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的法国大选会如何影响艺术市场?
http://www.socang.com   2016-12-21 11:14   来源:artnet新闻

巴黎大皇宫的FIAC,2016。图片:©FIAC 2016. Photo: Marc Domage

  经过第二轮投票选举,法国在野的右翼共和党推举出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François Fillon)作为明年的总统候选人,而艺术圈内的人士都在密切关注这位候选人的各项政策将会如何影响市场。

  从首轮投票结果来看,71岁的波尔多市长阿兰·朱佩(Alain Juppé)以及第一轮当中以44%的选票遥遥领先的弗朗索瓦·菲永将前任总统萨科齐挤出了竞争的行列。虽然艺术与文化并不是竞选的主要内容,但是下一任总统的各项措施也许会对法国的艺术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

  无论是最后当选的菲永还是朱佩都许诺废除现在对富人实行的“团结税"(solidarity tax)——那些一家人净资产超过130万美元的家庭每年都需要支付0.5-1.5%不等的固定税费。这一税款1982年由弗郎索瓦·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rand)推出的时候就遭到了一大片非议,评论界说这导致了法国的富有阶层离开祖国。

  吸引外流的法国人将财产带回法国,这看起来似乎会给艺术市场带来商机——但是,废除富人税款一样会有消极影响。

  “我们知道很多富有的法国人都不喜欢不得不搬来搬去才能在比利时或英国保留一个永久性的税收住地,"策展人、艺术顾问劳伦斯·德垒福斯(Laurence Dreyfus)说:“右翼政府曾经上台过,但是我认识的人当中,在密特朗期间离开法国的人没有一个回去的。"

策展人、艺术顾问劳伦斯·德垒福斯。 图片:Stéphance de Bourgies, courtesy Laurence Dreyfus

  同时,去除富人税也减少艺术品对于富有家庭的投资吸引力。

  法国的税法在计算家庭财富的时候,并不将艺术品包括在内。高端的收藏家在购买了昂贵的油画之后,所需要付的财产税收就会大幅减少,甚至中等价格的艺术市场也会得到提升,因为很多的家庭都会投资艺术品,将自己的财产总值控制在130万美元之下,避免交税。

  “富人税还有一层心理因素,"巴黎的艺术顾问德尔菲尼·布罗哈德(Delphine Brochand)说:“很多人在考虑到财富问题的时候,并不想暴露在税务人员的鼻子底下。"

  布罗哈德指出,去除富人税只是消除了众多吸引人投资艺术的财务方面原因之一。

  法国的艺术品交易买卖增值税率为固定的6.5%,而大部分商品则是20%。那些收藏一件作品超过22年的藏家们在销售藏品的时候还可以免除盈利税款——这意味着选择好的作品收藏不仅可以增值,在销售的时候也只需缴纳增值税。

  朱佩和菲永都没有提及消除这些有益的税款条例,而这对于法国市场、尤其是当代艺术市场来说,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据德尔菲尼·布罗哈德说,画廊以及其他私人机构——基本都是中小型企业——可以期待法国的总统候选人对于劳工法的进一步加强,并从改革中受益。

艺术顾问德尔菲尼·布罗哈德

  朱佩和菲永都提出了改动之前的国家劳工法案,因为其使得雇主很难开除雇员。

  “艺术市场当中的那些职位目前得以保留的就只有那些非常重要的部分," 布罗哈德说:“上一次我的一位雇员离开的时候,我决定使用第三方的合同工,因为似乎药找到一个人替代她似乎要冒很大的风险。"

  朱佩和菲永的改革政策使得开除雇员变得更加容易,并且许诺减少工资税。

策展人斯蒂芬·科里德。图片:Photo via Twitter

  尽管弗朗索瓦·菲永已经许诺在自己的五年任期内将削减1亿欧元的开销,但是他还同时承诺将斥资20亿欧元用于维护法国各地的纪念碑及文化场所。

  对于负责包括Salon de Montrouge在内的艺术论坛的策展人斯蒂芬·科里德(Stéphane Corréard)的看法,菲永可能性比较大的做法是将对于艺术支持的任务从政府转移到私人领域——这种趋势起始于奥朗德执政期间,他觉得这与传统的社会主义价值观背道而驰。

  “当你许诺削减企业税款并让其支持艺术事业的时候,这与直接使用税款没什么两样,"科里德说:“但是当你这样做的时候,那些企业就掌握了主动权,而他们对于艺术的某些优先考虑就得以实现,而公共战略的实施却没有得到推动。"

  “我不认为亲右翼政府会偏离目前的方向:全球化、精英化的艺术。"科里德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市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094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