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怎样鉴定 古玉造假方法有哪些
http://www.socang.com   2017-05-08 20:03   来源:华夏收藏网

  在我国玉石有十分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自古至今,始终为人们所珍视。如今的玉石市场是鱼目混珠,假货颇多,造假技术之精让人瞠目结舌,一不留神,就会买到经过处理的“古玉”。鉴赏玉首先要认识玉,在这里给大家说说如何鉴定区分假古玉。

  古玉的颜色分为两类,一类是材质本身的颜色,也就是玉矿之色;第二类是玉器制成后出现的颜色变化。于是就有用“血沁”作假手法。

  血沁作假

  点睛阁珠宝玉石专家说:玉石有出土古和传世古之分,是以出土古玉和传世古玉为依据的,两者区别表现在沁色和光泽上,古玉“血沁”,是因玉质松软,地下红色矿质沁入玉体所致。真品苍老温润,精光内含,土锈、土斑较重,浓淡深浅有自然变化的色彩。土斑土锈,决不是浮在表面的。“血沁”作假,一是玉石皮层假冒。红色玉皮看上去很像血沁,光泽较暗,缺乏浓淡深浅的色泽变化。二是染色所为,不是太深就是太浅。

  “橘皮纹”作假

  古玉的“橘皮纹”,是因地温、地湿因素在玉器表面作用产生,也叫氧化突起。侧光观察时最明晰,手摸不明显。作假的“橘皮纹”,用手不断抚摩可以除去。真古玉的“橘皮纹”,是抚摩不去的。

  “黑斑”作假

  某些古玉,会在地底受矿物质影响而产生黑斑。“黑斑”作假方法,一般是烧烤后抹蜡。这种带“黑斑”的假玉器,欺骗性大。

  “鸡骨白”作假

  “鸡骨白”是质地疏松的玉石在地下出现的钙化现象。“鸡骨白”在南方古玉中出土较多,学名叫做“石灰沁”。造假手段有放在火里烧烤和用硫酸泡,“鸡骨”之“白”就是腐蚀后形成的斑点。因这种制作痕迹较明显,有的造假者再雇工擦拭,以达到乱真的效果。

  “褪光”作假

  有一部分作假“古玉”有独特的亮眼光泽,全无出土文物上的那种沧桑或者斑驳。利用特殊手段把玉器上的“光泽”去掉,会有一种看上去较为古旧、细润的光泽,欺骗性大。

  “羊玉”、“狗玉”作假

  此二法颇具迷惑性,但“羊玉”用手盘热时嗅之,微有腥味;“狗玉”细看内有雕痕,却少有历史古旧感。

  “牛毛纹”作假

  真品“牛毛纹”古玉,有一部分纹理是有凹陷的;而假的“牛毛纹”古玉没有细小凹陷,却是道道裂纹。质坚者纹细如发,再加上提油上色,看上去以为是“牛毛纹”古玉。

  古玉作假方法有:熏、烤、烧、煮、炸、蚀、沁色等,使用的设备有窑、烤箱、微波炉、煤气炉、电炉、柴炉等,使用的辅料有杏干、梅干、姜黄、草板纸、蓖麻油、锯木屑、鞋油、沥青、红糖、香料、腐肉、各种酸碱盐和有机染料、颜料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0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