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成实业西嶺云藏精品唐卡展展出孤本精品唐卡
http://www.socang.com   2017-03-24 15:59   来源:商业资讯网

  大象无形,集藏族文化艺术之大成的唐卡艺术,历来被修行者和收藏者视为珍宝。今日赏析几幅在钦成实业西嶺云藏精品唐卡展上展出的18~19世纪的唐卡孤本名画,在世面上算是孤立群芳,学术、文物价值不可估量。非常难得一见。



 

 


  这幅唐卡名为曼陀罗。18世纪唐卡。曼陀罗是梵文的音译,意思是坛城,藏语称作”吉廓”。曼陀罗源于古代印度的密宗修法活动,传说那时的人们为了防止"魔众"的入侵,修密法时就在修法场地修筑起一个圆形或者方形的土坛,在土坛上修法,邀请过去、现在、未来诸佛亲临作证,并在土坛上绘出他们的图像,由此构成了后世坛城的基本框架,演变出多种形式和类别的曼陀罗。坛城作为象征宇宙世界结构的本源,是变化多样的本尊神及眷属众神聚居处的模型缩影。

 

 


  唐卡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除了鲜明的民族特色,还具有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传统唐卡的制作,原料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以示其神圣,颜料全部采用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颜料,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唐卡颜色鲜艳,璀璨夺目,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
 
  唐卡的绘制要求及其严苛,程序极为复杂,每一程序都必须应遵循藏传佛教仪轨,并按照上师的要求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制作一幅唐卡用时较长,短则半年完成,长则需要十余年。每一幅唐卡都包含着丰富的精微内涵和博大的藏传佛教内涵,不愧被誉为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这是一幅18世纪绿度母,度母可说是藏地最流行的法类之一,种类达百多种。各种度母本尊中,以绿度母最根本,也最盛行。“救八难度母”、“二十一度母”都以绿度母为主尊。“二十一度母”传承有多种。
 
  本幅主尊绿度母最上方处有阿弥陀佛,表明此幅属于“莲花事续”修法的唐卡;画幅中,二十一尊度母均一面二臂;然面相有寂静、寂忿、与忿怒三种,代表事续的“如来”、“莲花”、“金刚”三部,肤色与左手所持莲花上的三昧耶器亦不同:白、黄、红、绿四种肤色,分别代表着息、增、怀、诛四事业法。
这一幅经典绿度母,用黄金涂成金色,工匠用“七根猫背上的毛”制作而成的笔,汇出及其纤细流畅的线,放大来看每个局部,都细致好看。

 

 
  金刚手菩萨形相亦有多种,此尊一面二臂三目,身黑蓝色,头戴五股骷髅冠,发赤上扬,须眉如火,獠牙露齿卷舌,三红目圆睁,十分怖畏,右手施期勉印,持金刚杵,左手忿怒拳印,持金刚钩绳当胸,以骨饰与蛇饰为庄严,蓝缎与虎皮为裙,双足右屈左伸,威立在莲花日轮座上,于般若烈焰中安住。修金刚手菩萨法,有无量无边之不可思议功德。此幅设色浓烈。以蓝绿色为底,加上主尊两侧山峦绵延,成功地营造出三度空间的幻觉,使整个画面显得深远宽阔

  总体说来,唐卡的底本有三类:布、绸、纸。绘画方式有四种:多种颜色的彩唐卡、黑地描金的黑唐卡、朱砂底描金的红唐卡和金底敷朱砂红的金唐卡。制作方法主要有六种:彩绘、织锦、刺绣、缂丝、贴花和珍珠敷面。绘制内容主要有八类:佛祖菩萨像、佛本生故事、观音度母像、密宗本尊佛像、明王及护法神像、得道高僧像、主寺及佛塔及藏族创世纪。唐卡的上述这些门类统称”三四六八法”,涵盖了唐卡的全部特征。此次唐卡展共展出33幅作品,极具收藏价值,展览将持续到3月31日,如有同好,可前往观摩。
  唐卡究竟起源于何时已不可考,但可以确认的是,松赞干布的两个王妃——唐朝“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尺尊公主”的入藏,才使唐卡步入艺术殿堂。她们把各自民族的工艺技巧带入西藏,并且巧妙的运用到唐卡的制作中。将“生活提升到艺术,将艺术还原于生活”。亦是收藏艺术的意义所在。
 

  关于钦成实业集团


  钦成实业集团总部位于成都,经过快速发展,已形成地产、文旅、科技、金融四大产业集团。集团业态多元,布局广阔,在多年的发展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与服务能力,建立起以中国为中心,延伸发展至全球各地的国际化版图。旗下业务覆盖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文化旅游产业建设、酒店开发管理、科技、康养、创新农业、农博园、中介服务等多领域。

  钦成实业集团是一家综合性企业,集团自创立以来,积极投身对藏区的发展与建设,并于2011在藏区设立新藏文化产业孵化园,项目被评为国家级“藏羌彝文化走廊”重点项目、四川省重点项目。藏民族发展不仅是基础设施的建设,更是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复兴。钦成实业成立文旅子公司通过对藏区产品进行重新梳理、孵化,打造有生命力、有温度、有高度的文化艺术和文创产品,将“生活提升到艺术,将艺术还原于生活”。

  钦成致力于成为新(新时代、新背景、新商业模式)藏文化的使者,建立文化传播的平台通道和渠道,通过选取藏民族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内容及产品,开发出极具藏文化元素的系列产品,建立了“西岭云藏”的品牌。通过孵化的产品向全世界展现不一样的藏文化,让藏区更好的融入新时代,引领藏民族文化的复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唐卡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