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江湖书法现形
http://www.socang.com   2017-01-03 16:42   来源:新浪收藏

  江湖,道家哲学认为有人存在的地方就是江湖。江湖的书面用语就是社会。书法江湖应该就是书法圈内的小社会了。自古以来,就有一小撮人抓住部份受众书法艺术欣赏水平处于初级阶段并将长期处于初级阶段这一特点,专走旁门左道,混迹书法江湖之中,并常冠以名家、大师之号,于是就有了江湖书法。看来江湖书法也是有着悠久的历史。

  对于普通受众来说怎么才能看出江湖书法的真实面目呢?这可能需要一定的书法艺术修养。笔者虽是一个书法爱好者,对江湖书法不忍直视,斗胆以粗浅之见,试图辨清其江湖面目,难免错怪他人,受人唾骂,但心甘情愿。若真有雷同者,请别介意,本文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此“虎”真有点形神兼备的感觉。那虎头,虎尾,虎腰,虎姿,似乎虎在捕食。这是水墨“虎”画?还是书法“虎”字?若笔者没有猜错,创作者在江湖上人称“虎王”。抛开“虎”象形的一面,如果您会写繁体“虎”字,您会发现,此乃画虎也。

  此君书法技艺更为了得,居然一心五用。不过细看之后,怎么会产生一种街头看猴戏的愉悦感?原来,此君已把书法演变为杂耍了,而且还炼得“炉火纯青”。

  “茶道”、“龙”,但凡上过小学,大多能看明白这两幅字,“茶道”二字似修行,龙字摆尾似腾飞。看似个性十足,实乃落入江湖书法俗套,脱离书法艺术基本章法,一味以造型取悦受众,难脱画字之嫌。

  以大地为纸,以扫把或头发为笔,行走龙蛇,纵情水墨,一气呵成。此情此景确实唬人。在似懂非懂间感受江湖书法的高深莫测,书法此时似乎已成为十足演艺。艺术造诣此时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演艺过程。“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以上两幅图应该就是这句大众名言最好的诠释吧。

  江湖书法实乃高深,难以一一阐述,以笔者之功力无法深究,非但不能让江湖书法现形,而且还会错怪他人。若有更多资深书法人士铁肩担当,大力弘扬中国传统书法艺术,让普通受众时时处处感受真正书法艺术,那么,江湖书法就彻底现形了。近日,笔者听闻中国书法家协会正组织书法家们下基层。艺术惠民,重在行动,此乃书法大幸,中国传统文化大幸也。

书法家下基层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96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