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区”与“免税港” 共拓市场
http://www.socang.com   2017-05-15 15:19   来源:凤凰艺术

  从“文物复出境政策”,到“艺术品保税拍卖”;从艺术品拍卖机构扎堆进驻香港,到“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外回流文物口岸交易市场”建立;从佳士得、苏富比等国际拍卖大行进军中国,到国内拍卖业拉开“海外征集”战幕……无不反映出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巨大可发展空间以及中国人强劲的消费力,更是海外文物回流强烈需求的缩影。

  保税助力拍卖 力促文物回流

  在嘉德春拍巡展广州站现场,记者的目光被展签上的“小房子”标志所吸引。据介绍,展签上印有“小房子”标志的展品为保税拍品。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市场拓展部总监杜威向记者介绍,去年嘉德秋拍首次推出的“保税拍卖品”,今年春拍仍将继续:“今次带来广州预展的保税拍品包括有张大千《仿巨然溪山老屋》、徐悲鸿《喜气》、潘天涛《群仙祝寿》、任颐《听秋图》等。”所谓保税拍卖,是指在海外征集,由嘉德(香港)委托,通过上海保税区进入中国内地,参与嘉德在内地的巡展、拍卖环节,之后保税拍品再经上海保税区返回嘉德(香港)。买家在内地只需支付人民币,即可完成拍品的账面交割,但提货仍在中国香港,如果买家需要把拍品运至内地,依然需要正常交纳关税。

  虽然去年秋中国嘉德宣布推出“保税拍卖品”的时候,被社会舆论誉为“一项新的创举”并成功吸引众多眼球,但事实上这种模式早有先例。据了解,早在2013年,已经有多场艺术品保税拍卖会分别在北京天竺文化保税区、厦门象屿保税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地举行,只是当年的宣传声音不如嘉德首推来得响彻,并已经逐渐为人们所淡忘。

  再往前回顾,“艺术品保税拍卖”仍然有迹可循。“国家一直以来鼓励海外文物入境进行展览、拍卖,实行 复出境政策 (详见:国家文物局、海关总署于1995年发布的《暂时入境文物复出境管理规定》),俗称 打火漆 。这就是说,收藏者从国外带回一件文物入境,海关接到申报后将文物封好,然后由本人送到文物局鉴定后打上火漆。打上火漆的文物,6个月内如果没有拍卖成交,可以重新出境,不征关税。”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如此解读。

  业界认为,无论是“艺术品保税拍卖”的推出,还是“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等,都是海外文物回流强烈需求的反映。

  深挖潜在消费 做大香港市场

  “推出 保税拍卖品 ,于拍卖公司海外征集部分来说,不仅可以节省一大部分由艺术品、文物入关审批所耗费的时间和审批程序,更为关键的是可以节省将近25%的艺术品关税和增值税。而对于买家而言,则多了一种选购海外回流艺术品的渠道与方式,而且有着 就在家门口 的便捷。但并非真正节省了多少钱,因为买家在内地完成了拍品的账面交割,后续提货仍要在中国香港进行,如果想要把拍品运回内地,依旧躲不过那将近25%的税费。”媒体分析人士韩先生说:“艺术品保税拍卖,仅三分之一的买家选择交税入关,而大部分买家选择仍将拍品继续放在保税区内或运至香港。”

  “香港是亚洲最大的艺术品交易中心,不仅税收非常优惠,而且法律法规更为健全,竞拍结款迅速,不良坏账少。因此,内地的大型拍卖行都倾向于把海外征集放在免税港香港拍卖。”宝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掌舵人陆秋连对香港的拍卖营商环境充满信心。与此同时,陆秋连认为,在内地推行艺术品保税拍卖,有利于内地与香港共同做大海外回流“蛋糕”,繁荣中国的艺术品收藏市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保税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