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好书法不如烂国画
http://www.socang.com   2017-03-31 21:15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傅玛丽

  (导读:著名书画收藏家李笠表示,市场作为无形的推手把绘画作品捧高,书法作品则被冷落。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张志国则认为,较之绘画,欣赏书法作品需要更高的文化修为,“像草书、隶书很多人看都看不懂,谈何收藏”。)

  放眼古代,从写出“天下第一行书”的王羲之到“楷书四大家”颜真卿、赵孟頫、柳公权、欧阳询,再到“宋四家”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书法家一直与画家平分秋色甚至有更高的艺术成就。回到近现代,在画坛李可染、齐白石、潘天寿、黄宾虹等一大批画家为人称道,而说到书法恐怕只有启功为人熟知,但在拍场,启功的书法也很难突破千万元大关。究竟是什么让书法市场陷入低迷?著名书画收藏家李笠表示,市场作为无形的推手把绘画作品捧高,书法作品则被冷落。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张志国则认为,较之绘画,欣赏书法作品需要更高的文化修为,“像草书、隶书很多人看都看不懂,谈何收藏”。

  现状:好字无人赏识

  提及古代书法,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序》无人不晓。论楷书,很多人从小就开始临摹颜真卿、柳公权;谈及草书,怀素的狂草为人称道;再说隶书,金农的作品高妙独到。在那时,书法家的艺术成就与画家平分秋色,甚至高于画家。

  回到近现代,画坛有齐白石、李可染、徐悲鸿等一大批能被普通老百姓叫得出名的名家,而书坛恐怕只有启功能被人叫得上名字。除了大众的熟识度,在拍场,书法作品的成绩也远不如绘画。齐白石、李可染、徐悲鸿的作品早已突破亿元大关。而据雅昌艺术检测中心不完全统计,1993-2013年的20年里,启功个人书法作品上拍3483件次、成交2579件次、总成交额仅4.3亿元,约等于2011年嘉德春拍推出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单品成交额。其拍场成绩最好的作品是《草书琵琶行长卷》,成交额805万元。

  拍场成绩清晰地显示出,近现代书法作品的成交率明显不如绘画。对此,著名书画收藏家李笠表示,市场作为一只无形的手推动着书画市场的走向。“比如吴昌硕,业内人士都大多认为他的书法要强过其绘画,因为他是金石大家,书法作品具有浓厚的金石趣味。可是在2012年前,人们很难在市场中看到吴昌硕的书法作品。即便有,价格也大多停留在几十万元,与此同时,他的绘画作品大多已过百万元。”

  在收藏领域,书法的热度同样不如绘画。著名藏家张先生表示:“书法是更高门类的收藏,需要藏家有极高的文化修养,这使得书法收藏市场不如绘画更大众。”而收藏者的心态一定程度决定了书法市场的走向。

  探因:职务与艺术挂钩

  “在当代书坛,官衔定成就比画坛严重很多。要想完成一幅绘画作品,最起码要学习构图和色彩,不下功夫就想画幅仕女图是不现实的。相对绘画,大多数人觉得会写字就离书法不远了。有很多出色的书法家,但他们没有能力出书办展,那些有门槛的书法展他们也无法入围。”

  书法与绘画的不同之处还在于,绘画带给人的是直观的美感,而欣赏书法则需要一定的功底。张志国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很具代表性:“有一次我送给朋友一幅书法作品,朋友拿到以后说,‘这是什么字,能不能送个我能看懂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楷书、行书还好辨认,草书、隶书能看懂的就少了,一幅作品连写的是什么都不知道,怎么能去喜欢,又怎么敢冒险收藏。”

  业内现在流行着一句话叫“好字不如烂画”,浙江美术馆副馆长斯舜威把根本原因归结为在商品经济社会里学养、学术的贬值。“在商品经济社会里,一切都是商品,绘画的商品属性强于书法。另一方面,书法的进入门槛似乎很低,人人都可以动手写几笔。实际上,真正的书法作品,‘技术性含量’非常高。”再者,从世界艺术品市场看,讲书道的只有亚洲廖廖几个国家。由于不懂,不认识也就会自然形成一种对书法的抗拒。

  挖潜:社会力量推出新人

  “会写两笔就混成了某某书协主席,有人宣传有人包装,而真正有文化涵养的书法家却很少得到媒体的宣传。”张志国认为宣传力度不够是当代书法发展不如绘画的主要原因。“其实,书法写得好的人不少,但是没有人去宣传推广。比如夏湘平,他的隶书质朴古拙,但知道他的人非常少。如夏湘平一样的书法家一般潜心艺术,不应酬,不做宣传,关注的人自然少。”除此之外,从“娃娃抓起”对于书法的发展也很重要。“先要普及,让大家看得懂书法,才能有深入的接触,有收藏的欲望。”

  现在有不少企业家在收藏字画,也有一些企业在用投资的眼光重点培养有潜力的中青年画家。张志国认为,这种做法同样适用于书坛。“近现代书坛人们能叫上名的可能只有启功、欧阳中石、沈鹏,其实写字好的人有很多,应该借助社会的力量去推出新人,这也是培养书法市场的过程。书法艺术要在艺术的范畴内定位,抛开职位扶植新人,或许能让当代书法走出低谷。”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