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币真假鉴别:不见“真佛”不烧香
http://www.socang.com   2017-05-08 20:05   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卢伯雄

图1-1 1983年版一盎司熊猫假金币

  我国1982年始发无面值贵金属熊猫金币1套4枚,自1983年首发有面值的熊猫金银币起,熊猫金银币便作为我国贵金属币中的系列品种年年发行,并成为了世界五大贵金属投资币种之一,深受广大收藏投资爱好者青睐。而近10年来,在钱币收藏品市场上假熊猫系列金银币也层出不穷,一些用铁镍铅锡铜铝为材质铸造或用合金粉末铸压的假熊猫金银币,因是以中国金币总公司销售的熊猫系列金银币商品为原形,其假冒的手法有一定的欺骗性,致使不少收藏投资者上当后血本无归。

图1-2 1983年版一盎司熊猫金币

图3 1983年版10元面值熊猫假币

图2 1983版熊猫金币石膏型

图5 1983年版熊猫银币石膏型

图4 1983年版一盎司熊猫银币背面

图6 1983年版获奖的熊猫金银币

  最近一对专程从外地来长沙的中年夫妇,准备卖掉多年前在某市购买的熊猫金银币各1枚,持币到天心阁古玩城问了几家钱币商,几乎都是接过一看就回答说不收。在店老板的建议下,他们到湖南省收藏协会找专家做鉴定。

  笔者接待了这对夫妇,所持的是我国1983年版首枚带面值的熊猫金银币各1枚,金币成色99.9,含纯金1盎司,面值100元;银币面值10元(注:重量27克,成色90%)。不需细观仅目视一眼就可看出,这是2枚仿得不精致的假熊猫金银币。

  经与这对夫妇交流,从男方口中得知二人在某县城开的士,多年前自筹资金买了辆车夫妻两人轮班开。6年前,男方在一名自称做金银币生意的乘客的诱惑下,花5万元的高价,购买了这套熊猫金银币。当时,他盘算着买了这套金银币作为投资,过几年再卖出说不定会赚个二三十万呢。

  就在早几天,他们夫妻商量,汽车已到报废期了,开了多年车人也累了,想把这两枚金银币卖了再加上平时积蓄改行做其他生意。因为不知道这两枚币现在到底能值多少钱,上网一查吓了一跳,这两枚5年前值8万多元的1983年熊猫金银币,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地经营金银币的商家在网上收购或出售的价格,不仅未涨反而还下跌不值5万了。当时他们夫妻两人都惊呆了,放在家里5年多,不仅一分钱也没增值反而倒赔了几千,气得女方大骂了一通。吵嘴归吵嘴,夫妻俩最终还是言归于好。妻子反倒开导丈夫,干脆开车跑一趟省城,无论值不值钱都卖了,就是一文不值买个教训也行,这5万元就当一时兴起打牌输掉了。

  笔者听完这段过程,见两人有说有笑,并未当一回事的心态非常好。即告诉他们:这两枚1983年版的熊猫金银币是假币,一盎司、面值100元的金币,是用合金粉末压铸的;27克重、面值10元的银币,却是用真银子仿铸的。而这两枚假币又有一个共同特性,因是出自同一个造假作坊,所以仿制的技术水平劣质。为让这对夫妇心服口服,笔者让办公室工作人员拿出真的1983年版一盎司熊猫金币和10元面值的熊猫银币各1枚,把真假币放在一起对比,即见分晓(图1)。

  一、真假金币对比

  要想确定一枚金币真假,首先要懂得黄金的质地,黄金(Gold)是化学元素金(化学元素符号Au)的单质形式,是一种软的,金黄色的,抗腐蚀的贵金属,比重为17.4,摩氏硬度为2.5。因为金是最稀有、最珍贵和最被人看重的金属之一,所以被人们视为贵金属。

  1、两枚真假金币一对比,单从颜色上就可区分:

