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马画家王辉画马艺术浅识 宜将好马喻好人
http://www.socang.com   2017-05-31 11:20   来源:华夏收藏网

  我喜欢马,缘于我夫人儿子都属马,买过马的摆件,买过龙马精神的立轴。这些物件挂于堂前或摆置案头,总出现在视线里,日久生情。何况更盼望儿子长成一千里驹,岂不是我为父的希冀!由于玩笔弄墨,认识了水墨画家王辉,听说他专门画马,不由心生敬意。那是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我们几个爱好书画的朋友相聚,古语:“人不亲行亲”,我就将他一起请来坐坐,边吃边聊,相谈甚欢。饭后我们还一起举办了一个“小笔会”,大家相互切磋了一番。王辉待人彬彬有礼,话语虽然不多,但能从他脸上和神色中看得出,他是一位朴实、稳健的同龄人。
 

画家王辉在海南书画艺术网创作

  当晚王辉画马,大家在旁欣赏。简洁的几笔勾勒,强烈的浓淡对比,轻巧而有气势的骏马脱纸而出,博得大家的掌声。于是众人开始求画,人人都张口,他竟然一一满足。这是我的第一印象,这个人会做人。 

 


 

 

  画家王辉作品选登

  画风、人品是相关联的。

  因为我们相互印象不错,他在山西,我在河北,他当过兵,我还在部队,年纪相仿,很多话能说到一起。有了这样的缘分,聚会也自然较多,我也有时间分享他的画马作品。在他的网络相册中也能见到他经常上传的新作。可以说他画的马造型非常矫健、姿态开合有度、气势奔腾不息,让人感到他笔下的骏马精神矍铄,力量连绵。在用笔上,他兼工带写,收放自如;用工笔时,一笔到位,行笔准确;需写意处,浓淡相宜,变化无穷。他的群马图更是气势磅礴,奔放飘逸,冲击力十足。在布局上,他讲究疏密得当,黑白相间,虚实并存,极重变化。马蹄下几笔淡墨皴擦,便增强了整幅作品的动态感,使读者观后能隐约感到马踏大地的奋蹄声,也能联想到滚滚铁骥秋风扫落叶般的气势。落款时他也很讲究,选用的多是与传统中华文化相关的精髓点题,如“自强不息”、“乘云而奔”、“众志成城”等。这些为整幅作品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使作品的主题更加突出,寓意更加深刻,真正实现了龙马精神的再现。

  王辉喜欢画马,擅长画马,画的最多的也是马,他总是主动挑选一些精品送给我。他知道我的应酬多,人脉广,也让我送送朋友,多交往一些。我觉得他的思路是非常现实的,没有画家的架子,大家一起在艺术圈子里玩玩、乐乐、学学,交流本身也是一种提高。有时他有得意的作品,也请我帮他提写画款,我望着一群生命力旺盛,不断奔腾向前的八骏神图,挥笔写给他“聚贤为伍”。我想,周围有一帮素质高、素养好的良师诤友们在一起,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也算是一种境界。

 


 


 

 

  王辉能把马画的如此精神、飘逸,主要源自于他长期以来的不断学习。聊天中得知,他十几岁就喜欢有古代民族英雄骑马的小人书,喜欢画那些英雄们骑上骏马,驰骋疆场的飒爽英姿。后来又在许多地方拜师学艺,他2008年结业于中国书法函授学院,2009年又进修于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他在王宗甲、乔建峰、胡增福等老师的作品中吸取了丰富的营养;同时他也几乎收尽全国画马名家的册页、资料,细心观察,研习优秀画马的动作,神态及习性。不断勾勒和改进草图、素描,直至自己满意。如此反复,技能也随之不断提升。在思考和困惑面前,他无数次回归临摹历代名家名作中,再体验,再比较,再领会,其学古而不泥古,察今而不被今所囿,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画风特点。

  三亚书法院院长陆江涛在一次饭局上曾说:“以后我们就叫你马大侠算了,你马画的不错,这样叫好记。”也有的同道把王辉在称呼或介绍时叫“马老师”,因为只知道他画马,把他的姓都忘记了。前一段他干脆请东北的书法家阚宇清老师给自己专门题写了一个册页名“王辉画马”。最近,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走进三亚的活动中,他的作品八骏图在美丽之冠的舞台上被著名画家马新林给予了肯定性的评价,说其“有生活、有笔墨、有创作……”。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王辉经过多年的研习、耕耘,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作品被诸多单位和个人收藏。他目前是山西省美协会员,也有诸多书画方面的光彩头衔,来到三亚后很快融入到三亚的书画群体中,并被更多的海南人所认识、欣赏。前几天王辉请我给他写个评论,我欣然接受,因为我们相处了一年多,他的作品、为人,我都比较了解。他的马是越画越好了,海南岛很多的公司、酒店都悬挂着他的作品。每次见到他成功的作品,我心生自豪,王辉是我的好兄弟,于人于艺,我衷心祝愿王辉,在追求中国水墨画马艺术的事业上,更上层楼,也如他栩栩如生的千里马,一日千里,行空傲群。

  画家王辉简历:字修远,号九柏堂,又号散雅居士,现山西临猗人。1970年生于陕西长安。系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中国人文美术家协会会员,清美艺术创作研究会会员。山西省美协会员、关公书画院副秘书长,三亚天涯书画社副社长,海南书画艺术网常务副主席。08年结业于中国书法函授学院,09年又进修于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

  (作者韩亚辉系海南军旅书画家协会副秘书长,三亚市作家协会主席,三亚市书法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王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