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银行”风靡世界
http://www.socang.com   2017-03-26 14:51   来源:凤凰艺术

  目前,已有的艺术品银行通常由政府提供资金支持或政策保障,通过购买本土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将作品租赁给政府机关、企业机构、个人等,让艺术品走进生活。

  最早的艺术品银行起源于1972年的加拿大,目前,澳大利亚、英国、挪威等国都成立了艺术品银行。政府主导的澳大利亚艺术品银行经过12年的运营终于实现了盈利。虽然欧美艺术品银行盈利之路漫长且艰辛,但还是在经营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归因于欧美国家的美术教育、艺术品消费习惯和规范的艺术品资产评估体系等环境优势。在欧美国家,艺术品美育深入人心。数据显示,在加拿大,近1/4的青年人会在闲暇时间以观览艺术品来作为消遣,成年人的比例则大概是17%。

  艺术品银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银行,就其功能来说,艺术品银行在艺术品租赁业务上发展较好。虽然具有优势,但并不能因此认为单一的艺术品租赁模式在商业上是成熟的。有欧美学者对艺术品市场进行了广泛调查,认为商业的艺术品租赁只在很有限的范围内存在,和汽车、房子的租赁相比,不仅市场很小,而且租赁的作品主要是较为便宜的艺术品。在欧洲,艺术品租赁项目大多接受补贴,且租金低于应有的市场价格。

  在亚洲,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和中国等也都先后成立了艺术品银行。我国台湾地区继韩国之后开设了亚洲地区第2家由政府主导的艺术品银行。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少政府机关、机场、医院和企业租赁了艺术品银行的作品,为艺术品市场注入了新的动力。最近10年,上海、北京、广州等地也相继成立了艺术品租赁的分支机构。

  境内外艺术品银行有以下特点:第一,艺术品银行既有政府主导,也有民间商业机构运作。其中,政府主导的艺术品银行的宗旨是扶持本土有潜质的年轻艺术家,推动本土原创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倡导美学教育,让艺术品走进日常生活。第二,艺术品银行的运营需要很强的市场营销和创造收益能力,其人员少而精,大多是艺术、市场和技术方面的专业人才,运营专业高效。第三,艺术品银行多样化经营。艺术品银行开发艺术品授权、艺术品衍生品等业务,利用科技手段将现实与虚拟结合,打造多业态的艺术品体验场景。

  最近几年,互联网的深入人心推动了艺术品租赁市场发展,艺术品展示、推广的效率大幅提高,经营艺术品租赁的商业机构不断涌现。有机构租赁版画或衍生品,在不影响原作的情况下,使艺术家在市场得以推广并取得收入。与实体艺术品银行相比,电商租赁服务不仅下单、送货、换货更加方便快捷,而且重视客户的体验。

  伴随着财富积累和消费升级,中国的文化艺术品消费市场已经启动。不少金融机构、高科技企业、房地产公司、酒店公寓等在环境布置上对艺术品和设计的需求凸显。艺术品租赁的当代艺术品和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不仅正好契合这些企业的消费痛点,而且也满足了他们定期更新的需求。面对巨大的潜在市场,国内已经有不少艺术品机构开始介入和布局。就国内来说,艺术品银行的发展有几点需要关注。

  首先,培育和创造市场需求。艺术品消费需求决定了艺术品银行是否能够生存和发展。艺术品消费的习惯需要时间培养。长期来看,需要持之以恒地加强艺术品启蒙和教育,培养艺术品消费习惯。短期来说,艺术品银行也要不断挖掘、引导和激发客户的潜在需求。

  第二,简化租赁手续。对于个人客户来说,不知名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本身就不会太贵,属于中等收入及以上阶层消费得起的范围。按照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喜欢就会买下来,大多不愿意交足额押金,签订各种保管协议,承担损坏、偷盗等责任。在欧美市场上,与艺术品租赁相配套的艺术品保险、评估和转售等机制较为完善。因此,对于经济实力较为雄厚和信誉良好的个人和机构来说,艺术品租赁可以免押金,通过协议来约束损坏或丢失赔偿责任即可。

  第三,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文化消费有助于提升民族素质和修养,境外大多数艺术品租金可以税前列支或者享受退税优惠和补贴,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机构和个人在庆典活动、设计和环境装饰中租借和定期更新艺术品。

  当然,艺术品租赁市场主要在公司机构,通过定期化、专业化、定制化和批量化供给,搭建机构、艺术家和作品的信息和交流互动,持续推动艺术品教育,丰富艺术品银行的产品线和服务链,就能够实现艺术品银行、艺术家和租赁机构三方的多赢,逐步形成较好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银行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09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