  真金币的颜色是发亮的深黄色且色调浓黄;假金币因是合金粉末材料,呈现的黄色不浓且色调喑黄,质地与黄金是牛头不对马嘴。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合成材料,与黄金没有任何关系。

  辨别金币的真假,其一要素是看币面标注的成色(也是俗称的纯度),然后根据标注的成色看颜色。目前市场上有不少的假币,虽然是用黄金为主材,为了降低仿制成本就掺进一些其他金属,这也是人们防不胜防的头痛事,因为假币中大多数的含量是金,只是成色(纯度)不够为辨别增加了难度。相对而言,对内行来说并非难事,因为行家一眼就可区分其成色,辨别的技巧是看颜色。正宗黄金的颜色应该是什么颜色?怎样从颜色上区分:纯金:发亮的深黄色,浓黄色;含银的金:色变浅,微带淡绿色;含银大于25%的金:土白色;含铜的金:颜色加深、呈红色色调;含银和铜的金:黄色;含锌、铜、镍的金:白金色。当然,辨色法主要是看色调,但要掌握其技巧确也不易,是不是还有其他一些易掌握,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笨方法呢?笔者以从事多年的鉴定经验,特介绍三种笨方法:A、有比较,才会鉴别。金的比重是1立方厘米重19.3克,比铜(黄铜8.5克)重一倍,对比鲜明,只要掂掂重量,比较一下,就不言自明了。B、真金不怕火,是人人知道的原理,将金币放在大火中烧红,冷却后,若表面仍呈金黄色,则是真金(纯金);若变成黑色,则是假金;若变成不同色彩,则含其他金属非纯金(对于金币不太提倡使用)。C、真金的硬度低,摩氏硬度不到3,用牙齿一咬会留下齿痕。

  2、两枚真假金币一对比,从币的图文铸制特征上也可区分

  真金币是用原作图稿进行设计,按绘制的布线图进行开模(雕刻),完毕后用石膏试制模型看效果,视其给予进一步的修饰或略改,直至图文效果全面完善为止(图2)。

  然后正式制作成模具并在模具上采用喷沙工艺,原始造币厂按设计原图和新兴工艺铸造出的金币,图文清晰,立体感和层次感强;假金币是以真金币为原型,通过电脑复制成布线图后制作成模具,因系复制图形开模,其线条、饰图的图文形状会出现变异,图文清晰度较差,字体和图案的某些细小部位会出现虚胖、断线、丢失等变体,这些缺陷多数通过比对凭肉眼就可辨别。图1-1的这枚假熊猫币,虽然是用粉末压铸,因模具的缺陷,最明显的是左眼珠丢失、耳朵不规范等,其效果还不如拓样待整修的石膏型。

  二、真假银币对比

  图3这枚假币虽用真银饼铸制,由于便用模具是仿造(工艺与假金币一样),其假银币与真银币比对,因模具形成的缺陷在效果上有明显的变体:

  真币图文清晰,立体感和层次感强;假币图文较模糊,立体感和层次感差,正面熊猫的眼睛、体形线条、竹笋等丢银、缺线和虚平,背面天坛的整个轮廓呈糊状不清洁。真币背面就是放大一倍,也非常清楚清洁(图4),其效果也比拓样的石膏型还不如(图5)。

  为何造假者要用真银仿1983年版熊猫银币?这与用真银造老银元一样,因为成本价大大低于在市场上的售价。之所以市场上老银元和现代老精稀银币的真银假币多,主要是假冒成本低,兜销后的获利都在1至百倍甚至高达千、万倍。

  通过真假实物比对和笔者对二枚币真伪辨别知识讲解,这对夫妇从呆若木鸡的状况中回过神来。笔者告诉他们:兜售者讲的忽悠话中,也有一些是真的,如熊猫金银币的确在1985年荣获世界硬币大奖,即评选为最佳金币和最佳银币(图6)。而勾引、诱惑你上当的,是假造了一份《最新金银币交易行情》报纸,专用于诱骗收藏者。只要我们紧捂钱包,不见“真佛”绝不烧香,也就无风险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金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