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铜镜纹饰之祯祥寓意
http://www.socang.com   2017-06-29 09:37   来源:收藏快报 刘燃冰/陕西安康

图1

  日前在苏州举办的一场铜镜展览活动,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其中有不少铜镜,具有很高的文化研究价值。今介绍其中几件,与同好共赏。

图2

  战国四叶蟠螭纹镜(图1、2),直径14.2厘米,重107克。镜作圆形,三弦钮,三粗弦纹钮座。座外对应伸出四叶,叶间和凸弦纹内饰变形蟠螭纹,以细云纹衬地。窄边,低卷缘。一边缘内有磨损残孔。

图3

图4

  新莽鸟兽规矩镜(图3、4),直径18.6厘米,重943克,苏州郊区古墓出土。镜作圆形,大圆钮,柿蒂纹钮座。座外单线方栏与双线方栏内饰12乳钉,乳钉间有铭文“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方栏外饰8个乳钉与规矩纹,其间用阳线刻出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以及天禄、鸨羊、雏凤、翔鹤等鸟兽纹,用密集的云藻纹补白。外区为二弦纹间是铭文带:“尚方作竟(镜)真太巧,方大五行不知老,渴饮玉泉饥食枣,天兮。”再外饰射线纹、斜齿纹、双折斜线纹、斜齿纹各一周,边缘为平素粗圈纹。

图5

图6

  唐代双凤牡丹纹镜(图5、6),直径14.7厘米,重640克,下部断裂黏合。镜作圆形,圆钮。无钮座,钮以上一株三朵盛开的牡丹;钮以下一株三朵盛开的牡丹,一对凤凰分别站在左、右的一朵牡丹上,相对起舞。较宽的平素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铜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4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