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收藏多样化 促使收藏市场比例稳步上升
http://www.socang.com   2017-02-19 20:04   来源:品石网

  近几年来,随着翡翠、和田玉等玉石的价格上涨,不少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玉石类收藏品。2012年年初,一直高价位运行的翡翠、和田玉出现了价格微调,就在很多人认为这是翡翠与和田玉降温的信号之时,市场却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价位紧接着再次冲高。

  据了解,目前国内玉石市场的规模扩大,随着大家对玉石类藏品及投资品的关注,翡翠等玉石的价格一路走高。短短几年时间一些极品玉石的市场价格也由几十万元升至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在国际市场上,珠宝玉器价格一路上扬,珠宝玉器全球交易额每年高达2500亿美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在国内,近年来玉器拍卖也迅速升温。自1996年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推出玉器拍卖专场以来,众多拍卖公司相继在历年春秋大拍中,都推出玉器专场。玉器拍卖也逐渐在拍场上脱颖而出,日益抢眼。

  人们一般将汉代以前的玉称为高古玉。高古玉是中国玉文化的源头,凡是年代可靠的高古玉只要一露拍场,动辄都在百万元以上,也是有实力藏家的首选。高古玉属稀缺资源,历史文化信息含量丰富,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中国内地拍卖高古玉市场还没完全放开。2004年以来,高古玉市场已逐渐复苏,一些年代可靠、文化特征明显的高古玉颇受市场欢迎。2004年,在纽约苏富比(微博)“中国陶瓷工艺品”专场拍卖中,一件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时的玉刀,以23.2万美元成交。2004年,在北京春拍中,一件龙山文化玉璇玑,以16.5万元成交,一件西周跪人玉璜以132万元成交。高古玉器可谓是玉器市场常青树,它以其悠远的文化含量,极高的艺术品位笑傲玉器拍场,不论市场风云如何变幻,仍然是藏家追逐的对象。但从近年高古玉器拍卖来看,虽然高古玉是众多藏家竞拍追逐的对象,但由于传承有序、年代可靠的古玉实在太少,赝品泛滥,藏家投资谨慎,市场难以形成较热的局面。

明清玉——成交率较高

  从近年玉器拍卖成交情况来看,明清玉器成交率普遍较高,成为玉器拍卖市场上的热点,日益受到藏家的青睐。

  明清玉器之所以受到收藏者的追捧,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首先,明清时期是中国玉器的鼎盛时期。其玉质之美,琢工之精,器型之丰,作品之多,使用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明清玉器借鉴历代绘画、雕塑等多种表现手法,将各种传统工艺融会贯通,其作品已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特别是乾隆朝制玉独树一帜,玉料优质,雕工精美,令人叹为观止。即使小件的玉牌子,只要玉料好,制作上乘,拍卖价格也可达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其次,明清玉器年代较近,大多传承有序,不像高古玉那样年代久远,令人真伪难辨,投资风险大。再则从总体上看,近年来明清玉器的价格涨幅每年都保持在12%到18%之间,升值潜力大。明清玉器同高古玉相比价格较低,不少藏家出于既能保值升值,又能降低风险来考虑,也倾向于选择明清玉器,从而导致了明清玉器的日益走俏。

现代玉——渐成藏市新宠

  近年,随着藏家收藏观念的变化,玉器市场也出现收藏对象多元化的趋势,玉器的年代不再是人们关注的唯一条件。收藏者不仅热衷于商周汉魏的高古玉,倾心于明清的迷人白玉,也对制作精美的现代玉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投资现代玉的优势很明显,第一,价格适中,容易收藏。明清玉经过数年的市场追捧,如今已价格不菲,而新玉价格一般仅为明清玉件售价的1/10,藏家正好可低价入市。第二,与传统古玉相比,新玉也易于保养,不易受损,既可作为随身佩带、时时把玩之物,也可收藏投资。第三,现代玉的鉴定主要在于鉴别玉料的好坏,不需特别考虑年代及人工作伪的痕迹。第四,升值潜力不可限量。目前,随着新玉收藏热逐渐升温,在拍卖市场上现代玉也令人瞩目。随着藏家选择日趋宽泛和多元化,以及大众消费者对玉的需求日益增多,现代玉的市场日益看好。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玉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103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