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昌硕堪称视觉艺术大师 篆刻鉴赏
http://www.socang.com   2017-04-26 20:58   来源:新快报

“园丁家在竹洞 号竹楣” 吴昌硕刻

  吴昌硕(1844-1927)名俊卿,字昌硕,号缶庐,浙江安吉人,其诗书画印无一不精,为晚清一代印学宗师。吴昌硕早年受邓石如、赵之谦影响,后遍涉金石书法,以石鼓文书法入印,参以封泥,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其作品风格沉雄古穆,气势宏伟,刀法老辣畅快,力能扛鼎,将文人印推向一个新高度。

  这为一方带格的朱文印,此印三横三纵(右下小图)。笔者认为古重印与汉印最大区别在于:古玺印无论朱白印都带边框,而汉印很少带,为何?因为古玺入印的文字多为大篆系统,而汉印入印的文字为小篆系统,大篆为篆书中的“行草书”,对比强烈,只有加上方格才能协调统一,如田字格,日字格等。汉印入印的文字为小篆,小篆强调对称、均匀,本身就很协调,不用界格(汉印朱文印除外)此印边框细而虚,文字整而实,属中宫紧收型,印面艺术效果很强。

  1 有笔有墨,使刀如使笔

  吴昌硕篆刻文字来源于石鼓文,边框取法于封泥印。吴昌硕在《聋缶》一印边款中日:力拙而锋锐,貌古而神虚,学封泥者守此二语。又论:“方劲处兼圆转,古封泥时或见之,古封泥在晚清已大量出土,为篆刻艺术家提供许多学习和借鉴的资料,在善于学习方面,吴昌硕为我们作出了表率。

  2 因字立形,顺其自然

  “园、家、竹、楣”四个字大,占满格,“丁在洞”小,留白极多,极富节奏感。

  3 点线面结合

  现代表式构成原理告诉我们,只有点线面结合,视觉效果才会更加丰富,如“丁、在”各有一大块面,还有笔画与笔画交接处有焊接点,也可看作面,封闭空间也可看作面,如“园”大口字框,“洞”小口字框,“号”上面口字框,“楣”字下“目”。字框都可看作面的视觉效果,所以说,吴昌硕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视觉艺术大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吴昌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26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