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玺佩带属性大于收藏价值
http://www.socang.com   2017-01-19 17:26   来源:沈阳日报

  碧玺又称为电气石,被誉为“彩虹宝石”,其实是一种硼硅酸盐结晶体。由于内含铝、铁、镁、钠、锂、钾等化学元素,而呈现各式各样的颜色,因此受到很多时尚人士的追捧,在近几年的收藏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

  对碧玺颇有研究的陈亮介绍,由于碧玺的谐音为“辟邪”,加上多彩的特点,成了近两年价格涨得最厉害的彩色宝石。在古玩市场卖碧玺,以前20块钱一克的价格已经算很高了,而且好料还不少,而现在成色一般的都得上百元一克,价格今非昔比。碧玺的价格涨起来之后,假碧玺也跟着出现,最常见的假碧玺就是用水晶冒充的。现在市场上,比较常见的用来冒充碧玺的是爆花晶,所以在购买时还需多加注意。陈亮认为,即便是真的碧玺,对于收藏者来说,其收藏价值也十分有限,因为它体现更多的是佩带属性。

  碧玺料分档推高价格

  “真正接触碧玺也是近三两年的事儿,当时就有人劝我,投资些碧玺吧,以后肯定有赚头儿。”但当时陈亮感觉碧玺跟水晶差不多,依据个人判断,市场潜力不会太大。然而,事实正好相反,短短几年里,价格一涨再涨,涨速不可思议。

  具体来说,碧玺价格是从6年前开始涨起来的,当时价格比现在便宜很多,按克卖最漂亮的货能够卖到20块钱,就已经算是很高的价格了,但现在品质好的碧玺是按克拉计价,当然还有一些还是以克来计价的,这多是些便宜货。

  “主要还是因为原材料价格不停在涨,同样一批货,上个月是这个价格,下个月的价格又变了。”陈亮认为,造成碧玺价格上涨的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之前碧玺进货都是一堆堆的,好料跟差料混在一起出卖,价格一直很稳定。但现在好料都会挑出来,不同档次不同价格,这么一来,成色好的料子比普料贵出一大块,这样市场价格也被带起来了。

  而且最近几年消费者对碧玺的认知度也在不断提高,在市场需求增加的前提下,不少碧玺饰品走进大型高档商场,标价成千上万,这也变相地推高了市场价格。

  产地不同品质差别很大

  碧玺的产地有很多,非洲的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尼日利亚;亚洲的阿富汗、巴基斯坦;中国的云南、内蒙古、新疆等地都出产碧玺。但不同产地的碧玺品质差别挺大,比如莫桑比克的碧玺,它的原料经过河水的冲刷,里面的杂质全都冲刷掉了。就像翡翠的老矿料一样,好开采,硬度也高。其他一些柱状的山料,没有经过河水的冲刷,是从山里挖出来的,就会有一些瑕疵。

  相比而言,巴西是碧玺最出名的产区。最好的碧玺是帕拉伊巴碧玺,顶级的帕拉伊巴碧玺是纯正蓝色的代名词,价位也是最高的,是一种特殊霓虹红蓝绿色调的宝石。所谓霓虹,是透光可以看到帕拉伊巴碧玺中如霓虹般摄人心魄闪烁的蓝光,与其他宝石五彩斑斓的火彩有很大不同。火彩是宝石刻面反射的五颜六色的光,而霓虹光是帕拉伊巴如湖水般的蓝色闪烁出的奇幻光彩。

  其实,帕拉伊巴碧玺与产地无关,它是蓝色至绿色的含铜锂电气石,其中两个因素不容忽视,含铜——这是帕拉伊巴碧玺之所以呈现霓虹蓝色最重要的原因;蓝色至绿色——只有蓝到绿色的含铜碧玺才能称为帕拉伊巴碧玺,紫色等其他颜色不在此列。

  单色碧玺市场价格最高

  在所有宝石中,碧玺的颜色是最丰富的,被誉为“彩虹宝石”。那么,碧玺有收藏价值吗?陈亮介绍,就碧玺来说,最有名的就是因慈禧太后而出名的“西瓜碧玺”,它在一块晶体上同时有红绿两种颜色,好像西瓜一样,是碧玺最有特色的品种之一,价格仅次于帕拉伊巴碧玺。

  据记载,清朝的西瓜碧玺主要是阿富汗、巴基斯坦这些清朝附属国进贡的。但据说慈禧太后收藏的和从她陵墓里挖出来的西瓜碧玺,其实质量并不好,因为那个时候的开采技术比较落后,但因为有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而具有收藏价值。

  相比收藏价值,碧玺的饰品价值、佩带属性更大。现在碧玺是首饰,特别是珠链的主要原料,价格上涨主要是饰品消费市场的带动,而并非是收藏市场。如果从价格上说,单色的红碧玺、蓝碧玺价格更高,最贵的就是帕拉伊巴碧玺,而红碧玺中最稀有的是鸽血红碧玺。

  碧玺最常见的颜色是红、蓝、绿,红碧玺是最受欢迎的,当中尼日利亚的红碧玺是最漂亮的,它的颜色是玫瑰红,很正的颜色。成色好的原料会挑出来做戒面,价格比较高。但不同颜色的圆珠串成链,搭配得好的话,颜色也是非常漂亮的。

  假碧玺多用水晶冒充

  陈亮介绍,常见的碧玺个头都不是很大,因为碧玺的原料本来就不大,而且比较碎。早几年价格还没上来的时候,大料的数量还多一些,现在市场上很少看到大料。以圆珠为例,直径能够达到18毫米已经算得上非常大了,比较常见的都是直径8-12毫米的,12毫米以上的已经比较少见了。

  碧玺的价格涨起来之后,假碧玺也就跟着出现了,最常见的假碧玺就是用水晶冒充的,如爆花晶,它有很多冰裂纹,经过加热后,放入冰水中可以人工加色。由于现在造假的技术越来越高,颜色越来越均匀,跟天然的颜色不太好区别。

  实际上,水晶跟碧玺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物质,要辨别也不是特别难。水晶是二氧化硅,就是人们常说的石英,而碧玺则是一种极为复杂的硼铝硅酸盐,内含镁、钠、锂、铬、铜、钾等元素中的一种或几种。两者化学成分不一样,硬度也不同,使用设备还是很容易分辨的。

  最应该注意的是多色碧玺珠串,当中的黄色、绿色珠粒,很可能就是水晶代替的。行家一上手,还是很容易分辨出来的,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就不那么好分辨了,最好还是找权威的鉴定机构送检,不要轻信自己的眼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碧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98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