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湾石的收藏与鉴赏
http://www.socang.com   2017-03-12 20:38   来源:新浪收藏

  大湾乡是来宾市辖区内的一个偏僻小乡村。红水河流经这里,转了一个对头弯,留下满河滩的各类小型奇石,称为大湾石。由于在大湾乡红水河上游的桥巩乡、陈乡境内也有类似小石头,后来这些石头统称大湾石。

  大湾石的开发与现状

  大湾是红水河各种名石的最后收容站。上游天峨石、大化石、摩尔石、彩陶石、来宾石等各类石种中较小的奇石,被河水裹挟、搬运到大湾河段,造就了大湾石的宝库。

  大湾石的开采始于1992年,开始几年并不被重视,售价也就是每枚几角钱。随着人们对大湾石的了解,身价越来越高。尤其是近年来小石头迅速蹿红,小品石“南有大湾,北有戈壁”的格局形成,精致大湾石非常抢手,每枚价高至万元。大湾石个小量大,市场上仍然有现货,村民家中也还能淘到宝贝,不过机会已经不多。

  大湾石的鉴赏特征

  大湾石体型小,种类却很繁多,它几乎囊括红水河各段水域所产的奇石,真是各具形态、琳琅满目、眼花缭乱、美不胜收。

  形态 大湾石属于当下热门的小品石,一般在3~5厘米之间,10多厘米就属中型石,20厘米已是大湾石中的大型石。大湾石是由红水河上游长距离跋涉而来,外观少有棱角,大多圆滑敦厚,形态却变化多端,有人物、动物、景观、器物等造型。最常见的是一些坛坛罐罐的小石头,组合起来趣味盎然。

  质地 大湾石的质地的最大特色是坚韧,石商提起一袋子大湾石,哗啦啦向地下一倒,鲜有破碎的个体,韧性十足。大湾石的质地分为两类,一类硅质岩,质地细腻、手感润泽,有玉质感。另一类沙砾岩,质地稍软,表皮较粗,有古朴沧桑的味道。

  色泽 大湾石的色系非常丰富,主要有黄色系、绿色系和黑色系几种。最常见的为深浅不同的黄色大湾石,浅黄色明快鲜亮,深黄色老成古朴。黑色纯净透亮的大湾石,也有其神秘的味道。绿色而清亮的大湾石,有春风拂面的情趣。还有多色大湾石常有出其不意的效果。

  纹理 大湾石的纹理有立体与平面之分。立体纹理有凹凸感有如浮雕,这一类多为来宾纹石的迷你版,主要展现纹理的曲线变化。也有的大湾石形与纹理共同构成某个主题,则更为难得。平面纹理与其他画面石大同小异,草花风景比较多见,体现主题意境的大湾石,价值更会不同。

  大湾石的丰富多彩,为当代赏石文化的理念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支撑。

  大湾石的收藏与价值

  中国文房清玩讲究把玩,既可亲近心爱之物,又可玩出包浆,颇有成就感。这就需要两个条件:一是物件要小,可置掌中;二是物件要有皮壳。大湾石的特点正好符合要求。 收藏大湾石,要淘换手感润泽、色彩纯净、光感柔和的个体。有形态、有图案、有巧色、有景观、有主题的大湾石,更是淘宝的首选。

  大湾石面世已近20年,由当初的几角钱一枚,到现在万元一枚,也不知跨越了多少阶梯。尤其是小品石风靡大江南北的当下,南有大湾北有戈壁(阿拉善、哈密)已经成为石界的共识。媒体消息说,有爱石人投资亿元收购大湾石,拟建大湾石展览馆。大湾石升值潜力巨大。由于大湾石产量较大,石农、石商、藏家手中尚有存量,石友们万万不可错过这最后的好机会。

  红水河从远古流淌而来,将孕育了亿万年的大河精灵,奉献给了爱石的人们,这是大自然的绝唱,也是地球的瑰宝。大湾石是红水河名石的最后收官,它见证了红水河美石的辉煌,也为我们贡献出最后的珍藏。红水河以它博大的胸怀,铸成当今赏石文化的繁荣。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湾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08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