务洽谈、会所的SPA等。业内人士介绍,不同的场所用香也有讲究。比如,书斋琴房一般选用清新淡雅、带有兰花香气味道的香;在静室、美容场所,适合静心安神味道的香;男士商务书房等则适用霸气的类型。

  除了使用,合香还具有收藏价值。合好的香放置时间越久,烟气越淡,香的味道就越纯正。合好的香跟酒一样,要埋在地下接地气,这样会越陈越香。如果放置10年,其价值将是无法估量的。所以合香和沉香原料一样,也是可以增值的,具有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合香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4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