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王清心丸拍出70.15万元,老药收藏价值暴涨!
http://www.socang.com   2017-06-22 16:50   来源:网络
  6月8日,在东正拍卖“养形以物——养生专场”中,一箱(50盒)1991年北京同仁堂“山王清心丸”,以70.15万元的价格成交,令老中药的收藏行情持续走高。
 
 
一箱山王清心丸以70.15万元的价格成交
 
  而前不久,在北京的一场春季拍卖会上,一丸产自上世纪60年代的安宫牛黄丸以6000元起拍,最终以11万元的天价成交,成交价比起拍价翻了近19倍,成为全场中药竞拍最大黑马!这也让传统中药材迅速引起收藏界的广泛关注。
 
 
安宫牛黄丸以11万元的天价成交
 
  山王清心丸高价背后:
 
  日本定制,从源头把控药材
 
  说起中药,它归根到底是治病救人的,起初并不具有收藏价值。然而,如今现存的名贵老中药存世量很稀少,并且古老天然、配方又纯粹的中药都无法再生,基本上是用一颗少一颗,因此名贵老中药的收藏价值近几年开始体现,并且在收藏界广受热捧!
 
  在现存的古方成药中,像大活络丹、牛黄清心丸、山王清心丸、安宫牛黄丸等老药广受藏家追捧,价格暴涨。
 
 
山王清心丸由日本定制
 
  特别是收藏君开篇提到的1991年北京同仁堂“山王清心丸”,之所以能拍得70.15万元的高价,是因为“山王清心丸”由日本定制,留存在中国的老药特别稀少。
 
 
  当时这批制药由日本专程派专家严格把控“山王清心丸”的原材料,深入到中国每味道地的中药原产地进行实地采摘、甄选、特制,以保证其药效。据日方说明书显示,“山王清心丸”由羚羊角、人参、牛黄等中药组成,主要功效是滋养强壮,用于治疗虚弱体质、肉体疲劳、病中病后、胃肠虚弱、食欲不振。
 
 
山王清心丸日文说明书
 
  为何一颗安宫牛黄丸值11万?
 
 
安宫牛黄丸专治温邪入心、中风昏迷等疾病
 
  据中医药书记载,安宫牛黄丸主要用于治疗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中风昏迷及脑炎等症状,其功效在于复苏及保护脑,对于脑卒中等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因此,安宫牛黄丸既可治疗中医急症,又能预防高血压、高血脂、乙脑等。
 
 
1993年前生产的安宫牛黄丸有一味重要药材:犀角
 
  但如今生产的安宫牛黄丸和过去的中药有很大不同。据中药收藏专家介绍,安宫牛黄丸原来有一味重要药材——犀牛角,因1993年全球禁止对犀牛角的贸易和使用,犀牛角断了来源,我国开始用水牛角浓缩粉替代,但其成分、功效和天然犀牛角有很大差距。
 
  因此,1993年前产的含有犀牛角成分的安宫牛黄丸身价大涨,再加上老字号的药材品质和纯古法的炮制工艺,在拍卖市场能赢得藏家追捧,拍出11万元高价不足为奇。
 
 
拍卖市场,老药安宫牛黄丸一丸难求
 
  其实,从去年起,一批不同老字号、年份不同的安宫牛黄丸已经成为各大拍场的宠儿。根据发票记录显示,1982年一颗“安宫牛黄丸”价格为60元。
 
 
1982年购买安宫牛黄丸收据
 
  1980年一颗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要66元;而到了2017年,同样是1980年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在保利拍场上一颗的价格达到了2.76万元;而在东正春拍中,1993年份的4丸卖到了6.3万元。
 
 
北京同仁堂古方成药在拍卖市场颇受欢迎
 
  随着市场行情的不断走高,那么老药到底有没有收藏价值?
 
  “老药确实有一定的收藏价值。”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丁建南告诉记者,他身边也有很多朋友在收藏安宫牛黄丸等老药。“这些老药作为藏品,价格跟随行情和需求走。”
 
 
  一位资深收藏家分析说:“上世纪80年代一瓶茅台酒的售价是8元。按照当时的物价,相当于买一颗66元的安宫牛黄丸,可以买8瓶茅台酒!茅台酒现在已经涨了近200倍,这样算来,如今拍卖市场以数万元或十几万元的价格成交一颗安宫牛黄丸,价格其实还在起点,我看好这个收藏品种的中长线持有,未来还有更大的升值空间!”
 
 
  关于老药的药用价值,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佘自强说:“中医和西医不一样,药丸不存在‘保质期’的说法,只要存放的方式是正确的,很多药材都是越老越值钱,而且在治病救人方面有奇效。”
 
  老中药稀缺价格走高是因为现代中药“病”了
 
  2006年,有记者采访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司司长骆诗文,他曾预言:“我们执行错误的‘中药现代化’路线与国际接轨三四年,已经使得中药加速走向衰败。如果这种情况再让它继续5年,中药就无法挽救了。”
 
  2011年,记者拜访骆老,再度提及此事,他直言:“现在传统中药已经不复存在!”这位学徒出身、从事中药工作53年的退休老人,有点头疼脑热从来都是自己开方、抓药。前阵子自己得了结肠炎,反复发作。为了根治,骆老从医书找到一方,该方需要的药材有一味颇为独特:伏龙肝。
 
