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珠宝 珠宝范围及分类
http://www.socang.com   2017-03-26 14:34   来源:华夏收藏网

  什么是珠宝?

  一般习惯将金银等金属之外的天然材料(矿物、岩石、生物等)制成的,具有一定价值的首饰、工艺品或其他珍藏统称为珠宝,故有“金银珠宝”的说法,经营这些物品的珠宝行也统称为“珠宝行”。科学地说,“珠宝”与广义的“宝石”的概念是相同的。广义的宝石泛指那些适宜进行琢磨或雕刻加工为首饰或工艺品的原料。

  珠宝范围

  珠宝大致包括:天然珠宝玉石(天然宝石、天然玉石、天然有机宝石)

  人工宝石(人造宝石、再造宝石、拼合宝石、合成宝石)

  还有首饰用贵金属:金、银、铂

  珠宝特点

  宝石,必须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美”,即艳丽晶莹,光彩夺目。宝石如果不美就不能成为宝石,这种美或表现为绚丽的颜色,或表现为透明而洁净,或具特殊的光学效应(如猫眼、变彩、夜光等现象),或具特殊的图案(如菊花石、玛瑙、梅花玉等)。例如同为金刚石,透明少瑕者可用来琢磨成名贵的钻石,而透明度差、多瑕、色黑者则只能用作工业原料。

  “久”,即质地坚硬耐磨,能够经久不变。由于宝石的价值高,人们必然期望它能够经久耐用,可保值甚至世袭的物品。钻石之所以成为最昂贵的宝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它是世界上最硬、又不怕腐蚀的宝石,故世上价值较高的宝石多为一些硬度大、耐腐蚀的硅酸盐矿物(如翡翠)、少数氧化物(如红宝石、蓝宝石)及单质矿物(如钻石),而质软、易受腐蚀的宝石(如岫玉、南方玉等)本身价值较低,常用于制作工艺品,以工取胜;但也有少数宝石不在此列,如欧泊、珍珠。

  “稀”,即产量少。物以稀为贵,世上极为稀少的祖母绿宝石,上等质量者每克拉(0.2克)价值上万美元,而某些颇美丽又可耐“久”的宝石(如紫晶),由于产量较多,开采较容易,其价格一直较低。某些常见的岩石,经琢磨后也具美观耐久的特点,但却不能成为宝石大家庭中的一员,其原因就是物易得必贱。

  珠宝分类

  天然宝石

  一、天然宝石:金刚石、萤石、红宝石、蓝宝石、赤铁矿、水晶、尖晶石、金绿猫眼、黄绿猫眼、黄宝石、绿宝石、祖母绿、碧玺、和氏壁、蛋白石、紫晶金矿石、石英等17种。

  天然玉石

  二、天然玉石:玛瑙、碧玉、灵壁玉、和田玉、岫岩玉、南阳玉、翡翠、蓝田玉、孔雀石、绿松石、东陵玉、准噶尔玉、夜光玉、硅孔雀石、绿冻石、青金石、金黄玉、冰花玉、英石等19种。

  天然彩石

  三、天然彩石:寿山石、田黄石、青田石、鸡血石、五花石、长白石、端石、洮石、松花石、雨花石、巴林石、贺兰石、菊花石、紫云石、磬石、燕子石、歙石、红丝石、太湖石、昌化石、蛇纹石、上水石、滑石、花岗石、大理石等25种。

  天然有机宝石

  四、天然有机宝石:琥珀、珍珠、珊瑚等3种

  1999年评选中国国石中,排名前5位的是:岫岩玉、南洋玉(独玉)、昆山玉(和田玉)、玛瑙、绿松石。

  1.钻石:钻石是完全由单一元素碳元素所结晶而成的晶体矿物,也是宝石中唯一由单元素组成的宝石。钻石为八面体解理,即平面八面体晶面的四个方向,一般呈阶梯状。钻石的化学性质很稳定,不易溶于酸和碱。但在纯氧中,加热到1770度左右时,就会发生分解。在真空中,加热到1700度时,就会把它分解为石墨。钻石有透明的、半透明的,也有不透明的。宝石级的钻石,应该是无色透明的,无瑕疵或极少瑕疵,也可以略有淡黄色或极浅的褐色,最珍贵的颜色是天然粉色,其次是蓝色和绿色。

  2.珍珠:海水或淡水中的贝类软体动物体内进入细小杂质时,外套膜受到刺激便分泌出一种珍珠质(主要是碳酸钙),将细小杂质层层包裹起来,逐渐成为一颗小圆珠,就是珍珠。珍珠颜色主要为白色、粉色及浅黄色,具珍珠光泽,其表面隐约闪烁着虹一样的晕彩珠光。颜色白润、皮光明亮、形状精圆、粒度硬大者价值最高。

  3.松石:松石是一种自色宝石,是一种完全水化的铜铝磷酸盐。分子式为CuAl6(PO4)4(OH)8?5H2O(五水合碱式磷酸铝铜)。松石的透明度为不透明、薄片下部分呈半透明。抛光面为油脂玻璃光泽,断口为油脂暗淡光泽。松石种类包括波斯松石、美国松石和墨西哥松石、埃及松石和带铁线的绿松石。

  4.青金石:青金石是方钠石族的一种矿物;青金石的分子式为(Na,Ca)7-8(Al,Si)12(O,S)24(SO4),Al2Cl2?(OH)2(OH)2,其中钠经常部分地为钾置换,硫则部分地为硫酸根、氯或硒所置换。青金石的种类包括波斯青金石、苏联青金石或西班牙青金石、智利青金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珠宝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09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