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书画双雄---徐宏毅
http://www.socang.com   2017-01-10 10:17   来源:中国收藏网

 

  

 

  矢志不渝踏上书法之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国学的伟大复兴,越来越多的人把书法作为修身养性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书法作为无声的艺术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让人们感到书法艺术的心灵震撼和修身养性的无限魅力。

  

 

  

 

  欧阳中石老先生提出:行书要当楷书写。这是学习书法的严谨态度和宝贵经验。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学习书法是一个不断修炼的寂寞之旅,是禅修之路。

  我与书法家徐宏毅先生相识多年,与他的工作生活接触中,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既是满腹才气的老师,又是一位勤奋好学、热爱书法绘画并喜欢作诗的书法大家;一身唐装,标志性的后梳背发型,一派儒雅风范,正所谓“胸藏文墨怀若谷”。

  

 

  

 

  徐宏毅,笔名徐春,徐春华,法号恒华。1963年生于西安,从小学习书法和治印,治印5万多方,号称“西北印王”。与书法的结缘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没笔没纸时就用树棍在沙土上练字。同学们看到他练字缺纸张,纷纷以废弃不用的作业本相赠……今日,徐宏毅先生提到当时同学们的相助之情,常目泛泪花。我听到他最多的话,也就是:“感恩”二字。

  感恩书法,感恩天下人。后来,毅然带着对书法艺术的狂热与责任,踏上了到京城寻梦的路。他告诉笔者,是书法让他更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是书法让他懂得了篆书的圆转流美、隶书的朴拙古雅、草书的行云流水、楷书的匀亭工整和行书的灵动洒脱;是书法让他结交了无数的同道挚友,与他们互相激励前行……

  

 

  

 

  积薄发方硕果累累:

  徐宏毅先生书从唐楷入手,隶书习曹全碑,草书习张芝、王義之等笔法。作品《天道》被国家体育总局水立方永久收藏;《厚德载物》、《自强不息》被国家煤炭博物馆收藏;2013荣获中华国粹金奖、2014年荣获全国书画创意金奖、2012年荣获全国德艺双馨称号、全国书画百杰人物;现任中国科学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神农书画院院长、北京天开寺书画院副院长、陕西书法家协会会员、西安市文化艺术研究院院士。

  他作为中国实力派书法家、画家,中华国礼签约书画家,其作品有“极品书法”之美誉,很受世界友人的喜爱。

  笔者曾有幸参加过徐宏毅先生在北京市昌平区的社区书法兴趣班,他忠告书法爱好者:学练书法,建议先从楷书入手,然后再进一步练行书、草书。行书实用,运笔灵活,一气呵成,雅俗共赏。

中国的书法艺术,难道只能是阳春白雪的人方能欣赏、下篱笆人则被拒之千里吗?非也!随着人民生活的日益富足和文化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旧时王榭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老百姓也开始学习书法、交流书法。徐宏毅先生说:“你的字写的再狂野、再直抒自心,如果大家都不认识,是否阻碍了文化交流与书法传承呢?”

  

 

  

 

  法无定法:

  徐宏毅先生在书法思想上具有追求完美、学于古人而超越古人的决心。他认为书法创作应该“法无定法”。

  法无定法,源自《金刚经》中“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耶。如来有所说法耶。须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说义。无有定法。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亦无有定法如来可说。”

  人们生活处世,如果了解并没有一定的法则,然后才体会到:其实没有固定的法则就是最好的法则。书法艺术创作亦是如此,不能仅拘泥于形式。如果只照搬照抄古人的技法,没有创新和突破,又何谈发展?徐宏毅先生一直在强调书法创作应该“法无定法”,既是自己的感悟,也是对广大书法艺术从业者的良谏。

  

 

  

 

  “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书法是一种水墨艺术,通过水墨的无穷变化给人以艺术享受。墨分五色:浓、淡、湿、焦、枯,但不讲究留白,一味的求太满与太空,都无法达到完美的艺术效果。

  他认为,一幅优秀的书法作品之所以能使人心情激荡、爱不释手,根本原因是这幅作品有“生动”、“和谐”之美。一幅作品艺术效果是由作品的内涵所决定,众所周知《兰亭序》平和含蓄,《祭侄文稿》气势雄浑,王羲之和颜真卿二人在艺术内涵上就表现出明显的不同。

  行、草书须一气呵成,一挥而就。从字里行间中读到作者的性格与修养,练书法的人都清楚写书法是练气功,必须气沉丹田才能达到力透纸背。观徐宏毅先生创作时,无论行书、草书、楷书、隶书,他总是运用自如。《花开见佛》、《天赐鸿福》、《室雅兰香》等作品更因独特创新的写法而获国家级专利,知识产权亦受到保护。

  《花开见佛》中的“花”字,自如怒放,俊逸轻盈;《天赐鸿福》中的“福”字,华贵典雅,浑然一体;《室雅兰香》中的“雅”字,刚柔相济,喷薄欲出。法无定法,不拘泥于古人的技法,他别出心裁巧安排,反而写出了风格迥异的别样之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徐宏毅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