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独具 去伪存真——著名紫砂杂项鉴定专家朱克城
http://www.socang.com   2017-03-03 11:42   来源:中国收藏网

  近年来,随着电视鉴宝节目的兴起,收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参与。然而收藏市场鱼目混珠,不少人为此交了不少“学费”,更有不少人因为对鉴定知识的缺乏而望而却步。国家一线紫砂杂项鉴定专家,著名收藏家朱克城提醒大家,初涉足应该从小项入手,收藏获得的不仅是财富,更重要的是文化知识,收藏者一定戒贪,一贪很容易上当。



 

  朴实、真诚、豪爽,是朱克城给人的第一印象,而独具慧眼,明辨真假,去伪存真是其更大的魅力所在。朱克城老师是我国有名的鉴宝专家,特别是紫砂杂项方面,更是我国目前为数不多的紫砂杂项鉴赏专家之一。在与朱老师的交谈交往中,不仅是在文物鉴赏方面增长了见识,更在人之大道上有了新的认识。朱老师说:“在一件件艺术品中去探寻历史的发展轨迹,于一次次鉴宝活动中来丰富自己的文化涵养,人之一世,无外乎名和利,但我觉得无论是追求万世之名还是千代之利,都应建立在求真的基础上。”
 

  

  从1999年,朱克城老师踏入古玩的鉴定和收藏工作开始,至今快20个年头了。凭借精湛的技能,浑厚的专业知识、去伪存真的工作态度,朱克城老师赢得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赞誉,成为我国中国著名的紫砂杂项鉴定专家。作为国家文化市场调查评估中心(文化部)评估专家委员会紫砂杂项鉴定专家,朱克城还是中央电视台《深度寻宝》、《古玩大赶集》、北京财经频道《财经故事》、河北都市频道《品真》、河南电视台《华豫之门》、山东卫视《收藏天下》、北京财经频道《财富故事》、中国陶瓷频道《藏天下》等多个栏目的鉴赏专家,担任紫砂杂项的寻宝、鉴宝工作。与此同时,朱克城还被聘为中国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河北经贸大学等古玩鉴赏高级研修班客座教授,承担起文物鉴赏的教育大任。
 


 

  杂项是一个收藏大类,其中包含了“竹木牙角雕、翡翠玉石珊瑚玳瑁、金银铜铁锌”等近70个小类,在这70个小类中又分130多种地域杂项,可谓是收藏门类中最复杂最难学的一类。而朱克城老师是如何成为一名“杂”家的呢?
  初与文物的结缘,源自朱克城在报社的工作。当时社里安排有四个版面的“文物天地”,朱克城因此结识了不少文博界的名师,开始接触古玩。从初学乍练到渐入佳境,朱克城勤学苦练,付出了超越常人的努力。
 

  15年的杂项收藏研究、10年海外回流经验,朱克城过手的古玩艺术品杂项数以万计,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实战专家”,再加上深厚的理论基础知识,朱克城在收藏领域游刃有余。学无止境,至今朱克城仍保留着每天花费2小时查阅文史资料的习惯,雷打不动。
  在朱克城开来,一把制作精良,档次上乘的紫砂壶所蕴含的历史信息、文化价值乃至科技含量都极其丰富。从原料的开采到壶体的制作,及其附加的金石、书画、诗词歌赋等人文内涵,可谓是博大精深。一件艺术品经过时间的包浆和氧化,沉淀出岁月的沧桑,而朱克城在对紫砂杂项日积月累的鉴定收藏中,也更加得心应手。
 

  去伪存真,把藏品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传播开来,实现自己对文化传承的责任和担当,进而更好的服务大众和社会,这是历史赋予鉴宝专家的使命,也是朱克城老师的愿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杂项 鉴定 朱克城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07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