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收藏最忌人云亦云
http://www.socang.com   2017-02-19 20:07   来源:东南网


 

 

  不管近两年来沉香收藏市场自身如何调整,不可否认的是,沉香投资收藏文化艺术收藏领域的新标的,特别是近10年来,沉香成了投资收藏领域的关键词,越来越多的企业机构和资金雄厚的资本大佬涉水沉香收藏投资领域,一些普通的收藏爱好者也逐渐开始关注沉香收藏与投资与品鉴。那么在新开启的2017年,怎样更好地进行沉香投资收藏呢?香至尊沉香创始人、沉香鉴定家孙玉辉给出了自己看法。

  在过去的近十年来,沉香的平均价格确实都在上涨,且涨幅基本稳定在30%左右,低品质的沉香原料涨幅较慢,但是高品质的沉香的价格有的可以每年上涨50%以上,材料的稀缺性与艺术收藏市场的推动之下,沉香引发了许多人的关注。

  但是,从近年来的形势来看,很多沉香需求者仅仅看到沉香投资收藏属性这一面,往往会带来不可估量的精神损失。虽然沉香在各大拍卖会上屡创天价,但是从无论历史上看,还是从沉香的文化上来看,其实沉香主要都是用来药用、养生与贵族人群高雅的文化交流之物,沉香文化是与食文化、酒文化、茶文化并存的四大文化之一,都说明了艺术品绝对不仅仅是用来投资收藏的。

  不要单单把沉香当做投资收藏的工具,孙玉辉认为,今天,对于绝大多数的投资收藏界的高端人士来说,也不应该仅仅看到沉香的投资收藏属性,而应该让它变成一个人的自身文化属性,使得自己的生活与圈子变得更加有趣味。

  此外,孙玉辉分析沉香投资收藏市场发现,“近些年,随着沉香投资收藏升温,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怪现象’,比如,市场上出现不少“沉香都具有收藏价值”“能沉水的沉香才具有收藏价值”的言论和误导。这些现象也对投资收藏者造成了一定干扰和困扰,不少人不去了解沉香的价值,而是跟风,进而出现了“投资收藏沉香,不用眼睛看,不用鼻子闻,而是用耳朵听”的现象,人家说什么好,他就投资收藏什么的,这是沉香投资收藏的一大忌讳。但是事实上并非这样。沉香的产地主要集中在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和我国广东、海南等地,沉香的价值是依据年份、味道、产区、稀有度、体积、附加值等因素综合评判的。

  正常来讲,相同产区之下,年份越高油脂含量越高,密度越大,味道越好,但是也不排除土壤与形成环境等外在因素导致味道相对较差的情况。所以这也决定了相同比重之下,味道越好,价值越高。

  再者,不是所有的沉香都具有收藏价值,也不是只有沉水的沉香才具有收藏价值,从产区的角度来讲,惠安系的沉香相对较少,星洲系沉香相对产量较多,因此,惠安系沉香一般半沉级以上就具有收藏价值,星洲系沉香沉水浮以上才具有收藏价值。

  此外,体积越大的沉香,越少见,可塑性就越强,这也决定了沉香的体积大的克价要远远高于体积小的沉香。而且对于小件挂件雕刻而言,艺术雕刻越精细,代表附加值越高,价值越高。对于大件而言,一般大件沉香都有着天然随形之美,而且雕刻太过于费料,所以一般大件沉香都讲究因材施艺,所以一般品质越好的大件沉香雕刻所占据的比例一般不会超过30%。

  所以,孙玉辉认为建议沉香投资收藏者,在进行沉香投资收藏时,应该关注一件沉香的综合价值,综合价值越高的沉香藏品将来才可能有投资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沉香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03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