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艺术界女性作品花韵艺术展
http://www.socang.com   2017-06-27 09:53   来源:中国收藏网

 

  展览基本信息


  展览名称:上海高校艺术界女性作品花韵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7/7/2-7/12
  开幕时间:2017/7/2下午3:00
  展览地点:上海市植物园植物大楼展厅

  主办单位/上海植物园
  学术支持/复旦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
  策 展 方/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

  参展艺术家/
  毕鸣雯(华东师范大学) 崔莉萍(上海外国语大学) 丁薇薇(上海师范大学) 方  华(上海音乐学院) 栗  平(华东师范大学) 汤宁容(上海大学) 汤筠冰(复旦大学) 吴  洋(上海师范大学) 程丽华(独立艺术家) 张  帆(上海交通大学)

 

 前言

  西方哲学家康德认为女性的典型特征显现为优美,是艺术的、直觉的。就情感、直觉等,女性本身就比男性更趋于人性的某些原始本质,天生拥有对于艺术的良好感受能力和细腻的心灵。本次参展的即是艺术界女性,她们又身兼教师之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她们传道授业、问道学术,不仅具有理性智慧,同时,通过艺术的形式描述自身,用视觉符号语言展现和表达美好的情感,优雅而柔韧地生活,从事艺术教学、创作与研究。
  从古到今,诗词中“花间一壶酒”、“牧童遥指杏花村”、“感时花溅泪”、“江南二月花如海”等,写花之诗不胜枚举。在许多文艺作品中,花都被用来象征女性。从屈原《离骚》之花草比兴,到《红楼梦》喜以花喻人,花与女性有不解之缘。文人之韵致,大抵是用花之娇美比作女性之绰约多姿。本次展览主题正是这十位艺术界女性用她们各自的视角去理解和构建艺术,来传达女性之意象,诠释她们的花解语。
  二十一世纪全球化时代,文明在和解,人类在沟通,艺术在跨界。此次展览作品囊括了国画、书法、油画、版画、漆画、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这十位女性用不同的艺术形象来表达她们的心灵之路、艺术追求。这些作品中既有写实的,抽象的;也有写意的,观念的;形式上有大幅,也有小品;画作大起造处面目爽朗,从容不迫,描摹细致处好似美女绣花,笔触纤细。表现手法既传统又现代,营养取自民族优秀传统,也对西方艺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做了吸收融合。这些作品面貌各异,她们从传统文人画、传统漆画、西方现代艺术、中国民间美术中汲取符合心性的语言符号,通过不同的视角来观察世界,以艺术的方式,在传统与现代、本土与西方文化融合之下做出不同的选择。
  几位擅长国画的女性延承中国传统绘画的文脉,践行中国画的传统和“写意”精神,描绘花鸟世界的丰富多彩和活泼生机,寻求与时代相契合的语言。崔莉萍传统花鸟意趣所到,笔墨跌宕;丁薇薇所绘花卉蔬果明丽清新,恬淡雅致;汤筠冰下笔情趣盎然,生机勃勃。毕鸣雯、栗平、吴洋致力于漆画创作,她们的作品入选过诸多省市级、全国级的漆画展,在这绘画与工艺相结合的绘画种类中探寻表现语言和审美要素,结合了西方现代主义绘画中的造型和构成等诸因素,作品或华美饱满,或秀雅深致,交错碰撞又浑然一体的肌理趣味、独特的材料和工艺传达出现代观念。程丽华常以花事、花语、女人为版画创作的题材,以其纯粹的表达方式、独特的视角诠释了女性情怀。汤宁容的作品以鲜花作为油画主题,真实地记录了花草的模样,内里凝聚了自身的情感,对艺术的理解。方华的摄影作品从小处着眼,体现了对日常女性物品的体验,以细节的方式使观看者得以将物品和使用者之间产生想象和关联。张帆则从生态环保的角度出发,其摄影作品提醒城市中的人们关注地球环境,关注土地荒漠化的问题。不同类别不同风格的作品,技艺各呈异彩,这次展览也因而产生别样的意趣。
  正因为这些女性在高校执教,注重个人心性与修为,她们的作品是学养与才情的统一,见情见性,体现着文化女性诗意般的追求。艺术活动是女性的重要实践活动,因女性的积极参与而显得多姿多彩。同时,作为时代的文化女性,这些作品以其特有的艺术语言与艺术样式,表达出她们内心的感受、灵感气韵和精神领域,也表达了女性自我发展的意义。她们将绘画形式作为传递社会的文化诉求和自我的文化理念的表达,在对艺术的执着中呈现了更深层的精神世界。
  这十位艺术界女性渊源有自,均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或与南艺相关,有着相似的艺术爱好与共同的职业生涯。季夏之月,花柳苔萍、风光旖旎的上海植物园同邀诸位艺术界女性举办一场充满期待的展览,或许是花卉与女性的一次因缘邂逅,以画问道,实属难逢之品赏机遇。通过这次展览,为大家呈现一次跨门类的相遇、融合、升华的艺术体验。在这里,可以用心灵的眼睛来倾听她们的内心,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可以让更多热爱艺术的人全面了解这些当代高校艺术界女性,共同找寻艺术之闲情逸趣,以为雅集。并祝愿她们不断地锤炼和发展艺术语言,永远行进在艺术之路上。

崔莉萍 锦绣春光 彩墨纸本

丁薇薇 清味 彩墨纸本

汤筠冰 紫珠飘香 彩墨纸本

毕鸣雯 瓶花 漆画

栗平 晴雨 大漆、金银箔、亚麻布

吴洋 花信年华 大漆、银箔、夏布

程丽华 我 丝网版画

汤宁容 盛宴 布面油画

方华 日复一日 摄影、喷绘

张帆 沙化中国 摄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界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