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绘里除了美人还有什么?
http://www.socang.com   2017-03-18 20:04   来源:艺术云图

  河锅晓斋是江户末期的日本画家。在幕府统治末期一片混乱的社会环境下,河锅晓斋可谓是“一股清流”,纵使外界再动荡,他也不忘了陶醉在自己笔下的各种奇形怪状的动物、妖怪和骷髅当中。自小喜爱绘画的他曾在浮世绘师歌川国芳和狩野派画师骏河台门下学画。而不管是在谁门下时,他的学画经历都十分传奇……


河锅晓斋 「花を活ける骸骨」

  师从歌川国芳之后,年轻时的晓斋为了严格遵守导师“写实”的要求,据说曾在1839年梅雨季节到神田川对着被砍掉的人头写生,吓坏了众人……而他著名的作品《幽灵图》,据说是对着他亡妻的遗容写生而成的:


河锅晓斋『幽霊図』明治3(1870)年以前 绢本淡彩、金泥

  1846年,在一场火灾中房子全都被烧光了,但是这个时候晓斋却开始对着火灾画起写生……在狩野派门下时,某次因过度劳累而跟同门一起到河边游玩散心。一同抓到了一只三尺长的鲤鱼。晓斋看到后,火速丢下同伴回到画塾,对着这条鱼开始写生,还原每一个细节,连鳞片的数量都要数清楚。写生结束后同伴们想吃鱼,但是却被晓斋制止了,因为他觉得这条鱼已经成为他的写生老师,不能对自己的老师不敬......


河锅晓斋 鲤鱼游泳図 明治18-19

  晓斋的作品是神圣与世俗的交织,鲜明地描绘出从江户到明治这一过渡期的混乱世相。从幕府末期到明治时代,作为狩野派最大资助人的幕府倒台,顶着这种严酷局面的压力虽然面临着这种窘境,河锅晓斋还是创作出了无数具有反抗精神的浮世绘作品、书籍插画,同时为到日本的外国人提供绘画作品,在艰苦的时代中用自己的方式生存下来。

  从土佐派、四条派等传统画派、到浮世绘、再到西洋画,晓斋深入研究各种画法。同时,他精通从佛画、山水画等传统主题到反映现世的戏画、讽刺画的各种主题。

  动物是晓斋常见的描绘题材,他笔下的动物形象多以拟人形态出现,风趣幽默。从鹭、虎、象、狐到猫、鼠,还有青蛙、昆虫等等,都是他描绘的对象。为了更好的写生,他甚至在自家庭院中养了各种各样的动物。


河锅晓斋『象とたぬき』明治3(1870)年以前 纸本

  比如在这幅《动物的曲艺》中,猫、鼠和蝙蝠以动物不可能有的姿势动作,走钢丝、爬梯子、演奏乐器,在晓斋的笔下却显得十分自然,呈现出一个生动的动物版“曲苑杂坛”~


河锅晓斋『动物の曲芸』明治4-22(1871-89)年 纸本着彩

  从江户向明治过渡的时期,社会动荡,东西价值观发生碰撞,在这个多变的时代中,晓斋仍保持着对世界的冷静观察。1862年,从英国来到日本的记者Charles Wirgman曾创立了一本讽刺漫画杂志《Japan Punch》,讽刺当时横滨的日本政府。

  在河锅晓斋的笔下,这本杂志中的讽刺画又反过来被他搬上了浮世绘的舞台,鲜明的表现出了幕末历史转换期的混乱状况。


《名镜倭魂 新板》 明治7(1874)年 大判锦绘三枚続

  除了对现世的描绘,与很多其他浮世绘师一样,包括幽灵、百鬼、骷髅在内的各种妖魔鬼怪也是河锅晓斋十分喜爱的题材。在传统绘画中面目可憎的“百鬼夜行”,在晓斋的描绘之下,反而有一种可笑的幽默气质:


《百鬼夜行図屏風》 明治4–22(1871–89)年 纸本着彩、金砂子

  骷髅也是一样。晓斋作品中的骷髅,不仅不可怕,还优雅的弹起了三味线,可见骷髅弹琴不是《海贼王》的首创,早在江户时代骷髅就已经如此欢脱了~在《地狱太夫与一休》中描绘了身着地狱花纹服饰的传说中的游女“地狱太夫”,以及在踩着一堆骷髅起舞的一休和尚。与一休和尚一样欢乐的还有他脚下的一堆骷髅,有一个正在弹奏三味线,其他骷髅则围着他翩翩起舞,这场景实在让人捉摸不透:


《地狱太夫と一休》 明治4-22(1871-89)年 绢本着彩、金泥

  在另一幅作品中,骷髅穿着西装弹奏三味线,一只小鬼在在旁边为他伴舞:


《弹奏三味线的西装骷髅和跳舞的妖怪》,1881-89年,河锅晓斋

  恶趣味的河锅晓斋甚至还画过一套名为《开化放屁合战绘卷》。

  浮世绘是平民文化的产物,而狩野派却是代表上流社会的高雅画派。河锅晓斋受过这两种画派的教育,他的作品里既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不管是日本人还是外国人,平民还是贵族,动物或者妖怪,在他眼中都一视同仁,也就是这样他才创作出了一个诙谐幽默的浮世绘世界。想要一睹幕末明治初的日本浮世百态,到文化村来看河锅晓斋吧!展览:这才是晓斋!获得世界认可的画功

  时间:2017.02.23- 2017.04.16

  地点:东京文化村博物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浮世绘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09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