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表收藏入门必看 给新手的十个建议
http://www.socang.com   2017-03-26 14:49   来源:新浪时尚

参加专营钟表的大型拍卖行竞拍时,可参考拍品状况报告和专家市场估价。

  导语:想要涉足钟表收藏,却又不知从何着手?遵循以下十个建议,开启钟表收藏之旅。(来源:腕表之家 许朝阳)

  除了个人品味,购入(和售出)二手表时需要考虑的两个最重要的因素是制作成色(Make)和保养状况(Condition)。制作成色不仅取决于制表品牌,还要看制作方式和润饰工艺,当然依照常识,某些品牌总是做的比另一些品牌更好。二手表市场中,高额成交价往往出自百达翡丽、劳力士、爱彼、江诗丹顿和卡地亚等品牌。也有许多其他品牌的名字出现频率较低,但制作的表款同样精美,只不过多为近期出产,因此还没在二手市场流传开来。

  参加专营钟表的大型拍卖行竞拍时,可参考拍品状况报告和专家市场估价。从较小的拍卖行可能会淘到特价品,但请务必提前进行甄别检查。一些传统实体零售商辟有二手表专区,并开设网站盘点库存,当然还是以新品为主。通过收藏家网站和各大网购平台在线购物变得越来越受欢迎,但也有一些注意事项。以下是为钟表收藏新手准备的十个建议:

百达翡丽鹦鹉螺Ref.3700/031铂金腕表,镶嵌128颗顶级威塞尔顿钻石,估价500,000-800,000瑞郎,成交价631,500瑞郎

江诗丹顿黄金腕表,产于1951年,估价5,000-10,000瑞郎,成交价10,625瑞郎

  一、仔细阅读大型拍卖行,如安帝古伦、佳士得、苏富比和富艺斯的拍品目录。这样可以更好地追踪拍卖行动态,了解二手市场新近产品种类,搜索汰旧换新的划算交易。百达翡丽、江诗丹顿、爱彼的复杂时计,以及其他品牌(如劳力士)的某些特定型号,拍卖成交价可能达到数十万(美元)甚至更高,但拍卖或在线购买中也有起始价低于1,000美元的产品。如果表款没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出处(并非名人所有),不具备非凡复杂性,并非限量生产发行,只是单纯的个人心仪之物,那么就很可能低价入手。

  二、与授权经销商建立良好关系。当最喜欢的品牌发布限量版腕表,而你恰好想要入手一枚时,授权经销商会为你提供内部消息。

  三、了解卖家。经验丰富的收藏家精于在线选购,但在此之前,需要接触请教授权经销商,更加深入地理解品牌和型号。仔细阅读博客“买方注意”版块,以及网站上对二手表卖家的评价。如果遇到无良经销商,收藏家们往往互相提醒。

  四、在购买二手表之前,请先了解它是否可以修理修复。一些品牌,如百达翡丽、宝珀、格拉苏蒂原创和宝玑,可以提供鉴定和修复服务;另一些品牌,对于古董表既不修复,也不提供零件,特别是当表款经过改装时。

劳力士宇宙计型迪通拿“Paul Newman Oyster Sotto”不锈钢腕表,产于1969年,估价750,000-1,500,000瑞郎,成交价1,985,000瑞郎

劳力士探险家不锈钢腕表,产于1959年,估价7,000-9,000瑞郎,成交价12,500瑞郎

  五、寻求过渡款式。当某个品牌改进标志系列时,如改良机芯、变更材质或增减尺寸,改进前最后生产的即为过渡款,它与改进后最先生产的款式通常会受到收藏家的青睐欢迎。某些情况下,改进后的款式其实并无太多变化,而改进前的款式亦不失为精致佳作。

  六、支持自产机芯。很多博主宣称机芯是否自产没有什么区别,那么究竟有没有区别?有,也没有。怎么讲?如果涉及制表品牌和相关机芯厂商关系融洽,那就没什么问题,但这种情况并不多见。机芯和表壳互为设计基准,无疑是最理想的,这样也能更清晰维修服务由原始制造商承担。

  七、谨慎看待时尚。五年前,大尺寸表款被视为终极必备品。但如今,纤细复古风重新火热。单纯的尺寸、碳纤维表壳或橡胶表带,不应成为判断表款是否值得入手的原因,这些因素本身不能保证价值。

  八、为钟表藏品买保险或者置办家用保险箱。这样你会睡得更香。

芝柏法拉利黄金计时码表,产于1997年,估价2,000-3,000瑞郎,成交价5,625瑞郎

百年灵加拿大空军计时码表,产于1973年,估价3,000-6,000瑞郎,成交价4,000瑞郎

  九、不要在表背进行雕刻,或以任何其他方式显著改变表款外观(如镶嵌宝石)。这样可能不利于保持转手价值,制造商也可能因此拒绝提供服务。

  十、最后,收藏钟表不应只为投资。有些表款会升值,但大多数不会。表款的真正价值在于独一无二的特性,最终受益的很可能是你的孙子,而不是你。购买腕表,只因发自内心地喜欢。也请记住,收藏四枚特别表款,胜过收藏十枚平庸之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钟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09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