馀言杂谈·汴梁乐翁张学申
http://www.socang.com   2017-03-22 09:55   来源:中国收藏网

馀言杂谈 

 

    余自五岁读私塾,先后受教于三位前清老秀才,最后一位是丁汉章老先生,住开封市柴火市街,时年虽已八旬,然银髯飘洒胸前,精神豪爽,治学严谨有方,使予受教非浅。从启蒙始读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是在原籍夏邑县郭庄;继而读中庸、大学、上论语、下论语、诗经是在汴梁开封。日寇投降光复,是年毕业于文庙街翠英中学,遂考入国文专科(在文庙里),民国三十六年考入开封高师,即河南大学。开封解放后,于一九四九年三月,经李烈夫副校长亲笔写信,在开封县赫屯乡正式参加工作,时任乡长的是栗震,县委书记张赤侠,县长马捷。同年九月,入开师南下农村土改工作队。由于幼读孔孟之书,五十多年来,与书法结下不解之缘。但自知天资拙笨,且自幼家境贫寒,父母皆为下层劳民,非书香门第,练习书法无文房四宝,仅一圆砚,亦乃三元街邻居五鑫号杂货店李崇喜老伯所赠,此外,还教我珠算。此砚用了三十多年,文化大革命下放时,留给了我的老首长郝福鸿同志。

 

乐翁先生(张学申)

   五十余年来,书法门类很多,而我只写正楷,尤爱以灵飞经作为楷模,致力小楷,冬写三九,夏写三伏,常年不缀,字字不苟也。钟绍京字可大,是唐代著名书法家,其字神情兼备,功底深厚,横平竖直,端庄秀丽,起笔有致,落笔有方,工整严谨,干净利落,实属不可多得之传世佳品。

 

(乐翁先生临写灵飞经)

   余以为书写小楷,若无毅力并下番功夫,很难写出像样的字来。一要有恒,二要心静,三要有较好的笔,四要学会调墨,五要细心揣摩,留心诸家之长。所谓恒,乃持之以恒,练基本功,掌握各种笔画书写技巧,逐步增强指腕功能,只有中指和腕力过硬,字写出来方显得有形有神;所谓心静,是要求写字的时候能专心致志,环境幽静无杂声干扰,心情烦乱或环境嘈杂,切勿强为之。小楷如描龙画凤,精工细雕,无上好之佳具,根本无法写出工整秀丽的小楷,运笔用墨是两码事,秀既出于笔,亦出于墨,墨稠者字无笔锋,稀则字不成形,草字赞龙飞凤舞,行书若行云流水,小楷则断难效仿也;细心揣摩乃用心机耳,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字可取字,画可取画,形可取形,博采众长,,方能心领神会,融汇贯通,独树一帜,写出自己的风格。上述浮浅见解,仅供敝朽省思,不敢呈露于行家。

                                                                                                      乐翁于甲戌盛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馀言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