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尽万物精华质 要留清香在人间——制香名家昌殊专访
http://www.socang.com   2017-05-15 14:29   来源:中国收藏网

  杭州,历来是文化匠心的发源地,作为中国最具文化艺术气息的城市之一,一直体现着“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的城市精神。 

“Hangzhou.Me”开幕现场  

  4月28日,在杭州嘉里中心商场中庭进行了盛大的Hangzhou.Me项目的揭幕启动仪式,宣告杭州城将进入为期一个月的文化艺术盛宴,让那些值得被铭记的手艺人和应该被传承的古老工艺汇聚于此,并以现代的方式揭开传统匠艺的面纱,聆听手艺人不忘初心背后的故事。

  在此期间,我们专程前往现场,采访到了制香名家昌殊老师,让他带领我们一起走近中国的香文化。

 

 

  昌殊 制香师,杭州三宜轩创始人,钟情于中国传统文化,研习传统香学,致力于中华和香的研制,创立“制香、治香、志香”的和香制作理念,借香与世沟通,与知己相交,与自我内省,在复兴中华人文和香的道路上由古及新不断前行。

 

   记者:中国人用香的传统源远流长,历史久远,昌殊老师能不能先给我们普及一下传统香文化?

 

  昌殊:中国香文化历史悠久,传承数千年,人们对香气的追逐是与生俱来的,是一种天性。中国人用香最早可追溯至史前6000多年的石器时代,那时的人们就已经发现,不同的植物挥发出的香气是不同的,上古时代还把这些有香味的物质作为礼敬神明、清净身心和丧葬之用。这段时期,人们对香的使用仍处于懵懂之中,使用的香料是单纯的自然香料,除个别直接熏烧取香外,大多并不经过切割、研磨等加工程序,而是使用原始的动、植物自然散发的香味。

  香文化萌芽于远古祭祀之礼,是 “礼”的一部分,中国社会从奴隶社会发展到封建社会,变成了礼制国家,香成了一种礼制的象征,成了一种权利的象征,春秋战国时期,香开始有了文字记载,此时香文化发展初现端倪。当时的文人雅士都把香比喻为一种高尚、善美的品质。

  后来,人们发现香不仅有美好的气味,还能保健身体,佩香习俗日盛,汉代时期,香文化达到了第一个高峰,西汉马王堆汉墓中出土的香料就有几十种,还出土了香囊、香枕等。汉代香品中第一次出现了和香(一种像中医药方一样的香方)。

 

  隋唐时期经济繁荣,佛教鼎盛,上至皇室贵族,下至平民百姓,用香风气相当普遍,丰富了各种形式的行香诸法。鉴真和尚东渡日本,中国的香文化传入日本,他们结合大和民族的文化特色形成了日本的香道,绵延至今,没有中断。在宋代,香文化从皇宫内院、文人士大夫阶层扩展到普通百姓,遍及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一时期,不仅佛家、道家、儒家都提倡用香,而且香更成为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一个部分。品香与斗茶、插花、挂画并称为怡情养性的“四般闲事”。中国香文化又一次进入了一个高峰。

  明清时期中国的香文化更加平民化,更加生活化,《红楼梦》中记录香品至少有20种,比如秦可卿的卧室里洋溢的着“甜香”,黛玉的窗前飘出的是一缕“幽香”,宝钗的袖中散发出的是一丝“冷香”等等。

  到了近现代的100年,受西方文化和化学合成工艺发展的影响,传统香文化逐渐衰落,甚至慢慢消失。曾经的“风雅”慢慢的与我们疏远。

  可以说,现在提起香,人们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时时刻刻都与“香”接触,我们的洗手液、洗发水、护肤霜都有“香”在里面,陌生是因为人们不知道中国的传统香文化以前是什么样子,古人对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怀。难道古人对香的风雅仅仅是停留在嗅觉的感触上么?显然不是。现在,中国的许多传统文化都在复兴,大家要找到一种文化的归宿。

 

  记者:您提到近现代中国香文化受西方文化和化学合成工艺发展的影响,请问昌殊老师东方“香”文化与西方有何差异?

