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鉴定避免四个收藏误区
http://www.socang.com   2017-06-21 15:27   来源:中国爱艺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中国收藏家协会学术研究部主任、中国文物学会玉器委员会副秘书长古方表示,总的来说,选购玉器,首先要看材质和工艺,然后要看时代特征和大师风格,以及可能存在的仿制、伪造特征,这都需要藏友在实践中日积月累。要说辨伪技巧,得按具体的材质、器形、时代、工艺及作伪手段来谈。笼统地说技巧,反而会误导人。但是有一些基本要点,还是可以让藏友避免轻易上当。

  一,要具备基本知识,有判断力;二,购买时,既不固执,也不冲动;三,不被编造的故事所触动;四,有一定心理承受力,无论得到的器物是否为真品,都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五,用闲钱投入;六,虚心向客观公正的专家请教。

  此外,初入门的藏友一定要向国家文物局核准的专业鉴定机构求助,借助他们的力量避免吃亏上当,或者向玉雕大师们学习,从创作的源头上进行收藏。

  古方说“我在鉴定过程中所见过的收藏误区主要有四个,尽力避免这些误区,也算得上是玉器收藏的技巧。”

  一是求大求美。很多人在收藏古玉时偏离了玉器的客观时代标准,追求大和美的东西,这是不对的。在买玉器的时候,特别是高古玉,不要求大求美,要先看看标准器什么样。当代玉也是小巧的手把件、牌子、挂件居多,大的炉瓶、山子、摆件相对较少。

  二是贪图便宜。高古玉非常昂贵,不可能捡到便宜,当代玉器的价格也上涨到了极高水平。虽然玉器市场上的价格变化较大,但一般而言每三个月到半年,市场上就会有一个大概的公认价格,低于这个价格的玉器,都要多加注意,绝不能有贪图便宜的心理。

  三是过于心急。当代社会充满浮躁氛围,很多人希望快速聚集财富。如果以这样的心态来收藏,几年下来收藏的东西,大小、沁色、用料、加工、价格都基本一样,那十有八九不对。

  四是听信故事。卖主或中间人说这是从墓里挖出来的,或者是祖上传下的,都不能听,还是要靠自己的眼力判断。

  古方表示,从收藏行业发展来看,以投资为主要目的的收藏,终将让位于真正意义上的藏家收藏。成熟的藏家,能够正确理解所藏器物,真心热爱藏品的艺术品格,切实感悟藏品的文化精神。而以实际行动,引导藏友提升收藏理念和品味,促进收藏文化的升华,恰恰是业内诸位鉴赏家的一大心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玉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4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