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人豪赌艺术品市场
http://www.socang.com   2017-03-26 14: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导读:法国《回声报》刊登题为《当代艺术品市场泡沫破裂之时》一文,作者为哈佛大学经济和社会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戈夫。文章称,中国经济放缓会对如今大热的当代艺术品市场造成什么影响?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明白艺术品已经成为新兴国家投资者掩饰财富和资本外流的重要工具。)

  文章称,近年来,新兴国家投资者一直是艺术品市场大泡沫形成过程中的主要参与者。从俄罗斯到巴西,新兴国家正努力与衰退作斗争,艺术品市场泡沫会破裂吗?

  就在5个月之前,全球最大投资公司贝莱德投资集团的总裁拉里·芬克在新加坡的一个会议上表示,购置当代艺术品和在纽约、伦敦或温哥华这些大城市购房一样,已经成为他财富保值的主要手段之一。

  文章称,或许人们都同意,艺术品市场涉及的金额之大简直让人头晕目眩。今年5月,毕加索的《阿尔及尔的女人》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1.79亿美元成交,而这幅画在1997年“仅仅”拍出了3200万美元的价格。当然,这可是毕加索。但这并不是今年艺术品拍出的最高价格。在一次私人买卖中,一位瑞士收藏家收藏的高更创作于1892年的画作《你何时结婚》以近3亿美元成交。

  毕加索和高更已经作古。他们的画作举世闻名,为数稀少。然而,一些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同样升值,比如美国画家杰夫·孔斯、德国画家格哈德·里希特的作品。

  经济学家认为,艺术品市场泡沫提出了很多引人遐想的问题,尤其是,这些能为一幅画一掷千金的买主是谁?这很难知晓,因为艺术界是最为隐秘的领域之一。艺术品仍然是最后一个缺乏管制的巨大投资契机。

  文章称,关于投机资金管理者收藏画作以及艺术私人投资已经说了很多(这种投资主要是购买艺术品,但永远都不会真正拥有)。新兴国家的买主——尤其是中国买主——经常会耐心等待最佳时机一跃而起,在不透露姓名的情况下完成交易。

  然而,中国有一套严格的资本管制制度,规定中国公民每年境外投资的额度不得超过5万美元。但有很多方法可以把钱转到境外(或者转入国内),有个老法子很好用,就是虚报高价或者低价,让后通过海外账户转差价。要估计外流资本数额非常困难,一是因为缺乏数据,再就是很难将资本外流和多种多样的正常经济活动相区分。但根据普遍估计,中国近年来每年外流资本可达3000亿美元,而且2015年外流资本数额将显著提升,而经济持续疲软。

  文章称,名画是一项很容易就可以低调获取的投资领域,最近在苏富比拍卖行和佳士得拍卖行完成交易的神秘中国买主们很有可能在拍卖前就把国内资金转到了境外。也许那些名画永远都不会露面,而是一直在瑞士或者卢森堡几个温度和湿度恒定的保险箱里锁着。一些艺术品买卖或许就是把名画从一个保险箱换到另一个保险箱,有点像美联储记录的各国央行之间的黄金买卖。

  中国新兴市场出现的放缓迹象将如何影响当代艺术品市场?从短期看,这个问题的答案模糊不清,因为资本外流在加快而经济在放缓。从长期看,结果的预见性就大得多了,尤其是在美联储上调利率的情况下。

  文章称,随着大买主逐渐退出,艺术品价格持续走高,到时候泡沫破裂的画面可就不好看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市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09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