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宫钱,你了解多少?如何鉴别后铸品、民铸品?
http://www.socang.com   2017-06-27 10:19   来源:艺术市场 作者刘婷婷

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 背天下太平宫钱(正面)

  “清代宫钱现在有一些“研究追不上市场”的状态,如何对其进行区分与鉴赏是很多人不了解的问题。宫钱的鉴定方法非常严谨,因为有很多同样题材的后铸品和民铸品,很容易让收藏者困惑。”

  宫钱,顾名思义为皇家宫廷所用的钱币,凡以皇家用度为主要功能的钱币都可以统称为宫钱,其性质和御窑瓷器一般。宫钱始于汉代,兴盛于宋辽金,清代为其发展的顶峰时期。自乾隆起,清代每个皇帝登基伊始都会铸造宫钱。清代宫钱包含了内廷制钱、装饰、赏赐、坠帐、包袱钱等,其制作工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顶峰,铜质精良、工艺精湛、书体讲究、图案精美。

  宫钱的钱文书体和选用图案都相当讲究,一般选用的都是中规中矩体现皇家尊贵与威严的楷、隶、篆三体;所以不会出现草书、行书类的书体。而图案则是单一而精美,通常为八卦图;清代宫钱上所出现的内容多为吉语类,如“长命富贵”“万寿无疆”“吉祥如意”“富寿康宁”等,而用篆书体书写的则极其罕见,这类宫钱可谓精品。

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 背天下太平宫钱(背面)

  清代宫廷精工制造的“纪念币”

  清宫堂主人于勇韬研究清代宫钱已有10年,10年来,他对这个相对小众品类的喜爱与钻研与日俱增。“清代宫钱应该是从雍正朝就开始铸造的,不过这个时期所铸的钱币是地方进贡至宫内,并不是在皇宫内铸造,所以严格来讲不属于宫钱。”

  清代宫廷所用之物普遍外表华丽,精工费时。清宫所出之物,自瓷器、玉器、金铜佛造像、钟表至各种把玩之件,无一不是当今艺术品市场的追捧对象。北京保利拍卖邮品钱币部高级业务经理王超对记者说道:“对于大众的直观审美来说,明清的艺术品很多就是比高古的精巧好看。就像当代书画市场上许多工笔画作品价位高过水墨作品一样,因为人们会直观地认为工笔画作大多比较费工。关注外在总比注重内涵来得简单直接,台北故宫的‘翡翠白菜’摆件为什么一直得到观众的追捧热爱,因为普遍意义上大家首先觉得它好看,再者因为它以翡翠为材,所以大家会觉得比较贵重。乾隆时期陈祖章雕刻的橄榄核舟论工艺比‘翡翠白菜’要好,但是专门去看微雕的人有多少?大多数观众还是会在现场围着‘翡翠白菜’参观。再看中国国家博物馆里,明清造像馆永远比青铜器馆的观众多。”

  每个时代的审美倾向不一,皇帝的喜好也会影响大众审美。“清代的审美虽然较俗,但是皇室用器的工艺是极尽奢华的。这些年一些大的拍卖公司都会推出与‘宫廷’有关的专场,因为‘宫廷’二字是身份的象征,当代人的审美意识依旧倾向表面化的状态。”在谈及清代宫钱的市场现状时王超说道,清代宫钱现在还处在不太被认知的阶段,因为存世量并不大。“可以被市场炒作的板块第一点肯定是要有一定的量,比如金铜佛造像。从艺术的审美上考虑,很多人虽然不懂宫钱的价值,但就我了解市场上有不少人对这个板块是有兴趣的,这部分人大多本身就关注钱币板块,而清代宫钱又属于钱币板块的一个小分支,普遍来说这个小众群体都希望在收藏时可以集齐一个系列。”王超介绍,现在市面上可见的清代宫钱很多是从日本回流的,“晚清开始就被一些太监偷运出宫了,那时宫钱拿到民间可以直接换钱。”

天下太平宫钱系列

  2017年6月春拍,北京保利拍卖将推出有关清代宫钱的专题。其中王觐彤所藏宫钱很受关注。王觐彤是民国时期古钱币收藏大家,著录《中华三千年货币沿革考》;先后任民国政府要职。同时,民国钱币收藏大家马定祥所藏的宫钱珍品宣统通宝“天下太平”,也将在此专场现身。

  同时身为中国收藏家协会钱币委员会委员于勇韬有表示,清代宫钱现在有一些“研究追不上市场”的状态,如何对其进行区分与鉴赏是很多人不了解的问题。“宫钱的鉴赏主要看工艺,当然很多时候也要靠一种直观感受。宫钱的鉴定方法非常严谨,因为有很多同样题材的后铸品和民铸品,很容易让收藏者困惑。”

  钱币古称为“泉”,有所谓国家财富泉涌不息的意味。皇家希望财富昌盛,“天下太平”宫钱是清代宫钱中比较常见的题材,但大多均为民铸和后铸品,真正能达到宫钱性质的寥寥无几,这类题材的宫钱是悬挂于紫禁城奉先殿内的,始于乾隆终于宣统,每一位新皇帝登基都会命造办处审核铸造一批精致的“天下太平”题材宫钱,这也是帝王对天下太平的一种向往。

光绪篆书宝泉吉语内廷宫钱十品 京炉正大光明 延年益寿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清代宫钱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