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眷侣诗词书法展开幕  让“传家宝”真正代代相传
http://www.socang.com   2017-01-14 23:13   来源:中国收藏网

活动现场 

 

  2017年1月14日,神仙眷侣诗词书法展在杭州市江干区笕桥镇丁兰路8号浙商收藏艺术馆(浙商藏社)开幕。书法作品的内容是蒋礼鸿、盛静霞家人及学生精心挑选的六则蒋、盛诗词唱和,八首蒋先生诗词及五首盛先生诗词。书法家宋涛、任平(率弟子叶菲、张文一)、楼含松、黄征、宋一洲、高晴霞共同参与书写,所选诗词力图反映各个时期两位先生的家国情怀和缠绵的感情生活。本次书展还特别展出蒋先生遗墨五幅,供观众观摩欣赏。

 

浙江省企业家协会领导祝璋生先生致开幕辞 

 

  祝璋生先生说,诗词书法艺术博大精深,自古为人们喜爱。“笔墨挥洒韵味,捷思闪烁光泽。”书写原本只是一种工具,可是文字一旦成为书法就化蛹成蝶,蝶变成仙了,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诗词书法,可以陶冶情操,也能磨练人的品行。古往今来有无数的大书法家,勤勉谦恭,为人表率,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应该多多举办像“神仙眷侣诗词书法展”这样的艺术展览,让各个年龄段的人认识书法、了解书法、品味书法、提升个人修养。更让我们的“传家宝”真正代代相传,并且一代比一代兴盛。

 

蒋遂先生介绍展品并致欢迎辞 

 

  蒋遂先生在现场介绍了展览的筹备情况,并给大家讲述了父母蒋礼鸿、盛静霞相识相知相恋的缠绵浪漫的爱情故事。

 

书法家任平致辞

 

  任平先生因故出差,特地从外地赶回来参加此次活动,他回忆了蒋礼鸿、盛静霞两人的治学和日常生活。活动现场任平先生还介绍说,任、蒋两家世交,一直交往甚好,自己孩子出生后,第一个过来看望的便是蒋、盛二老,谈话里无不透露出对二老的尊敬和怀念。

 

书法家黄征先生致辞 

 

《浙商收藏》副社长陈明明先生宣布开幕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嘉宾合影

 

  蒋先生毕生以考据、训诂为研究方向,但诗词写得也绝佳。夏承焘先生早年告戒他:“考据词章不妨兼治,锲而不舍,可到陈兰甫,凌氏《梅边吹笛谱》不足拟也。”有《五四以来诗坛点将录》称蒋先生:“长调取径白石,气格超妙;小令尤缠绵妍媚。西湖山水中代有仙才,洗耳清音,不思肉味。”在风火连天的抗日战争中,蒋先生以超然脱俗的诗词捕获了盛先生的芳心,盛先生则“得一‘文章知己作’为终身伴侣是人生最理想的志趣”。作为传统文人和杰出的语言文字学家,蒋先生的书法造诣极为深厚,但一般均由朋友私人收藏,极为少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蒋礼鸿先生旧照

 

蒋礼鸿先生旧照

 

  蒋礼鸿,1916年~1995年,浙江嘉兴人。字云从,斋名怀任斋。九三学社成员。著名语言文字学家、敦煌学家、辞书学家。一生著作宏富,代表作《敦煌变文字义通释》获第二届吴玉章奖金一等奖(1992年)、第一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1996年)。《汉语大词典》副主编,《辞海》编委兼语词分册主编。杭州大学中文系终身教授。

 

盛静霞先生旧照

 

  盛静霞,1917年~2006年,江苏扬州人。字弢青,斋名频伽室。九三学社成员。著名古典文学专家。代表作《唐宋词选》与一代词宗夏承焘先生合著。夏先生对盛静霞多有赞许,谓:“早阅盛静霞词卷,为评泊一过。最爱其《鹧鸪天》云:‘近来处处成酣睡,何必佳人锦瑟旁?’……。望其能躬行实践,乃是真词人。”杭州大学中文系讲师。

 

先生旧照


先生旧照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诗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