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民窑瓷器的价值由哪些因素决定?
http://www.socang.com   2017-01-03 16:43   来源:新浪博客

  对民间广大工薪族陶瓷爱好者来说,元青花和明清官窑价格昂贵,动辄上千万,可望不可及。明代民窑精致大件也传世较少,多的是较普的民窑粗瓷。所以清代民窑就成了最受瞩目的投资收藏对象。

  从欣赏价值来看,清代民窑器型多样、画风活泼、题材广泛、笔法传神,比官窑更有欣赏趣味。而且由于存世量相对较大,标准器物也较多,入门学习较快。目前的价格相当低廉,未来的增值空间就更大了,有望成为大众收藏的最佳投资对象。相对于书画、邮票、竹木牙角等藏品更利于保存,更便于流通。以康熙“树叶款”青花开光娃娃罐为例,90年代中期年国内拍卖成交价在人民币3000元之间,但在古玩市场上,可以远低于拍卖价的1500元买到手。而现在价位至少是20000元左右。再如清代雍正、乾隆年间的直径28厘米左右的龙纹盘,90年代中期的拍卖成交价是500元,而现在品相、纹饰俱佳者至少要8000元才能到手。

  决定民窑青花瓷器价格的因素:

  一是内在因素,它由四个方面构成:

  1、质量因素,分为三个档次,即精品、上品和普品。民窑精品的价格永远比低级大路货高出几十倍。

  2、器形因素,也分为三个档次,第一即陈设器和文房用品;第二,佛像雕塑,茶壶,鼻烟壶等立件;第三,碗、罐、盘等日用器物。

  3、纹饰因素,分为四个档次,即人物画第一,山水画第二,鸟兽花卉画第三,图案画第四。

  4、品相因素,表现为器物的新旧程度、完美程度和工艺水平等。

  5、文化效应,分为三个档次,第一为文化名人用过的器物,第二为陶瓷名家制作的器物,第三为有画有字的器物(一般瓷器上的字比画更值得投资)。

  二是外在因素,例如存世量的多少,因文化特点而产生的爱好者差别等,都是影响瓷器价格的原因。民窑青花瓷器的价格,就是有这些因素的不同组合所决定的。但作为一种抽象概括,“真、善、美、少、精、奇”永远都是人们选藏古瓷的共性标准。

  影响当前清代民窑瓷器价格升值的因素:

  近十年来,随着收藏热的持续升温,收藏队伍逐年增加。但由于多种原因,清代民窑瓷的价格相对很低,存在着很大的升值空间。

  第一个原因是清代民窑瓷器比官窑器存世量多,价格低,易购买。未来的稀缺性尚未被多数人认识,古瓷不能再生,收藏一件,流通就少一件;损坏一只,存世就少一只。从目前市场观察,这两年从农村乡镇收集起来进入城市古玩市场的明清民窑青花瓷器,在数量上已大大减少。想必过不多久,明清民窑青花瓷中的上品,将成为城市古玩店中待价而沽的热门商品。

  第二个原因是民间收藏队伍中相当多的初学者的鉴定和欣赏水平较低,致使相当多的收藏投资资金被购买仿品赝品所占用。不少人不辩真伪又贪图便宜,眼力不足又爱自作主张,大把大把地向贩假售伪者扔钱。一旦这一大批古瓷爱好者知识和眼力得到提高,清代民窑青花瓷的收藏必然成为投资热点。

  第三个原因是对外交流限制的放宽,留存国外的精品民窑瓷器的价格飞涨,会引发国外投资者的觉醒,与国内收藏者竞争、促使清代民窑瓷器大幅度价位提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瓷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96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