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心畬书画作品辨伪
http://www.socang.com   2017-01-11 11:02   来源:信息时报

图一

  鉴藏天地

  黎展华(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

  溥儒(1896~1963),字心畬,原名爱新觉罗·溥儒,清恭亲王奕之孙。20世纪中国画坛传统派代表人物,曾在北平艺专教授中国画,与张大千并称“南张北溥”,又与吴湖帆并称“南吴北溥”。这位当时颇负盛名的画家,由于历史等复杂原因,一直缺少应有的关注和深入的个案研究,甚至一度在美术馆的展览中绝迹,而仅见于各大拍卖的近现代书画专场。前不久北京画院举办的“松窗采薇——溥心畬绘画作品展”汇集吉林省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以及台湾私人收藏溥心畬作品100余幅,堪称近年大陆所举办溥心畬展览规模和质量都比较高的一次,而更关键之处在于本次展览真正是以学术研究为核心而形成的对成果的呈现,其背后所蕴含的关于溥心畬个案研究的推动和进展更值得加以关注。

图二

  溥儒的画作用笔简洁爽快,无论构图、皴法、山石树木,都可以从南宗山水画中找到他的取法之处,但因其早年学过“四王”画法,且具有文人的修养,使他的画又和南宗山水不完全相同。溥儒的山水画很多采用了浅绛设色之法,其山石皆用赭石、花青稍加渲染,设色清雅,与南宗院体画和“浙派”山水画浓厚艳丽的大青绿山水有很大区别。当然,溥儒的成就不仅仅在山水画上,他的人物、花鸟亦十分出色。特别是花鸟画一看即知取法宗人,处处透着潇洒,给人以不愠不躁之感。正是依循着传统的轨迹,又不为传统所困锢,溥儒以独特画风,有力地推动了传统绘画的发展。

  在当今的市场上,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书画作伪横行,造假者用尽各种手段,让人防不胜防。而有着“南张北溥”之称的溥儒,近年来市场行情直线上升,致使书画赝品层出不穷,让藏家们吃尽苦头,就连拍卖行也不可幸免。因此,学会如何辨别真伪,是藏家进入市场前的当务之急。

  在鱼龙混杂的艺术市场上,溥儒书画作品的赝品非常之多,让人望而却步。据说溥儒对造假很纵容,笔单多时,他难以应对,于是干脆叫门人代为捉刀,自己却只落款钤印,以应付客户。然而事实上,这种半真半假的“门里货”并不多见,市场上充斥的大多是彻头彻尾的假货,它们实实在在地影响了溥儒的市场行情。

  图一图二均为署名溥心畬的山水画中的雪景图,最出彩的是两幅作品都采用了淡墨渲染大片留白的方法,制造了白雪封山,冰天雪地,让人望图顿生冷飕飕的感觉,无论是高士骑马上山,还是携友策杖上山,都走在了白雪皑皑的山路雪地里,但大自然的寒冷并没有阻拦友人的山中探访,把北方的寒冷和人物的热情融为一体,立意独特,内涵生动。

  乍一看,两幅画,无论在取材、构图、内容、山川树木的表达上,也各有可圈可点的地方,笔墨的效果也大致相同,那究竟图一是真还是图二是真?我们必须用相互对比的方法去分出优劣,再进而做出最后的真假判断。

  图一明显地带有宋代院体风格,画工严谨和保守,充分说明了图一是在大量的仿古过程中渐渐吸收了古画的技法与观念,有文人画的韵致,让画面散发着清逸之气,完成了自我风格的建立,我认为图一更接近于溥心畬的惯用手法。另外我们发现图一明显下了不少功夫,层次多,皴法丰富,说明了溥心畬在此图的绘画中讲气韵、讲风格、讲细节,整幅画有深度、有分量。

  图二在构图尤其在刻画中,山川地貌的描写显得简单,尽管近景的两棵松树也确实下了一些功夫,但毕竟难以体现一个大画家全面的修养和功力。而且画风缺乏高古的宋院遗风,时代风格和个人风格一下子拉开了,让作品只能接近明清以后的体例和风格,与溥心畬一贯的宋院画风有出入。尤其图二书法的比例过大,犹如横空出世一样,破坏了整幅画的和谐而显得突兀,书法的技法、功力更是与溥心畬的真品相比,技逊一筹。

  综上所述:图一是真,图二是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溥心畬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97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