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场是一种“狩猎”游戏
http://www.socang.com   2017-05-08 19:58   来源:收藏拍卖杂志

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曾梵志作品《面具系列1996 No.6》以1.0502亿港元成交

  上一周,香港首轮春拍刚刚收槌,拍出5亿多的天价粉钻和继续维持在过亿价位的曾梵志《面具》系列仍然让人们津津乐道。这又让人想起了藤田美术馆专场惊心动魄的那一夜,可以说前无古人,后也难有来者。相信不少人还在回味那一场里出现的8件过亿拍品,不得不承认每一件都是稀世珍宝。

佳士得纽约亚洲艺术周【宗器宝绘 — 藤田美术馆藏中国古代艺术珍品】专场陈容《六龙图》,最终以48,967,500美元成交

  而对世人而言,每个人的天性中都隐含着对稀世珍宝的好奇、渴望以及热念,否则就不会在真实世界里发生无数关于宝藏的悲欢离合,也不会有大量夺宝电影的锻造存在。以往在博物馆或者美术馆里观赏到它们时,它们都是冷冰冰带着仙气的上神,而它们一旦进入拍场,就如上神降凡热腾腾的人间,有一个这么真实的数字评价系统,甚至在一个衣香鬓影的名利场中开始不见硝烟的战争。

  这就是每一个大牌拍卖公司会用最大的心力和财力去锻造有可能成为行业里一段可被铭记的记忆。去年傅抱石巨制《云中君与大司命》在开拍之前,就按画中内容设计了一生可能只演一次的同名话剧《云中君与大司命的遐想》,作为预展中的重头戏。

北京保利2016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Ⅰ)】中,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以2.3亿元成交

  而拍场的另一大魅力就是时间的紧迫性所带来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尤其是在一个巨大的狩猎场上。拍品是买家们的“猎物”,而买家是拍卖行的“猎物”,这样生态链的背后确实是肾上腺素的极速飙升,因为围观这场“狩猎”也是一种刺激的体验。就算满眼望去几百人,真正有实力举牌和叫价的买家还是少数。所以在一些特别的专场里,买家也会被区分出来,比如今年香港春拍关于粉钻的那一场,只有持金色牌的买家才可以举牌。

2017年4月苏富比香港春拍的“粉红之星”最终以5.53亿港元成交

  很多人不知道拍卖师的叫价是有一个很独特的节奏。越是行业翘楚的拍卖师,越是对节奏有一个很好的把控力。不要被他们各有特点的表达方式迷惑了,他们很清晰地知道真买家的位置何在,然后在特别的节奏中一步一步去接近“猎物”。

  有丰富经验的拍卖师都会认为每件拍品的拍卖时间不应该超过60秒。欧洲佳士得总裁暨伦敦佳士得当代艺术拍卖师皮卡南曾经说他这一生里最快的一件拍品只花了20秒。但他也不是每次都能如愿以偿,卖得最长的花了3分半钟,当然也通常是因为有电话竞拍客户的原因。

  而这一切,不过是拍场的冰山一角。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拍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30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