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画家吴山石恭贺全国人民2017新春大吉
http://www.socang.com   2017-01-12 14:53   来源:中国收藏网

  吴山石的家乡地处黄河故道,林木资源丰富,文化积淀深厚,境内沙丘连绵,绿树掩映,仅千年以上的古树就有数万棵。大自然的馈赠,使的吴山石投入大自然怀抱 ,谈起写生,吴山石如数家珍:“每年我都会带上多名美术爱好者深入到大自然中写生,为创作搜集素材,为他们作水墨写生师范,并且指导他们的写生与创作,大家都反映受益匪浅。”正是这扎实艰辛的历练和不竭的创作激情,使他一步走出了一片艺术的新天地。

 

  吴山石踏上了国画艺术这艰辛而幸福的精神之旅。大自然的山山水水、云树石木,富有形式美、色彩美、节奏美,每次外出写生,都能感受到飞流直下的激情,如幻云烟的梦境,清澈泉水和葱郁树林的魅力,大山圣水赋予人灵气、智慧和宽广的胸怀。为了进一步提高技艺,吴山石潜心研究、临摹历代名画,师自然、师造化、师古人,先后到天津美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研究院进修学习,受到了著名画家李宝林、龙瑞、吕云所、王文芳、霍春阳、张宝珠等教授的悉心指导, “山性即吾性,水情即吾情”,逸笔泛墨抒心臆,天地精华育英才。

 

  多年来,吴山石坚持深入“原生态”,走进大自然,搜尽奇峰打腹稿,体验最真、最纯的情;采撷万物灵韵,探寻艺术之源,让情思在宣纸上流动,使他的山水画具有鲜活的生命力。树是山水画的主要题材,也是最难表现的。近年来,特别对树的表现更是独具功力,吴山石深入生活,观察、记录、写生、比较,形成大量的素材和写生长卷,创作的《枣乡八月》、《秋林》、《林间悠然》、《寂静的密林》、《繁荫》等大量作品,多次在中国美协、中国国家画院、省美协等大型展览中参展并获奖。吴山石的密林采取多种表现形式,摒弃西洋画的焦点透视,使用俯视视角和满构图,利用点与线的结合,“远则造其势,近则取其质”,再点缀以轻盈的云雾、悠闲的牛羊和调皮的农家娃,形成独特的艺术语言,构画出令人心旷神怡的人间仙境。

 

  历史悠久的中国画,凝聚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文化思想的精髓,造就了中国画鲜明独特的文化精神和艺术观念,在世界艺术之林中有着特殊的审美地位和独特的文化价值,这是先人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著名画家龙瑞曾倡导:“正本清源,贴近文脉”,提出中国画的发展规律应顺应民族传统文脉的轨迹,这是重振中国画的必由之路。吴山石非常注重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加强对古典哲学、美学、文学等的研究,力求在作品中折射出“儒、释、道”思想的精髓,力求心态平和、心灵净化、远离浮燥,因心造境,将大自然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升华为一种境界、一种格调。

 

  读吴山石的山水画,常常产生“素朴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淡然无极而众美从之”的感悟,产生“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和“温柔敦厚”、“中庸和谐“的教益,产生“天人合一”、“冥思顿悟”的境界。吴山石在作品中追求一种清新、纯净、空灵的意境,用自己独特的语言,寻觅人与自然和谐与共的契合点。他以心运笔,墨随已意,造出清新、静雅、淡逸的氛围,使人融入清新恬静的意境之中。谈起创作的感受,吴山石用“加减法”表述艺术的真谛:“加就是加强学习和创新,在古今中外的文化中汲取营养,师古而不泥古、崇洋而不媚洋;减就是删繁就简三秋树,把最好的东西留下,哪怕几根线,也要使人产生更大的想象空间” 。

 

