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舞人生:品读邱军的水墨艺术
http://www.socang.com   2017-06-17 11:54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简历】

  邱军,字秋君,1941年生,祖籍山东。中国名家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壁画学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原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创作室创作员、建设部中国建筑雕塑壁画艺术中心创作室主任。

  代表作品有:

  《啊!长城》参加全军美术作品展览,由山西武乡“太行八路军纪念馆”收藏

  《孙中山》江西省博物馆收藏

  《方志敏》江西省博物馆收藏

  《杨靖宇》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栗裕大将》江苏海安“七战七捷纪念馆”收藏

  《宋庆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收藏

  《胡服骑射》为河北邯郸成语典故苑而作大型壁画,入选二00四年“首届全国壁画大展”,并获佳作奖,入编大型画册《中国壁画百年》

  《长城万里图》大型壁画,为军委八一大楼谈判厅而作,入选二00四年“首届全国壁画大展”,入编大型画册  《中国壁画百年》和《八一大楼珍藏书画集》同年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

  《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为江西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序厅而作

  《君子之风》为北京宋庆龄故居宋庆龄纪念馆序厅作大型壁画

  《滦河母亲》为河北滦县而作

  《中国锣鼓》为山西襄汾县而作

  《古乐八韵》为山西襄汾县而作

  出版有《邱军作品集》、《人民艺术家邱军》,《大匠之道-邱军》。作品编入:《中国花鸟画百家作品集》、《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鉴赏》、《当代画史》、《当代艺术经典》、《当代杰出艺术家》、《水墨新韵》、《画坛巨擘》、《雕塑中国》、《人民雕塑家》、《中国雕塑百年》等多种大型画册。

《高瞻》 178cmx96cm
 

清旷静逸  文人气象

                       ——品读邱军荷花作品

言恭达(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著名书画家)

  中国文人画崇尚意境,重神轻形,超越形式,强调诗文书画的汇通。它与世俗性、功利性的画工画和谨细化、富贵化、程式化的画院画不可同日而语。文人画一方面张扬了士人的独立意识,保存了士人的自由心灵和高洁性情,另一方面强调一种摆脱客观、唯任主观的自由追求和对传统的合理舍弃,使其艺术作品审美上更具独特性和多样性,而为世人所重。

《轻风也有轻狂意》136cmx68cm

 

  书画同源,同根,笔墨为上,而风韵难及。当下品鉴,理念第一,现今画坛,千军万马,杂陈纷繁,市井熙熙,市场嚷嚷,而标榜是文人画的人不可胜数。但明眼人心里有杆秤,真正够得上文人画标准的画家其实也不太多。著名画家邱军所画荷花,其作已为世人所珍,在画界及收藏界引人注目。我把邱君放在文人画家这一标尺上是十分合适的。

  在多年的创作中,他从浩渺的中国画艺术长河中感悟到,只有文人画最能诠释中国传统的儒、释、道的哲学宗教意境和人文精神。可以说,中国文人画的抒情性和不可复制性,最能体现艺术的本体。

《荷韵》136cmx68cm

 

  恽南田云:“笔中之笔,墨外之墨,非高人逸品,不能得之,不能知之”。逸品是中国文人画的终极追求。逸、妙、能为中国画的品评秩序和标准,这也是中国画与西方绘画从形式到观念上的巨大差异。邱君的写意荷花作品在章法、笔墨上下了真功夫,他讲究构图和墨色的对比与协调,讲究用笔的洗练和曲折变化,讲究墨色的浓淡关系,笔与墨的律动与节奏,赋予了其作品以情趣和神韵。其用墨着色处处体现整体和谐朴茂的原则。对比鲜明,构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其墨色丰沛,尽显空灵奇崛、宁静典雅之气,画面浓淡互为映衬,见出层次、空间,以虚写形,以意生韵,并且他在传统中融入现代情思的构成和诸多西方元素。他善于用墨用水,正如他对水墨有着诗意的理解,挥毫时,将激动人心的水墨缠绵于笔下。中国画讲笔墨气韵,邱君的画墨韵十足,用笔提、按、顿、挫,挥出墨之浓、淡、干、湿,他轻轻松松地将墨之千变万化表现于纸端,他用淡墨的微妙层次表现出微妙的情感。

《和风》136cmx68cm

 

  读邱君的画作,感受到的是生韵,这生韵是东方的,中国的,又是现代的,徐徐写来,而意生焉。其作造型已具移情的抽象,但又洽到好处,淡泊肆恣情感内敛,默默抵达一中道学境界。

  荷在中国是一种极富文化意味的植物,古人以为荷有君子之质,尤其是在士子眼中。荷之质也清,荷之品亦高,灼灼然得天地之灵,皎皎然若君子之质。张潮在《幽梦影》里说“凡花色之娇媚者多不甚香,瓣制千居者多不结实。甚矣,全才之难了。兼之者,其唯莲乎。”荷的形象已近乎完美了。古人写荷,多逸笔草草,达清逸出尘之境,会意而已。而邱君则将其从文人的清供推向了深邃的自然,他强化了氛围,表现了荷塘万千缤纷、神秘宁静的气象。形成了具有独体审美价值的艺术品格。

《风舞秋池》136cmx68cm

 

  邱君所绘荷花正是形神兼备之妙品,他的作品不是拘泥于传统图式,也非对客观物象的描摹,其作内敛蕴藉,意境宏阔、深邃,意向丰富又浑然一体,读之则有一股清新古雅的气息扑面而来,而且其作气息纯正,空灵洒脱,追求笔墨情趣且格调清纯,意境清远,生发出一种摄人心神和魂魄的艺术感召力。

  邱君的作品是画家心灵情感的迸发,是画家感知自然的心得,更是画家心底的世界。用心品读就会让人有一种神往,有一种赞叹,更有一种依恋,那种读画后的轻松愉悦,是对现实缺憾的补充,是对茫茫红尘的片刻游离,也是心灵沉寂后的自我发展。画家笔下的那水雾荷塘,能激起我们“崇高”、“激荡”、“和睦”、“宁静”和“迷雾”的情怀。它真有一种“群山流水清风去,祥云迷雾款款来”的感受。他的作品,源于画家一种博大的、装得下大千世界的胸怀,画家尽管不能改造世界,但可以创造理想世界的境界,用他的生花妙笔写出独具风神的水墨世界传递给每一位读者。

《野韵》136cmx68cm

 

  综观邱君的写意荷花作品,他的画不仅有笔有墨,而且有时代生气。他尽自己的可能吸收传统之精华,又将自己的时代情思融注其中。其表现的情调是东方的、中国的、又是现代的、清秀、活脱、淡雅、灵透。寓意抒情,破涤孤烦,发乎胸壑又有传统文人画之笔情墨趣,空灵洒脱,且不囿于前人图式,具有宁静疏淡、典雅质朴的东方意味;点点画画满含中国笔墨的淡雅之趣,这也正是其艺术价值和生命力的所在。

  作品欣赏

《荷塘月色》180cmx96cm

《清风图-四联画》 272cmx136cm

《瑞雪图》 136cmx68cm 

《清风图》 180cmx85cm

《仲夏荷韵图》 272cmx136cm

《池边》 180cmx77cm

《秋池香透藕花风》272cmx136cm

《秋池舞风》 136cmx68cm

《凌风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墨舞人生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4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