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庞大和操作简单的微拍 突破了传统拍卖购买局限
http://www.socang.com   2017-05-23 09:31   来源:网络

  目前,喝茶玩壶的群体越来越大,艺术品收藏逐渐成为热点,紫砂壶行情也在不断攀升,受到热捧和收藏者青睐。本期微拍堂专家说,紫砂艺术名人陈国良大师带领我们一同走进紫砂世界。

  陈国良(中国紫砂艺术名人)
  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江苏省陶艺专委会委员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对紫砂陶,其本人一贯坚持严谨的工作作风,其作品不论光素货,花货和其他,都是追求有挑战的难、新、奇、巧和形成个人的风格,在创新和制作中更求精、求实、讲究实用与收藏兼顾、题材丰富多样,源于传统而别有新姿。

 

  微拍堂记者:介入紫砂收藏,需要掌握哪些知识?
  陈国良大师:我个人觉得,对于紫砂来说,收藏者首先必须出自爱好,壶为茶而生,爱好是天然的老师,然后逐步升级至收藏,不可急功近利。对于紫砂壶的收藏,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去研究:
  首先,料,也就是原矿紫砂泥料。这是紫砂壶存在的基础,对于紫砂收藏来说也是最基本需要了解的内容。

  第二,型,也就是造型。好的紫砂作品讲究型神兼备,老师在创作紫砂壶造型的时候,会倾注大量的情感和构思,最终造就独特的型。收藏者需要多欣赏一些经典作品,培养出好的审美。

  第三,工,即紫砂做工。但不仅仅是指做工精细,还要有一种精神内在。对于做工,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追求,有的追求精细,有的追求古拙手法,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第四,款,紫砂不单是一种工艺艺术,还包括书法、绘刻等艺术形式。有时候,精品紫砂壶与其他艺术形式相结合,收藏价值更大。

  第五,功,即功能性。紫砂壶冲泡功能是其基本功能之一,除此之外,还有欣赏、造型、铭刻等艺术结合价值,功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需求来定。

  第六,名,紫砂艺术跟作者的道德品质也有很大关系,这也是收藏紫砂作品需要考量的标准之一,不能仅看名头、职称。

 

  微拍堂记者:紫砂收藏是不是一定要选择精品?
  陈国良大师:我个人觉得,在能力范围之内,任何艺术品如果收藏的话,就要选择精品,紫砂壶也一样。当然,在一定历史中已经被认定是精品的作品,价格都不会便宜,但收藏增值空间很大。像顾景舟大师的作品,80年代时候他的精品就已经上万了,目前一把精品几百万上千万,30年间增值数百倍;而像我的老师何道洪大师,目前精品也几百万上千万。

  所以,在能力范围内,收藏一些有好的传承和好的口碑老师的精品,是收藏思路之一,因为未来会有很大的增值潜力。

  微拍堂记者:说说您对紫砂艺术品市场现状的个人见解,以及未来市场变化及发展趋势的展望?
  陈国良大师:现在中国百姓越来越富裕,艺术品市场也越来越火爆,紫砂市场也是一样。但目前市场可能还需要一些规范,因为紫砂市场不像其他市场有标准可循,价格体系也没有标准,各门各派缤纷复杂,需要藏家朋友们擦亮眼睛。

  未来,玩家朋友会越来越成熟,紫砂的普及也会越来越广,市场一定会逐渐规范,好的老师和好的作品也定会受到更多藏家朋友肯定和追捧。


  微拍堂记者:在当前互联网思维及艺术品电商发展的趋势下,您认为传统收藏行业从业者该如何突破、寻找新的机遇?
  陈国良大师:目前,传统艺术品市场包括紫砂市场,受到互联网影响比较大,这个是发展的趋势,传统收藏行业从业者应该适应这种潮流,把握这样的机会。因为互联网的宣传效应更广,消费群体更大,紫砂从业者如果能结合互联网,做出一些真正好的、有特点的作品,会吸引到更多的潜在的消费者。

 

  微拍堂记者:对于以微拍为代表的电商平台的不断出现和快速发展,请您结合您的经验,谈一些个人的看法或者建议,如何实现传统行业的线上与线下结合,革新转型,共同推动健康有序发展。
  陈国良大师:近段时间,微拍这种电商形式,很多藏家朋友都和我聊起过,听说一年成交额接近上百亿,这个数量级是惊人的。当然,我自己也关注了微拍堂,感觉里面潜在的购买群体很庞大,操作方式也直接简单,不像传统拍卖形式,购买的群体显得相对狭窄。不过,可能目前的线上拍卖购买体验还不及传统拍卖,期待微拍堂在艺术品购买体验、艺术品真伪、艺术品价值鉴定等方面继续做出突破,持续传播行业正能量,这样才能推动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在紫砂方面,希望微拍堂能够扶持一些比较好的店铺,让爱好者能先初步接触到好的紫砂实用作品,培养兴趣,循序渐进,慢慢进入到收藏领域。当他们在微拍堂买到好的作品,然后介绍新的玩家进来,就会形成良好的口碑口口相传,最终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微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