  中国绘画作为特殊的视觉艺术,素以笔墨、意境风格作为品评作品的主要标尺,笔墨在千余年的士人文化语境里积淀了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吴山石既注重对传统精华的传承和沿续,更通过对自己钟情的山水的表现与追求,不断锤炼自己的笔墨技巧,他的山水画墨中有笔,笔中墨活,淡墨见骨,渴笔含润,勾勒皴擦,层层积染,笔笔谨严,形成“北骨南肌”的艺术风格,营造了清静恬淡的艺术世界,充满内在哲理的隐喻:构图饱满,在茂密之中见空灵,博大之中获清雅,气象之中得意蕴;用笔有血有肉、有气有骨、有神有韵;以古拙的笔法用笔入画,苍老雄健、遒劲厚重;用色古艳清新,艳而不俗;作品朴素生动,情趣盎然,外像的静态与内蕴的柔动形成完美的统一,如重峦叠嶂的静与山间云雾的动,山中幽居的静与瀑布流水的动,水畔泊舟的静与群鸥翔集的动,千年古松的静与树欲静而风不止的山中草木的动,更加之樵夫负重、渔歌互答、牧童遥指、牛羊徜徉、溪边独钓——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现代审美情趣。

  艺术乃寂寞之道,只有黙黙耕耘,耐得寂寞,五日一石,十日一水,不为时风所惑,不为名利所困,才能收获艺术的丰硕成果。多年来,吴山石作品先后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美展提名展20余次,多次获全国级大奖。被评为21世纪最具收藏价值与升值潜力的中国山水画百家,2012当代30位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山水画家,2013和谐中国年度艺术家。作品经常发表于国家级专业报刊。出版有《当代中国画家作品集——吴山石》《吴山石画集》《世纪风华——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艺术家吴山石》等画集,并多次举办个展联展,作品被国内外多家美术馆、博物馆等专业机构收藏。

  面对荣誉和成绩,吴山石始终保持平常心态,他在《艺术人生》的访谈中说:“多年来,艺术给我带来成绩和荣誉,但更多的是带来快乐和激励。在艺术的追求中,虽然充满艰辛,但是却有着无尽的快乐。”这就是一名艺术苦旅的执着和追求,这就是吴山石的艺术人生!

 

  吴山石艺术简介:

  吴山石、1963年出生于山东夏津,就读于天津美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理事、文化部国韵文华书画院画家、山东省美协山水画艺委会副主任、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德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民革党员。

  吴山石擅长中国画,得著名画家李宝林、龙瑞、陈玉圃、王文芳、霍春阳、白庚延、吕云所、张宝珠等教授指导。

  作品获2006李苦禅全国中国画提名展优秀奖、2006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绿色和谐第四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走进鄂尔多斯国际美术大展优秀奖、中国永乐宫第四届国际书画艺术节书画百佳奖、万家乐杯全国中国画大奖赛优秀奖、全国扇子艺术大展优秀奖、第六届当代山水画展优秀奖。香港大红鹰杯海内外书画大奖赛一等奖、石景宜博士杯华夏书画创作大赛金奖、中国傅抱石艺术节全国中国画展银奖等。

  入选中国美协主办中亨杯全国书画大展、纪念孔子诞辰全国书画优秀作品大展、纪念讲话60周年全国美展、西部辉煌全国中国画提名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全国中国画展、首届草原情全国中国画提名展、齐白石艺术节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纪念黄道周全国中国画提名展、2007全国中国画展、2010故宫金秋中国名家书画大展、红色太行全国中国山水画展、首届、第二届全国山水画艺术双年展、第六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全国中国画展。中国山水画学术邀请展暨中国山水高峰论坛、齐鲁颂山东省中国山水画晋京展、齐鲁颂--“三个一百”美术创作工程百处山东名胜古迹作品展、第六届全国当代著名花鸟画家作品展,法国卢浮宫中国书画艺术邀请展、中韩•仁川-山东国际艺术展、中日文化交流绘画展、明德•和融2015全国中国画展等大展 及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作品发表于《中国书画报》、《美术报》、《羲之书画报》、《神州诗书画报》、《书画导报》、《国画家》、《中国艺术报道》、《国画收藏》、《中国画大观》、《艺术主流》、《画苑》、《亚洲美术》《水墨前沿》、《画风》、《海峡艺术》、《中国书画交流》、《艺术投资》、《中国书画家》、及《中国山水画临摹与创作》、《中国花鸟画临摹与创作》、《当代中国山水画名家专辑》、《当代中国画家作品集——吴山石》《吴山石画集》》、《艺术典藏•吴山石》、等100余部画集,并多次举办个展联展,作品被中国美协、中央党校、民革中央、山东美协及国内外多家美术馆、博物馆、等单位收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吴山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