 

  昌殊:东西方的香是两大体系,东方的香以固体香为主,西方的香以液体为主。中国的香少有单品香,基本上都是和合香,最初中国人用香还是单一的,后来发现几种香混合后效果更好,就像中医开药方,一定是一味主药和其他副药搭配使用,中国人讲究天人合一,中国人的“和”文化是中国哲学思想和审美范畴的最高智慧。

  中国人对香气的追求与西方人是不同的,东方的香文化跟中国朴素的哲学观念有极大的关联,中国人认为,香气是美好的,是对人体有帮助的。用香不仅是好闻,还要有益身心。古人追求天人合一,什么季节采集什么香,用什么香都有一个规范。用香跟环境也有很大的讲究,同时香也被赋予了很多精神层面的含义和文化层面的定义。比如闻到梅花的香气,我们只把它理解为简简单单的梅花气味是不够的,我们还会赋予它相应的文化气质和符号意义,带有浓郁的文人情怀,所以东方的“香气”是意象的。

  西方的芳香疗法、液体蒸馏更注重嗅觉的直接刺激,当然也有一定的保健附属,但是没有东方这样含蓄和多元。但是东西方香文化是相互交流,相互影响的,早在宋代这种交流就已经开始了。

 

 

  记者:古人对制香有什么追求,现代人如何制作有古意的香料?

 

  昌殊:古人对香文化非常重视,留下了很多古籍、资料、香方,我们可以通过对这些资料的学习和研究,进行实践、摸索、交流,了解古人是如何制香的,恢复他的制香工艺。古人对制香工艺分了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鼻子,解决嗅觉的问题,要好闻。第二个层面是眼睛,解决视觉的问题,要好看。比如有香席,上面有一系列精致的香具。第三个层是面心灵,解决精神的问题,要有感悟。人为什么会品香,品香会使人安静下来,安静下来就会帮助人们更好的思考,有了思考就有所顿悟,人本性的东西就会被发觉。古人对气味的追求是平淡真远的。现代社会,人们都很浮躁,缺少一种静气,很难体会到古人的那种“静态”,人们追求的香味很浓烈,因为这个世界对我们的刺激太强烈,我们对外物的刺激很不敏锐了。

  我们通过演习古人的资料记载,通过不断的实践摸索,我们来体会古人的制香方法、制香流程,体悟古人的制香心境、制香意蕴。能不能达到古法,这个不敢下肯定的结论,时间变了,环境变了,制香的人也变了,我们如何“古”呢?古法的概念只是让我们了解古人用什么做,如何做,为什么要这样做等一系列问题。

 

  古人制香有两个要点,一是药香,香不仅仅是用来闻的,还要有药用价值,这就使得香料要进行一定的处理,这就是炮制技艺,是古人制香的一个关键。二是窖藏,香制作好了要藏起来,要使他们发酵,使他们相互融合,这也是古人制香的一个关键。现在很多也这样做,但是能不能怀着古人那样的一颗心去对待制香,那就不一定了。我们现在已经不能完完全全按照古人的方法去制香了,只能用自己的心去做,“心法大于古法”嘛。中国人才济济,以前史料记载的很多制香配方的材料现在已经都被人们慢慢考证出来了。

  古人书斋焚香,文人士大夫玩香,是一种心境,是在做一个个人喜好的事情,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做香最重要的还是在做文化,利用制香,利用香料,让中国人知道曾经的过去,中国古人有这么好的一个文化留存才来,我们要把香文化推广出去。

 

  记者:现如今应当如何普及“香文化”这个概念?

 

  昌殊:为什么称之为“香学”、“香道”,也就是说香文化不只是简简单单的一个“气味”的问题,从香料到香具都有着及其博大的文化脉络,每当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社会繁荣带来的就是香文化的繁盛。

  真正的香文化,一定要和生活产生关系,要生活化,在衣食住行之间体现。真正香文化的传承,一定是活态的传承,要有广大的受众人群,要有长期的使用习惯,如果我们只做一点点香料,那就只是一种爱好,对香文化的传播起不到什么作用,香文化的普及要有大量产品的支撑,要为人所用。

 

 

  记者:三宜轩在制香领可谓名声大噪,目前在产品上有哪些特色?

