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马云、刘益谦后,又一件“桃花源”艺术作品震动文化界!
http://www.socang.com   2017-03-10 16:54   来源:东方艺术网

  继马云3600万油画版《桃花源》、刘益谦2.7亿拍得张大千《桃源图》之后,又一件“桃花源”主题国宝级艺术作品问世,震动国内文化界与收藏界。2017年2月,一场“桃花源”专题艺术作品发布会于苏州举行,数十位文化收藏专家学者、著名收藏家及私人博物馆馆长济济一堂,共同见证这一伟大时刻。

© 两位创作者:故宫博物院特邀研究员、中央电视台《寻宝》栏目特邀鉴宝专家蔡国声,与顾家紫砂当代传承大师顾学中携手揭开作品神秘面纱。

  据悉,这件名为“桃花源”的紫砂壶作品,由故宫博物院特邀研究员、中央电视台《寻宝》栏目特邀鉴宝专家蔡国声先生,与顾家紫砂当代传承大师顾学中先生联袂,研磨半年而成,其型古朴厚重、寓意深远,被到场学者专家誉为“国宝之作”。

  多位收藏界学者认为,此件作品以全球孤品“桃花源”园林为创构范本,圆融时光沉淀的艺术神髓,集萃珍赏雅趣与紫砂天工美学思想,巧妙诠释了历代文化大家上下求索的桃花源人文情怀,在艺术造诣上超越了近年来热门的其他“桃花源”主题作品,其问世堪称为中国文化回归的大事件。

© 发布仪式于苏州桃花源会馆内举行

  双擘合璧,大师天工研磨

  此次发布会,选址于闻名中外的苏州桃花源内,“桃花源”紫砂壶作品,原以一方朱红织锦遮盖,随后由蔡国声与顾学中两位创作者,携手揭开其神秘面纱,令在座专家学者一睹真容:该作品是典型的文人壶造型,采用纯手工传统手捏法,结合绘画布局章法,以宜兴紫砂中最名贵的龙血砂泥制成,表面滋润细腻,型质拙朴而生动,提梁方中有圆如千年桃树虬枝屈曲。紫砂壶器型之优美,令到场品鉴的文化收藏界人士耳目一新。

© 蔡国声与顾学中作品——紫砂壶 “桃花源”

  同时,两位大师在发布会上深情分享了忘年之交的合著因缘。首先是顾学中先生谈道:“我的好友跟我讲起,苏州有个美丽的园林叫做桃花源,他曾给我描述了很多桃花源的美景,让我是很向往。其实从那时候就开始着手创作这把壶了。这有些像当年范仲淹见到《洞庭晚秋图》之后兴奋地写下《岳阳楼记》一样,只不过范仲淹是览图作文,我则是以景造壶。”

© 顾学中紫砂作品展示

  蔡国声先生亦表示:“去年我来到苏州桃花源,给我第一印象就是园林中那块堪比上海豫园的玉玲珑的太湖石。依着多年古物鉴赏的职业敏感性,我当时想,要是能将这具有地域代表性的文化元素融入艺术创作中,该是很有意趣的雅事。这个想法我和学中交流后,没想到两人想一块去了,于是一拍即合,最终有了今天这件作品的诞生”。

© 两位大师与好友交流创作心得

  一柄紫砂,壶上的苏州园林

  一位紫砂研究专家品评道:“这是很精妙的一件作品,最妙的是壶钮,把我们苏州留园、拙政园里的太湖石,化用到壶上,瘦漏皱透的美淋漓尽致展现出来,那种雅韵,让人回味无穷。”

© 紫砂壶“桃花源”意象起源:融创·苏州桃花源内“太湖石”

  苏州园林作为中国最早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人文景观,并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为“中国文化的最高成就”;而紫砂壶历史渊源流长,历来都是收藏界的“宠儿”,亦名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苏州园林的意象和造园手法与手作紫砂勾连,将苏州园林文化精神与紫砂壶相融合,可谓“双遗”合璧,这是艺术精神的殊途同归。如斯大作可谓开启了五千年来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的先河,亦具有超凡的艺术价值与文化意义。

© 苏州园林:拙政园 实景

  国宝境里赏国宝,盛世孤品桃花源

  历代以“桃花源”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卷帙浩繁,无论是明代吴门四家之一仇英的《桃花源图》长卷,还是近代张大千的《桃源图》,然而这些作品,往往是艺术家基于对陶渊明《桃花源记》意境的想像,并未有一部传世之作,能够以真实的“桃花源”为范本创作。这样的遗憾,在当今被蔡、顾两位大师的作品所弥补。正如蔡国声先生在创作心得座谈时,谈道:“‘桃花源’壶展现的是一千五百年前陶渊明提出的桃源意境,但并非是故事的续作,而是对真实桃源生活境界的浓缩。”

 

 

© 融创·苏州桃花源实景

  品鉴大师国宝级作品之余,众多见闻广博、学识渊博的文化大家也同时对国宝级中式园林—融创苏州桃花源的大美之境,赞叹不已。漫步其中,一派白墙黛檐、亭台楼榭,恍如穿越千年时光。这座曾被媒体誉为“东方国宝”的苏州园林内,无论水池、叠石、花街小径,亦或挂落、花窗、屋檐戗角,皆遵循苏州园林纯正古法形制,由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香山帮”国匠全手工打造而成,举目所及,花木、流水、跌瀑、山石、修竹,步步境随心移。

 

 

© 融创·苏州桃花源实景照片

  学者大家,流连于园林内的一山一水,一阁一亭,感受着其间的无言大美。难怪中国收藏界第一人、向以眼光苛刻著称的马未都先生,亦不由得惊呼“人间仙境,不过如此!”

 

 

© 融创·苏州桃花源实景照片

  当今中国盛世景象,文化多元化已成时代命题,而中国文化的自觉与自信,亦渐进回归。无论是中国文化大师联袂合作的艺术珍品,还是园林艺术与紫砂艺术的精妙融合,都将成为当代中国文化回归一件莫大的幸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继马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