 
能保证品质的伏龙肝市场难觅
 
  伏龙肝就是灶心土,可治腹痛泄泻、便血。骆老托了朋友,终于在湖南农村寻找到了传统的老灶台。他特意交代:“要挖取灶底中心烧得最红的那一块,有多少要多少。”这东西如今太金贵了,骆老保存了整整一大包,以备后用。为了保证这服药的品质,骆老亲自按古法炮制。果然几剂而愈。
 
  现在最可悲的事情莫过于,连治病救人的药都“病”了。骆老说:“我搞了50多年中药,现在的中药连我自己都不敢吃。不是危言耸听,很可能吃出问题。我吃中药,都得自己跑到药材市场亲手选药材,自己炮制。”
 
 
传统中药 “病”了
 
  南京中医药大学周仲瑛教授曾断言:“中医将亡于中药!”作为华夏5000年文化结晶的传统中药,到底怎么了?
 
  在商业快速经济利益驱动下,和现在的部分食品安全问题一样,现在的中药也同样面临着安全和药效问题。
 
  中药材历来讲究原产地,是为“道地”。骆老解释说:“这是五千年来通过实践摸索出的规律。大量验证表明,一旦改变了环境,药效往往就不行了。”据骆老所言,“文革之前,中药如果需要异地种植,必须经过三代,考察是不是有疗效。现在则随心所欲了,想去哪里种就去哪里种。”
 
  还有像枇杷叶入药,必须要用去年从树上摘下来的老叶,树龄至少三五年,用鬃刷把枇杷叶背面的毛刷得干干净净。但现在的原材料,许多村民为了快速致富,不仅不管树龄有几年,还直接用地上捡来的甚至腐烂的、肮脏的枇杷叶经简单处理后,直接卖给药厂。
 
 
枇杷叶入药需要保证树龄至少三五年
 
  “前一段时间检查出鱼腥草有问题。什么问题?从原料上就不对。过去鱼腥草主要生长在深山的水沟溪泉两边,没有污染,煮了以后给小孩退烧很快就能见效。现在云南、贵州、四川,把鱼腥草洒在大地里,像种蔬菜一样。本身那个地是农田,已经施过很多年的化肥农药。长出来后菜农用耙一耙,装在竹筐浸到水塘里,把泥洗掉就挑到集市上去当蔬菜卖了。当天卖不完怕烂掉才拿回去晒干,卖出去做药。肺炎发烧,往往以小孩居多,以往一服药就能扳过来,延误了就可能致命。你说拿这样没什么疗效的鱼腥草做药,吃了能有效果吗?”骆老无奈地说。
 
 
鱼腥草像蔬菜一样被大批种植,药效可想而知
 
  还有,现在不“道地”的药材一轰而上大量供应,优质的原产地药材则遭到人们竭泽而渔式的掠抢。如今在浙江各中药房,已经难以看到原汁原味的“浙八味”了;云南白药最重要的原材料野生重楼,又名七叶一枝花,已经濒临灭绝。
 
  道地药材大多产于老少边穷地区,无论用什么手段,如果能使产量倍增,对当地都是有吸引力的:麦冬使用壮根灵后,单产可以从300公斤增加到1000多公斤;党参使用激素农药后,单产量也可增加一倍……但这些药不仅对人体有伤害,其药效也可想而知。
 
 
如今已经难以看到原汁原味的“浙八味”
 
  名贵老中药收藏价值将持续走高
 
  一味好的老中药不仅可以治病救人,而且还会对医学界产生重要价值。作为一个新兴起的收藏种类,一些名贵的中药材极具保值和收藏的价值,尤其是老中药的收藏。
 
 
优质老中药屡屡获奖并出口海外
 
  据专业人士分析,目前存世量稀少、生长周期长而且疗效显著的名贵中药是未来价格成长性最为确定的品种,这类中药因为药用价值高,应用历史悠久,深受国人的青睐,同时在国际上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据了解,这些资源属性极强且供需状况不平衡的野生及长周期名贵品种,近年来市场价格不断上涨。专家分析,这一类中药材随着相关资源及产量的进一步稀缺及供需矛盾进一步激化,相关中药材的药用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价格也将继续上涨。
 
 
存世量稀少、生长周期长且疗效显著的名贵中药价格连年上涨
 
  现在仅存的80年代以前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山王清心丸、牛黄清心丸、大活络丹等救命老药,被挖掘出来一丸难求,数万、数十万一丸地刷新老药的纪录,但这些偶然被珍存的宝贝级老药,虽具救命奇效,但终究会被用尽!
 
 
同仁堂老药存量1000多丸,也终究会被用尽
 
  中医药是国粹,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而目前,现代化、机械化生产取代了过去的人工化,求量不求质的现代中药早已没有了当年的影子。而仅存的名贵中药材,用一味,就少一味,已经无法再生。如果一味追求短期的经济利益,不顾后果,无异于放弃了几千年的文化积淀,那代价就太大了!
 
  因此,收藏老中药跟收藏其它藏品相比有很多特殊性,不仅能在关键时刻用药救治自己及家人朋友,还能获得持续增长的收藏收益。同时,又能弘扬民族国粹,传承古老悠久的中医文化。此外,作为新兴收藏品种,目前老中药的价格还未走高,投资的资金门槛低,收藏君建议藏友们如果对老药收藏有兴趣,宜趁早入手投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山王清心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