 

  昌殊:社会在发展,技术在进步,完全按照古人的方式去制香也是不行的,我们三宜轩除了在普及传统的香文化,我们也在做商品。三宜轩的理念就是香气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香气只有适不适合你,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没有说爱马仕的香就比别人的高贵嘛。他用古龙水,你用香奈儿,我用花露水,气味没有专属,好的香味可以很多人共享。香料也没有品性高低之分,只有价格贵贱之别。

  我们现在制香有两条线,一条是传统的古法制香,文人香、香囊的制作。一种是生活化产品,纯天然的香水类。现在有各种外国化妆品的品牌被中国人传播的耳熟能详,妇孺皆知,但是我们自己却没有一款传统工艺的产品被人们熟知,这是传统文化品牌缺失的遗憾。

  我们一直在寻找、在探索一种属于我们自己文化的产品,在古代古一种叫“蔷薇露”的花露就经常被人提到,这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启发,经过长期的实践和研究,目前我们有一款创新型的产品叫“松竹梅”面世了。

  说道松竹梅人们就会想到一个标志性的符号“岁寒三友”,它象征高洁的品质、忠贞友谊,我们把竹叶、松针、梅花蒸成露,做成产品,我们看中的是两点,一是传统的工艺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二是我们把他做成产品,就可以让更多的人来体验,来理解这种文化。

  目前的中国人对自己的传统文化太不自信了,总是要追求时尚名牌,国际大牌,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也要看到我们自己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中国文化里的经典传统“元素”一定是可以做成产品的,我们既然在从事制香这个行业,我们就要有责任、有担当,引导民众认识香文化、弘扬香文化。我们要用创新产品的形式去告诉大家,其实中国也有带有人文情怀的产品,也有带有民族特色的企业。

 

 

  记者:给我们介绍一下“松竹梅”这款产品的特色吧!

 

  昌殊:“松竹梅”这款产品的材料全部取自自然界中的野生竹叶、松针和梅花,尤其是梅花,全部采自黄山山脉的野生梅树,在我们的天台基地进行蒸馏,进行科学检验,进行统一包装。

  此款产品具有药监局的批号,达到国家各项指标的要求,是一款可以进入各大商场的正规产品。同时它也区别于一般的产品,首先,它没有添加剂、没有防腐剂、没有化学成分的香精、香料。第二,它典雅、含蓄,它的文化概念是完全中式的。形象类的松竹梅很多,在国画里、在瓷器上随处可见,但是气味型的松竹梅却从来没有出现过,它开创的就是一种气味式的中式审美。

  古人的香气不是单一的,是复合的,西方的香水也是调和过的,我们的这款产品也是复合的,梅花、竹叶、松针三者混合在一起的,产生一定层次的香气。这个配方也是从中国传统的中式合香配方中导入进来的。

  我们经常感叹,在现今的生活里面,充斥的全部是欧洲、国外的香水理念,中国人并不了解古人在用什么样的“香水”在闻什么样的“味道”,我们做出这款产品就想让人们知道,我们古人还有这样一种味道在身边弥漫,它清新淡雅、它温润内涵,同时还有一定的保健作用。这款“松竹梅”产品既要让你感受到现代化企业在产品生产上的品质可控和材料安全,又让你体验到它含有的东方意蕴和中国的文化传统。

 

 

  记者:您是如何走上制香这条道路的?您对“三宜轩”这个品牌还有那些规划?

 

  昌殊:最早我喜欢做手艺,做了很多精美的香囊,接触了很多香料,特别喜欢那种味道。2007年遇到了一个制香前辈的香,我觉得他的古法制香非常好,自己也想加入这个行业,于是就突发奇想要改变自己的职业,投身到制香领域,我在自己的职业领域一待就是十九年,太长了。

  我自己玩收藏,对中国传统文化也有一定的了解,于是就动手实践,向老师请教,向前辈学习。记得有个人说过:创业的时候想法越单纯越容易实现,做“三宜轩”纯粹是出于兴趣爱好,如果我当初想的太多,想的模式太商业,我可能就不会做这个事了。

  现在我们已经走过了“创业”的这段路了,随着时间的积累,我们慢慢地找到了自己的模式,找到了商业的途径,慢慢的确立起了我们的品牌。下一步就是通过商业模式的运作,提高中国人对香文化的自信,也把中国的香文化推广到世界各地。

 

 

  记者:您认为如何让香文化更好的与当下结合?

 

  昌殊: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中国的香文化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不仅仅是解决“味”的问题,更多的是解决“心”的问题。在当下,对待香文化,要两条腿走路,一是把传统香文化做到极致,把古人玩香、用香、品香的思想研究透,让人们知道古人是怎么用香的。知道香疗香养,香到底能有什么功效。知道香与修心养性的关系。研究传统文化是一个过程,要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去做这件事情。另一个是把中国香文化生活化,文化要与商业结合,要与产品结合,香文化要发展,就要有大量的与之相关的日用产品,这些产品表征可以是现代的,但内涵却一定要是传统的,要让香文化形成一个活态的传播。

 

  记者:感谢昌殊老师对传统香文化做出的努力,也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昌殊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