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艺坛巾帼女将---书画家任冉
http://www.socang.com   2017-01-05 12:14   来源:中国收藏网

 

 

 

  任冉全面的艺术修养,不仅得益于家庭的熏陶,更是她多年孜孜以求的结果。任冉出生于文化底蕴丰厚的三晋大地。奶奶擅长绣花、剪纸。爷爷是书法家,传统诗词修养较深厚,她在淡淡的墨香书海中度过了童年。任冉高中毕业考进了当地的一个漆器厂当画工,加深了她对传统工艺美术的理解。在西安美院,她执著刻苦地画画,勤写书法,阅读了大量的典籍资料,天天通宵达旦。她经常观摩西安碑林,那些碑刻、壁画让她惊叹不已。对于各地名家的作品,她更是反复临摹,精心比照。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任冉南下佛山,创办广告公司,从事商标设计制作。凭借勤奋和扎实的绘画功底,她的设计风格受到了当地人士的好评。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任冉的勤奋,使她有机会进入中国艺术研究院首届山水画创作研究工作室硕士班深造。这个班的学员,年龄大,水平高,20名学员中,她是惟一的女学员。

 

 

 

 

  人生阅历的丰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练就了任冉绘画样式的全面,手法的多样。国画是任冉近年创作比较多的体裁。她的作品能吸收许多传统文人画的情趣,以酣畅淋漓的写意表现博大深邃的艺术品性。任冉的山水画展现了一种大气和豪迈,构图处理多山麓纵横,峰峦厚实,树木苍茫,蓊郁勃勃。作品动中有静,静中含动,蕴含了无限的生机。任冉遍访名山名水,她的视野、胸襟更为开阔,她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钟灵毓秀描绘在寸绢之上,获得了艺术上的升华。任冉的作品善于边角的裁剪,山坡与岩石的搭配,反映了深山人家的悠然自得。生于北方的任冉,来到佛山后,又得宜于南粤灵山秀水的滋润,其作品的感受更上一层楼。得益于书法的功力和对笔墨的认识,任冉的写意人物画用笔疾速,飞白流涩,语言夸张,结构有力。一张钟馗仗剑除妖,再现了水墨人物画记白当黑的精神气韵。肚纳乾坤的布袋和尚笑容可掬,神采焕然,显示了时时欢喜,乐待天下的禅宗思想。

 

 

 

 

  任冉对书法有独特的研究,真草隶篆,她都常常废寝忘食的揣摩。她早年也曾观摩各地石刻碑林,参研博采众家之长,以求融会贯通。任冉书风豪迈大气,不落窠臼。用笔果敢,下笔得力,没有女子书法的纤弱,更多体现出一种文人的雅致和时代气息。任冉的书画功底在广告设计中得到充分发挥,她将书法融入商标制作,设计出一批风格各异,融古典与现代元素于一体的商标。任冉经常对着碑刻、壁画潜心观摩演习,渐渐形成了她后来集众家之长,融现代元素于传统精华之中的艺术风格。早年民间漆画的经历,来佛山从事广告设计的现代手法,也使她的作品装饰感很强,用色偏深,色彩对比强烈。尤其在锤炼自己的笔墨语言中突显山川造型错落参差的美。关于艺术,任冉有一个梦想:走向世界,成为一代大家。为了这个梦想,任冉追求了几十年,如今,任冉正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文/赵欣歌  系中国艺术研究院通州校区主任 教授)

 

 

 

 

 


  最后附任冉艺术简介:


  任冉,山西平遥人,现居北京、佛山,北京精逸美术馆馆长。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先后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山水创作研究硕士课程班、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高研班。现为中国广东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北京荣宝画院副院长、香港画院高级画师、泰中文化人联合会常务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主要获奖作品有: 2005年,作品《傣族姑娘》及书法《中泰情深》被泰国国王收藏。
  2008年,任冉作品《钱江潮涌》被中央军委大楼珍藏。 2010年,作品《达摩》、《傣族少女》被法国罗浮宫收藏。其它众多作品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西安美院等国内外多家艺术机构及收藏家收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任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