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殷昭龙---2016中国骄傲年度人物
http://www.socang.com   2016-12-30 14:06   来源:中国收藏网

殷昭龙生于山东省滕州市
中国楹联协会会员
中国榜书研究会会员
中国书画收藏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书画创作研究院副院长

 

  殷昭龙幼年便随祖父练习书画篆刻,对书法线条非常敏感,七岁已能振臂书写擘窠大楷,后经族伯殷延泰、乡儒焦学奎悉心指导;又求教于山东著名书画家朱灏然、尚云门下;读摹金石,习练书画,勤学苦读,穷究艺理,终成自家面貌。其书法无论行、楷、简帛还是篆、隶、擘窠,线条总是充溢着屈曲与盘郁,行笔舒缓跌宕,刚毅古拙,用笔苍古浑厚,遒劲沉稳;其书大气而不霸悍,貌似平常,实则奇逸,以特有的风格透露出些许禅意。于劲健、洒脱之中展现出一种脱俗、朴茂的阳刚之气,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书风。

 

 

 

 

  殷昭龙对书法知识和古典传统文化的广泛摄取,使得他的思想丰富、思维活跃,创作能力强。从书作中可以看出,殷昭龙的平和、谦逊、诚恳、踏实,同时又不乏激情洋溢。在他身上,理智与情感达到了一种恰如其分的平衡;这种平衡,使得他的书法作品有了一种不激不励的美——温润、和雅、隽永。这份美来自那久远的经典传统,也来自于他的内心。

 

 

 

 

  观殷昭龙的作品充满了张力和灵气,能“离纸而立”,这是他对魏碑和唐楷的学习,使得他的书法线条质量厚实、不飘浮,这为他创作行草书、篆书、榜书做了良好的铺垫。殷昭龙坚持古法用笔与文脉,那高雅空灵的境界,让字体虚中有实,实中有虚,活灵活现,气韵生动。 

 

 

 


  创作的过程是艰苦的,殷昭龙也曾有困惑的时候。他说:“每向前走一步,都感到王羲之等书法先贤的伟大,他是跪着朝圣大师的。”殷昭龙对前贤发自内心的敬畏,让他沉下心去探究书法奥秘,执着的追求书法精神内涵。殷昭龙每接近传统一步,就会让自己的心灵变得更加纯粹、敏感、柔软,这正是古典书法最为动人的魅力。
  殷昭龙曾在几个月内写下《道德经》216米精致的书法长卷,庞大书写量,即使放在以毛笔作为日常书写工具的古人中,也令人吃惊。观赏他的书作,除了精致典雅的书法艺术之外,还能感受到殷昭龙的悠然心会,心手双畅的妙悟。

 

 

 

 

  2009年10月,在北京革命军事博物馆,殷昭龙成功举办自己的书法个展。他出版了《殷昭龙书法》、《殷昭龙“和”文化书法艺术作品》、《殷昭龙书酒诗百首》、《殷昭龙榜书百龙》等著作。2016年殷昭龙荣获“中国长城文化金奖”,被授予“中国新长城艺术家”荣誉称号。

 

 

 

 

  做字先做人,人奇字亦古。殷昭龙吸收儒家思想,喜怒不形于色,练到古拙而不见巧力,将技法隐于无形,书作猛一看为随意潇洒,实则是看尽人间悲欢,笑语独立。殷昭龙的书作看似宽厚仁爱,但也有丰满出现,外圆内方,所谓刚者易折,过柔易媚,这正是殷昭龙超然尘外的气质与浪漫。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殷昭龙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